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旅游 文章内容

2020年历史遗址型景区品牌100强榜单

发布时间:2020-11-27 16:21:24来源:迈点研究院

戳蓝色字“迈点研究院”关注我们!

故宫博物院、颐和园、拉萨布达拉宫景区位列三甲,颐和园、故宫博物院、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和承德避暑山庄及周边寺庙景区在各细分维度表现较为优异。

历史遗址是区域文化特征源流所在,具有极高的区域文化代表性,在推动区域文旅品牌建设方面具有得天独厚优势。

历史遗址型景区是指人类历史活动曾经利用的,现在已经废弃、破坏而遗留下来的活动场所,如城市村落遗址、建筑设施遗址、军事设施遗址等。

一、品牌影响力百强榜单

以下是迈点研究院独家发布的“2020年历史遗址型景区品牌100强榜单”,其中故宫博物院、颐和园、拉萨布达拉宫景区位列三甲,颐和园、故宫博物院、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和承德避暑山庄及周边寺庙景区在各细分维度表现较为优异。

迈点品牌影响力指数旨在通过数据从潜在用户关注、媒体舆论聚焦、网络口碑评价、运营能力展现四个方面解读各主题景区在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影响力,为景区制定战略方案提升品牌发展赋能。

二、榜单分析

月度品牌指数稳居高位,历史遗址型景区关注度显著

据迈点研究院数据监测,2020年以来国内历史遗址型景区各月品牌指数均维持在210-270之间,品牌影响力整体处于高位水准。从各维度指数变动来看,媒体指数变化幅度最为明显,于4月达到峰值,彼时正迎来疫后首个小长假,游客出游热情高涨,关于景区的相关媒体曝光度增加;从年度趋势变化来看,与媒体指数变动趋势吻合,除清明节前后,景区品牌指数出现突出涨幅外,整体呈平稳上升趋势。

数据统计显示,近一年来影响力最大的历史遗址型景区品牌分别为故宫博物院、颐和园及拉萨布达拉宫景区。文旅融合背景下,“文化+旅游”的发展模式使历史文化遗存更具魅力。新形势下,借助云旅游、直播、特色文创等方式“活化”历史资源,盘活历史遗址,延续城市文脉,使历史遗址型景区关注度增加,品牌影响力不断延展。

华东华北优质景区集聚,区域头部品牌热度不减

从区域分布来看,历史遗址型景区分布集聚特征明显,半数集中分布于华东、华北地区。据统计,当前迈点研究院共监测历史遗址型景区384家,百强榜中,华东、华北地区表现最为优异,分别上榜33家和27家,约占监测总数的8.59%,7.03%。

华东、华北地区人文景观历史积淀深厚,世界文化遗产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众多,历史遗址类景区基数大,优质景区集聚。排行榜数据显示,榜单Top20中,华东地区入围3家,华北地区占据13家,包括故宫博物院、平遥古城、苏州园林、周庄古镇在内的区域头部品牌整体热度不减,依托鲜明的景观特征及创新的运营理念,品牌影响力维持较高水平。

高星级景区势头强劲,江苏、北京品牌影响力最为突出

经迈点研究院监测,历史遗址型百强榜单中,4A级景区占比58%,5A级景区占比42%,高星级景区品牌势头表现强劲,游客对其整体感知度较高。

数据显示,旅游资源富集,历史人文景观荟萃的江苏、北京分别入围14家和11家,在此次排行榜中表现最为突出。为积极对接疫后国内旅游市场兴起的机遇期,江苏、北京等地积极响应跨省游政策,借助文旅推介会、旅博会等方式加强景区品牌建设,通过电视、网络等多端展现景区游玩打卡场景,立足于本地历史景区特色,大胆尝试跨界,创新营销方式,助推消费热度,为游客提供消费指引,促进商旅融合。

三、重点关注景区案例

潜在用户关注——颐和园

数据显示,百强榜单中颐和园搜索指数位居首位,整体均值达99.88,受疫后旅游市场复苏及暑期游到来的影响,景区搜索指数于6月达到峰值。监测时间范围内,颐和园景区在搜狗、360及百度等主流搜索引擎上的搜索量日平均值达4338,其潜在客源地主要集中在北京、广东等华北、华南地区。

