影视聚合站 养生 文章内容

困扰马拉多纳的扩张型心肌病,如何破解生死局?

发布时间:2020-11-27 19:20:15来源:医脉通心内频道

阿根廷多家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5日上午,传奇球星马拉多纳于家中突然失去意识、心脏骤停去世。另据阿根廷媒体《号角报》报道,当地时间25日晚间,医院对马拉多纳进行了初步尸检,结果显示马拉多纳生前患有扩张型心肌病,死因为急性心力衰竭。

一代传奇球星60岁就离开人世,让人惋惜。如何避免悲剧再发生,应该从何做起呢?

马拉多纳早年效力于巴萨时就开始吸食可卡因,此外酗酒、肥胖等也成为困扰他健康的元凶。2000年,马拉多纳曾因高血压和心律失常紧急入院,还一度出现呼吸暂停。圣心研究所(InstitutoSacreCoeur)的所长曾在新闻发布会上披露:“他患有严重的扩张型心肌病。”2004年,马拉多纳再次因扩张性心肌病和高血压入院接受治疗。

酗酒、肥胖、高血压、扩张性心肌病……这些早已经种下了心衰和猝死的“因”。扩张型心肌病(DCM)是一类异质性心肌病,其特征为单侧或者双侧心室扩大、心肌收缩功能降低,是导致慢性心衰最常见的原因之一,严重时可并发致命性心律失常和猝死,5年病死率高达50%。

心脏扩大后的生死局

我们首先从一个真实的病例,去看看扩张型心肌病的病人,会面临哪些问题?这些问题又是如何影响他们的生命和生活?

老张3年前确诊的扩张型心肌病,当时他50岁,总是出现心前区针刺样疼痛,又有活动耐量明显减低,稍微走快一点就气喘吁吁。所以到医院看看,是不是心脏血管堵了。结果到医院检查一番,发现血管没堵,心脏的超声却提示心脏明显扩大,左室舒张末径59mm,左室射血分数32%。

平时老张生活方式还算健康,偶尔喝点酒,但绝不酗酒,不抽烟,没有高血压、糖尿病和冠心病。在医院还查了甲状腺功能,医生也问了他有没有长期服用的特殊药物,发现都没有。最终医生告诉他,这属于特发性扩张型心肌病,目前没找到原因。老张以为,不就是心脏大了点,没什么大不了的。

图1正常心脏和扩张型心肌病心脏对比,扩张型心肌病心脏明显扩大

又过了1年,老张最初的信心被摧毁了。因为他虽然按照医生的要求吃着治疗,但是稍微走快一点,还是会出现气短的症状,并且夜里睡觉时常会被憋醒,在屋子里走来走去,睡不着,腿也比之前肿的厉害,一按一个坑。

他又到医院去就诊,医生告诉他,现在这是心衰了,他的心脏虽然是扩大的,但是心肌不是好的心肌,收缩起来没力气,血液泵不出去,瘀滞在心脏内,导致了各个器官供血不足,就出现了心衰。右心衰表现为腿肿,左心衰表现为夜里呼吸困难,他这是全心衰。

在医院住了一段时间,调整的还算可以,活动后气短和夜间憋醒的症状明显好转,医生也给他处方了长期治疗心衰的药物,包括β受体阻断剂、沙库巴曲缬沙坦、螺内酯等。他知道心脏扩大,可没那么简单,所以只能乖乖服药,依从性很好,但是在感冒发烧之后,还是有几次严重的呼吸困难,需要住院调理。心脏扩大的并发症,已然显现。

就这样又过了2年,虽然有间断的心衰急性加重,但貌似达到了一个微妙的平衡,老张接受了现状,试图去和扩张型心肌病这个还不算老的朋友握手言和。结果就在3天前,白天休息时,他突然感觉到很明显的心慌,不是胸痛,不是呼吸困难,而是那种心脏跳到嗓子眼要出来的感觉,之后,他晕了过去,就什么都不知道了。后来爱人告诉他,他晕了有几十秒钟,当时就仰头躺在了沙发上,面色晦暗,很吓人,是自己醒过来的;叫了120,赶紧送到了医院。

住院之后,他再次出现了上次的心慌症状,这次没有晕,医生及时做了心电图,发现是室速。原来在他的心脏扩大之后,一部分心肌坏死、纤维化,形成了心律失常发生的基础,这次的室速,就和这个有关。

更要命的是,住院后复查心脏超声,在他的左心室里,还发现了血栓。心脏扩大,血流缓慢,心肌坏死,收缩力减弱,这都导致了在这个部位容易长血栓。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正常流动,一切正常,流动缓慢,泥沙也就沉了下来——血栓形成,与此类似。左室的血栓,犹如一个定时炸弹,一旦脱落,就会沿着左室进入主动脉,而后进入主动脉的分支,最常见的,进入脑循环,导致脑梗。

始于扩张型心肌病,发展至心衰、室速和血栓,未来会终于哪里,又该如何治疗呢?

