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养生 文章内容

脏也就算了!用酒店擦过马桶的毛巾直接擦脸,会传染疾病吗?真相来了…

发布时间:2020-11-27 18:20:12来源:科普中国

公众科普科学传播!点击上方蓝字一键关注

本文专家:周晓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博士

近日

有新闻爆出

某五星级酒店用浴巾擦马桶

消息一出

网友瞬间炸开了锅

想到平日里

自己曾用擦过马桶的毛巾

擦脸、擦手、洗澡、洗头

整个人都不好了

此外

更令人担忧的是

“脏毛巾”背后的健康隐患

……

用过这么“肮脏”的毛巾

会不会染上一些疾病呢

真是越想越让人

寝食难安

那么,今天

大家解答这个问题

用擦过马桶的毛巾,会引起哪些问题?

某些疾病可以通过接触传播,包括直接接触和间接接触。擦拭马桶的毛巾是否会传播这些疾病呢?这要分情况讨论。

首先要知道,只有马桶中遗留有传染源排出的病原体(细菌、病毒等)时,擦拭它的毛巾才有可能沾染上病原体。

常见的接触传播病有以下几种:

1、梅毒。其病原体叫“梅毒螺旋体”,主要通过性生活、母婴、血液途径传播,离开人体很难存活。

2、淋病。其病原体叫“淋球菌”,主要通过性生活、母婴传播,在体外很难生存。

3、艾滋病。其病原体是HIV病毒,离开人体无法存活,很难通过性生活外的直接接触途径传播。

4、尖锐湿疣。其病原体是人类乳头瘤病毒——HPV。尖锐湿疣是长在人类生殖器或肛门周围的一个个小肉赘,形态像菜花,生存力较以上三种强。大多数通过性接触传播。

但跟以上三种性病不同的是,尖锐湿疣可以间接感染,患者用过的浴巾、毛巾、马桶上都可能沾染HPV病毒。

如果他们使用过的毛巾被拿去擦马桶,而你刚好使用了这块“新出炉”的毛巾,更不幸的是,你屁股上又刚好有伤口,这样一来就很可能被感染。若是你的免疫力又正好低下,可能过几天就长出“菜花”了。

对于正常人来说,通过毛巾擦拭间接感染这些病原体需要的条件过于苛刻,因此被感染的几率微乎其微。

不过对于一些皮肤屏障薄弱的儿童、老年人、或者皮肤病患者,则需要引起警惕。比如一种好发于儿童的皮肤病——传染性软疣,就可能因接触不洁的水或污染的毛巾而感染。对于老年人群,真菌感染的可能性也会直线上升,比如灰指甲或者脚气。

大多数皮肤病患者由于皮肤屏障功能受损,因此正常人不易感染的皮肤性病,对于皮肤病患者来说可能是危险的存在。

此外,还有一个所有人都要担心的重磅“选手”要登场了!

它就是——阴虱。

如果说前几种性病的病原体离开人体就无法生存,那阴虱可就让人闻风丧胆了,因为它的病原体是阴虱虫。没错,是虫子,生命力顽强的虫子!

阴虱能在人的隐私部位生长,可以爬到用过的毛巾、床单上,进而传染给用过这些物品的人。当然,也有可能出现几个阴虱爬到马桶上的情况,如果这时候拿毛巾擦了马桶,24小时内你又正好使用了,那就“中招”了。

粪口传播,更值得警惕!

其实,除阴虱外,其他性病通过性生活外的途径感染的机会比较小,除非病原体足够多,且正好接触到人体的隐私部位或伤口,加之身体免疫力比较低下,才会感染。

但有些疾病,可以直接通过粪口传播,比如霍乱、伤寒、甲肝、手足口病等,比接触传播的病原体要危险得多。

以诺如病毒为例,其能抵抗60°C的高温,低温状态下更是可以存活数年,传染性极高,大人小孩都能感染。

如果患者将病毒“释放”在马桶上,这时擦拭马桶的毛巾必定会沾染上病毒。若有人使用了这条毛巾,手上沾染了诺如病毒,接触嘴巴或食物,就会导致感染。所以,出门在外,勤洗手很重要!

入住酒店要注意什么?

首先,应该选择卫生条件符合规范的酒店入住。但即使这样,有时也不能完全避免踩雷。外出住店时,能供选择的消毒手段其实非常有限,可以考虑自备洗漱用品或使用一次性的毛巾。

入住酒店时还要注意以下事项:

1、入住新酒店时,需要注意房屋的“气味”。

刚装修完的房间,如果有较多的合成木制结构家具,多少会有甲醛的释放。但超过一定的标准,就会对眼睛、鼻黏膜产生刺激,进而诱发过敏性皮炎的发生。因此,发现入住酒店有较大的刺激性气味时,建议谨慎入住。

2、对于开张有一定年限的酒店,需要注意空调口是否有霉菌迹象。

空调运转过程中容易产生一定的冷凝水,这为霉菌滋生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如果发现酒店空调出风口周围有霉变痕迹,开机后有奇怪的味道,对此需要注意,因为空调可能会把霉菌散播到整个房间。

3、对于一些主打原生态,坐落于山野间的酒店,需要注意闯入房内的昆虫,被昆虫叮咬可能会引起虫咬性皮炎。

最后,皮肤较为敏感或者免疫力较弱的人群,可以考虑以下方案:

自带一次性的床单、被套、毛巾等。

避免裸睡,减少隐私部位与公用物品的接触。

勤洗手,避免接触病原体后,病从口入。

携带外用抗炎药膏及抗过敏药物,在皮肤发生接触过敏的情况下紧急处理。

重!要!通!知!

2020年10月17日-11月30日

每天16:00-24:00

#科创中国答题抢红包#!

长按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参与!

本文有科普中国水印的图片均来自版权图库,图片内容不授权转载

支持我们请分享评论点赞在看☟☟☟

公众号ID:Science_China

公众科普科学传播

中国科协官方微信国家科普平台

长按识别左侧二维码,关注我们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