颐和园坐落于北京西郊,是当前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宫御苑,被誉为“中国皇家园林博物馆”。近年来,颐和园以传统园林文化为基底,推出“长廊彩画”日历、皇家年货礼盒等1500种文创周边,用精品饰品作为载体传承皇家园林文化;疫后景区创新品牌运营体系,以颐和园为文化载体,相继携手国内重磅综艺、音乐平台,推出跨界直播、国风音乐等文化新样态,进一步巩固提升品牌影响力。

媒体舆论聚焦——故宫博物院

数据显示,百强榜单中故宫博物院媒体指数最高,监测范围内指数值于5月达到峰值705.42,五一期间,故宫解禁实行有序恢复开放,门票瞬间售罄,相关动态引发高媒体曝光度。近一年,故宫博物院相关媒体信息主要集中在国搜新闻、人民网、迈点网、百度、网易、腾讯等相关媒体平台上,相关内容涉及景区文创、藏品展览、文物鉴赏等内容。

故宫博物院是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是中国最大的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2020年是紫禁城建成600年暨故宫博物院成立95周年,大庆之年,景区相继推出一系列精品展览、研究成果、公益活动、影视作品活动,推动“平安故宫”“数字故宫”“学术故宫”“活力故宫”建设,彰显故宫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的同时强化其IP形象,媒体关注度持续,景区品牌影响力显著。

网络口碑评价——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监测时间范围内,故宫博物院、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南京总统府景区位列榜单前三。其中,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增速最快,全年呈现出平稳上升趋势。数据显示,监测范围内该景区在携程、途牛、驴妈妈等主流OTA平台的平均好评率高达91.94%,网络口碑优。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位于西安临潼,是在兵马俑坑遗址上建立起来的遗址类博物馆,也是中国古代最大的军事博物馆。立足于景区自身深厚的历史文化基底,兵马俑博物馆积极思考全新转变,通过联动周边景区,借助网络直播,以数字化“云游”方式,打开文化遗产的“活化”之门,将秦文化和秦代文明传播给大众的同时重塑了品牌形象,提升了景区整体美誉度。

运营能力展现——承德避暑山庄及周边寺庙景区

数据显示,百强排行榜中,承德避暑山庄及周边寺庙景区位居前列,监测时间范围内运营指数平均值达73.35。从运营指数变动趋势来看,除4月景区波动较大外,全年运营呈平稳发展态势。据统计,承德避暑山庄微博粉丝数累计123万余人,截至10月31日,景区微博发布数增加161条,相关微信文章数量始终处于高位,运营效果较同类景区佳。

承德避暑山庄及周边寺庙景区地处河北境内,建筑风格各异的庙宇和皇家园林巧妙相融,具有极高美学研究价值。为推动疫后文旅复苏,景区积极推出多项促销政策、发放门票优惠券,吸引游客前来游赏;同时依托景区优质资源,以“避暑山庄之夜”为主题,打造“夜游山庄”核心品牌,拉动多元夜间消费,提升景区吸引力。

关于迈点研究院

迈点研究院成立于2009年,是国内领先的商业空间资产战略研究咨询机构。

迈点研究院长期致力于大数据商业分析平台建设,用“数据生产力”改变认知、提升企业效能,为寻求进入与扩大商业空间领域业务的企业与公共机构,提供基于情报+数据+服务的多元化大数据解决方案。化“数”为“据”,辅助客户制定重大决策,识别投资风险。

迈点研究院率先深入商业空间品牌资产研究,将无形的品牌资产通过有形的数据维度呈现,创新开发了品牌动态数据监测系统-MBI(迈点品牌指数)、MCI(迈点酒店竞争力指数)。并以此为依据,为需要科学规划项目资源配置的客户,提供战略、运营、组织的咨询服务,提高项目空间资产价值,提升项目运营定价权与收益,稳健财务增长;同时,迈点研究院积极参与公共政策咨询和公共事业建设。是国内领先的聚焦商业空间领域战略、运营、组织以及兼并购方面的专业咨询机构。

经过10年的互联网大数据沉淀,迈点研究院建立了完整的商业空间产业大数据平台库,涵盖投资开发、品牌建设、运营管理、客群营销等多个版块;与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人民在线、TalkingData战略合作;影响超6000家酒店民宿品牌、2000家公寓品牌、1000家办公空间品牌、1000家商业地产品牌、10000家景区乐园品牌、30000家上下游产业链服务商品牌以及100000家全国重点城市酒店……

联系我们

邮箱:res@meadin.com

电话:0571-87672164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2020年1月-10月山岳型景区品牌100强榜单”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