破解扩张型心肌病的生死局

降低扩张性心肌病死亡率需要早期诊断和早期干预。早期病因治疗包括免疫学治疗和尽早应用神经激素拮抗剂治疗,可减少心肌损伤和延缓病变发展。

刚刚我们讲了扩张型心肌病的三座大山——心衰、室速和血栓。破解扩张型心肌病的生死局,还要移走这三座大山。

01

控制心衰

和其他疾病一样,起始药物和器械治疗之前,需要进行一般治疗,扩张型心肌病也不例外。出现心衰后,限盐限水,适度的有氧运动,保持心情愉悦,监测每日的饮水量、尿量和体重的变化,这些看似平平常常的细节,决定了病人心衰症状的缓解程度。同样是扩张型心肌病的患者,在心功能、因心衰住院次数、死亡率等方面存在的差异,和这些措施有着一定的关系。

充分进行了一般治疗后,下一步就是药物治疗。药物治疗最主要的是为了改善心衰症状,降低远期死亡率。常用的药物包括β受体阻断剂、螺内酯、沙库巴曲缬沙坦等。如果把扩张型心肌病的心衰比作一匹劳累的驴子拉着满车的货物,那么药物治疗心衰,无非是改善驴子的体能,为驴子减负,来使得它拉车更加容易和轻松。

图2扩心病心衰的控制,和其他心脏病导致的心衰类似,也需要降低心脏的负荷;当然,也需要长期的慢性治疗,来降低远期死亡率

β受体阻断剂,能够抑制交感神经激活,让驴子不要跑的那么快,不要那么累,从而达到缓解心衰症状的作用,同时它能降低发生室速、室颤的风险,带来远期死亡率的获益。

沙库巴曲缬沙坦为血管紧张素受体脑啡肽酶抑制剂,一方面在短期它能改善心衰的症状,另一方面它能逆转心室的重构,降低远期的死亡率,不但使驴子负担变轻,还能使驴子变强,甚至把它变成了一匹马,效果可见一斑。

螺内酯除了保钾利尿外,同样有着逆转心室不良重构的作用。

这些药物,为控制心衰的症状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也为后续的治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02

预防猝死

已经发生室速、室颤的扩张型心肌病的患者,再次发生室速、室颤的风险明显增高。在院外,室速、室颤的死亡率极高,对于这样的患者,需要有一个守护神,守在生死的边缘,在关键的时候,拉这些患者一把。

这个守护神,叫做植入式体内转复除颤器——ICD。ICD只能在室速、室颤发作的时候放电,救命,但不能逆转心室重构,缓解心衰。因而对于心电图呈现为左束支传导阻滞或室内传导阻滞的患者,可以考虑植入三腔起搏器——CRT-D。三腔起搏器具有ICD的功能,即在关键的时候救命,同时具有逆转心室重构,治疗心衰的作用。

图3心脏再同步化治疗,俗称三腔起搏器,是心衰的重要器械治疗

进行了器械植入,还是要进行严格的一般治疗和药物治疗,如果配合的好,药物和器械可以产生1+1>2的效果。

03

预防栓塞

左室形态的改变,血流缓慢,内膜损伤,这些都是左室内形成血栓的危险因素。左室内血栓一旦形成后,即如同一个不定时炸弹,随时可能脱落,随时可能脑梗。因而,抗凝是必须的,常用的是华法林,一方面预防血栓的形成,一方面使已经形成的血栓溶解——这个过程,和拆除炸弹类似。

图4左室内的血栓,就如同一个不定时炸弹,风险很大

破解了这三座大山,就解决了扩张型心肌病的大部分问题,但不是全部,更谈不上治愈。

有一部分病人,即使坚持了一般治疗、药物治疗和器械治疗,但心功能还是会持续恶化,室速还是会反复发作,最终,只能诉诸于心脏移植。但心脏移植并不是简单的手术,一方面难在技术,一方面难在供体,进行起来颇为不易,这也是扩张型心肌病患者最后的无奈之选。

所谓尽人事,听天命,我们只希望,控制好了这三座大山,所有扩心病的患者,病情都能不再进展!

传奇落幕,球王走好!

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中国心肌炎心肌病协作组.中国扩张型心肌病诊断和治疗指南.临床心血管病杂志.2018;34(5):421-434.

2.WhatAretheSignsandSymptomsofCardiomyopathy?NHLBI.22June2016.Retrieved10November2017.

3.WhatIsCardiomyopathy?.NHLBI.22June2016.Retrieved10November2017.

4.TypesofCardiomyopathy.NHLBI.22June2016.Retrieved10November2017.

5.MahonNG,MurphyRT,MacRaeCA,etal.Echocardiographicevaluationinasymptomaticrelativesofpatientswithdilatedcardiomyopathyrevealspreclinicaldisease.AnnalsofInternalMedicine.2005;143(2):108–15.

6.WhatCausesCardiomyopathy?NHLBI.22June2016.Retrieved10November2017.

7.WeintraubRG,SemsarianC,MacdonaldP.Dilatedcardiomyopathy.Lancet.2017;390(10092):400–414.

8.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中国心肌炎心肌病协作组.中国扩张型心肌病诊断和治疗指南.临床心血管病杂志.2018,34(5):421-434.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