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私语 文章内容

俗语:“穷单身,富寡妇,寡妇有田无人耕”,为啥不耕寡妇的田?

发布时间:2020-11-27 13:20:11来源:每天学点情商学

现在的结婚成本太高,在广大的农村嫁女儿流行彩礼,而且这个彩礼的钱数成了很多人攀比的对象,嫁女儿反而像是在卖女儿,谁家的女儿彩礼拿的多,就表示她嫁得好,这种陋习使得很多男性因为拿不出彩礼钱,只能选择单身。

而城市也是如此,很多人城里的父母要求女婿必须有房有车,在现在房价如此高的前提下,若没有父母帮衬,一个刚出来工作没几年的小年轻想要靠自己买上房,难度系数不是一般的大。

也是基于以上的金钱因素,现在单身的男性越来越多了,大家到了适婚的年龄却依然不娶。而离婚的成本也是很高的,夫妻要是离婚后,共同财产就会进行分割,原本的财富就会缩水一半。

对于这些因为各种因素而单身的男女性,背后肯定都有一定的原因,我们的老祖宗也有一句相对应的俗语来形容他们,那就是“穷单身,富寡妇,寡妇有田无人耕”。我们来分析一下老祖宗的话有没有道理。

就像开头讲到的原因,现在由于彩礼居高不下的因素,很多小伙子只能选择单身。当然这些单身的小伙子大部分也是家里经济条件比较差的,儿子结婚对于每个父母来说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若是他们有能力,一定会无条件的进行支持。

所以那些单下来的小伙子,大部分都是经济比较差的,想结婚也没人给他介绍对象,或者说别人看不上他。毕竟谁都想过上好日子,不想吃太多苦,但凡有一点办法,都想让自己的生活更优越一些。因此,也就有了老祖宗口中所说的“穷单身”这个说法了。因为家里太穷,所以导致娶不上老婆,从而成了单身,也被称为光棍。

而寡妇为什么会富呢?首先是因为结婚时男方会给女方一大笔彩礼钱,这笔钱大部分都是存在女方这边,再加上很多父母嫁女儿的时候,还会给女儿添加一些嫁妆,如此一来,很多女性手头都有一定的积蓄。即使丈夫不幸去世,也不会导致太穷的情况,多少都有一些存款。

再者是因为两个人共同组建家庭后,彼此的心智也比较成熟了,两个人通过共同的打拼,也会积攒一定的财富作为家里的风险基金,万一有什么意外的话,也能确保另外一方生活无忧,就好比现在很多家庭都会配套一份保险金一样,其作用就是为了抵御风险,不能让留下的人除了伤心欲绝,其它什么都得不到。

最后半句“寡妇有田无人耕”是从避嫌的角度来分析的,以前农村闲言碎语特别多,很多人还特别喜欢捕风捉影,特别是看到有男性帮寡妇耕田的话,大家就会默认他们之间有不正常的关系。即使两人只是非常纯洁的友情,也会被别人胡乱猜测。

所以为了不要让别人说闲话,很多男子就算有想帮助的人,为了避嫌,也会对寡妇采取避而远之的态度。这句俗语是根据以前的社会背景创造出来的,显然已经和现在的社会现实不太符合了,毕竟现代人的思想观念开放许多,不再那么保守。

各位看官,如果有单身女子找你帮忙,你是毫不犹豫去帮助她,还是找借口拒绝呢?欢迎留下你的看法。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