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历史 文章内容

风车之国荷兰,为什么会有两个首都

发布时间:2020-11-28 08:22:24来源:历史D学堂

作者:军事帅哥校正/编辑:莉莉丝

全文约2200字

阅读需要7分钟

荷兰地处欧洲西北部,是欧洲典型的低海拔国家,其国内25%的土地都在海平面之下。闻名世界的郁金香和全国到处可见的风车构成了荷兰别样的旅游风景线。

然而,对荷兰地理历史稍有熟悉的朋友就会知晓:荷兰竟然有两个首都。荷兰名义上的首都在阿姆斯特丹,但政府机关和各国大使馆都在海牙,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提到荷兰为何有两个首都,我们不得不提到荷兰的历史。

上图_比利时高卢,是古罗马地区的称呼,位于今日的尼德兰、比利时、卢森堡以及法国东北、德国的西部地方。

古代荷兰的历史

古罗马时期,荷兰所处的莱茵河南岸地区归“比利时高卢省”管辖,后来归“日耳曼行省”管辖。法兰克人又在此建立了墨洛温王朝,后来发展为查理曼帝国。

进入中世纪,神圣罗马帝国占领这里。由于欧洲各国的王室联姻频繁,今天的荷兰又在中世纪后期被哈布斯堡王朝占领。1463年,荷兰正式成为独立国家。但好景不长,西班牙又于16世纪初期占领荷兰,成为西欧大陆的重要统治者。

上图_《明斯特和约》,签定于1648年,和约中西班牙国王菲利普四世正式承认荷兰为主权国家

联省共和国成立,海牙成为新首都

1568年,为了反抗西班牙政府对荷兰的统治和加尔文教的宗教迫害,荷兰北方各个省份联合起来,爆发了反抗西班牙的战争。

1579年,荷兰北方尼德兰地区的7个省份成立同盟,对西班牙联合作战。在荷兰北部人民的英勇反抗下,西班牙政府被迫于1648年签订《明斯特条约》,正式承认荷兰北部七省的独立地位。1588年,荷兰联省共和国成立。

上图_圣像破坏运动,尼德兰革命的爆发

联省共和国成立后,荷兰迅速进入殖民扩张时期。当时,荷兰本国的帆船数量超过了其他欧洲国家的总和,其海外贸易做到了亚洲的印度。“东印度公司”就是荷兰海外贸易发达的最直接体现。

海外贸易一片发达,荷兰在国内也确定了自己的政治中心——海牙。联省共和国成立之后都。共和国政府把国会大厦都搬迁到海牙。

上图_海牙地图

那么,荷兰政府为何不把首都搬迁到阿姆斯特丹呢?

阿姆斯特丹是荷兰北部的重要港口城市,早在联省共和国正式成立前的尼德兰革命时期,阿姆斯特丹的商业就相当发达了,其商业覆盖波罗的海、北美洲和东南亚地区。阿姆斯特丹还成立了全球第一家证券交易所。随着造船业的发展,阿姆斯特丹快速成为荷兰北方的经济中心和金融中心,联省共和国政府把东印度公司的总部就设在了阿姆斯特丹。

然而,荷兰联省共和国是西欧出现的第一个具有近代民主色彩的共和国政权。在共和国领导人看来,如果把荷兰首都设置在经济中心和东印度公司总部阿姆斯特丹,阿姆斯特丹很容易依靠自身的政治和经济优势对全国形成权威统治,进而让荷兰逐渐变成中央集权制国家。而荷兰联省共和国的7个省份又愿意在共和国的架构下保持相对独立的行政权,这就让荷兰联省共和国政府的高层官员将首度搬迁到经济不算发达,但政治地位相当重要的海牙。

上图_阿姆斯特丹

阿姆斯特丹的崛起

就在荷兰快速崛起的时候,欧洲大陆的北方——英伦三岛也爆发了资产阶级革命。借着工业革命的快车道,英国走上了快速殖民扩张的道路。而垄断全球贸易的荷兰自然成为了英国殖民主义扩张的绊脚石。为了打败“海上马车夫”荷兰,英国海军的舰艇数量从40艘增加到120艘。

1652年5月,英军与荷军在多佛海峡爆发冲突。7月,两国互相宣战,英荷战争全面爆发。从1652年到1784年,英国与荷兰为了争夺海上贸易霸权先后爆发了4次战争。尽管英国与荷兰两国军队在战争中互有胜负,战局打得不可开交,但荷兰的国力在战争中受到了严重消耗,荷兰的海上贸易一落千丈。

上图_英荷战争,是发生于17世纪至18世纪英国与荷兰之间的四次战争

就在荷兰和英国在海上对抗的同时,荷兰和法国也爆发了争夺欧洲大陆霸权的战争,其结果以荷兰的战败而告终。在失去海上和陆地霸权后,荷兰的地位一落千丈。1795年,法国趁着大革命爆发后的民族扩张主义势头出兵占领荷兰,成立了法兰西第一共和国控制下的傀儡政权。拿破仑帝国建立后,拿破仑——这位令后人尊敬的伟大军事家将他的弟弟路易波拿巴扶持为荷兰王国国王,这就是荷兰王国历史上的第一位国王路易一世。路易一世在位期间,他把原先荷兰的经济和金融中心阿姆斯特丹作为首都,并在阿姆斯特丹修建了王宫。

然而,好景不长,路易一世和拿破仑之间爆发矛盾。拿破仑一气之下撤了路易一世的国王职务,荷兰王国在取得短暂独立后又成为法兰西第一帝国的土地。直至拿破仑倒台,荷兰王国才恢复独立地位,南北荷兰实现统一。由于海牙曾是荷兰联省共和国的首都,统治荷兰王国的奥兰治-拿骚家族又领导过荷兰革命,这使得奥兰治-拿骚家族的成员,荷兰国王威廉六世将行政中心从阿姆斯特丹搬回海牙,而阿姆斯特丹在名义上仍然是荷兰的首都。

这是荷兰两个首都的由来。

上图_荷兰地图

荷兰两个首都的局面为何延续至今?

荷兰两个首都的局面为何延续至今?有以下两点原因至关重要:

第一,荷兰国内的每个省份都有自己的独立行政权。不管是联省共和国时期还是荷兰王国时期,其每个省份的独立行政权都一直延续下来。1815年荷兰恢复独立地位后,威廉六世将行政中心从阿姆斯特丹搬迁到海牙,但为了防止荷兰成为专制集权国家,荷兰宪法仍然规定阿姆斯特丹是荷兰名义上的首都。

第二,平衡政治和宗教势力。阿姆斯特丹为荷兰北方新教的中心城市,海牙位置偏南,受荷兰南方天主教的影响比较多。1830年,荷兰南部信仰天主教地区爆发革命,成立独立国家比利时。为了消除比利时独立对海牙的影响,平衡国内的政治和宗教势力,荷兰王国政府将统一荷兰省分成北荷兰省与南荷兰省,海牙在南荷兰省,阿姆斯特丹在北荷兰省。海牙为政府所在地,阿姆斯特丹为名义上的首都。当荷兰南北的两个大城市都获得一定的政治地位后,荷兰就能维持国家统一,避免国内其他行政区域学习比利时独立。

参考资料:《荷兰史》马克•T•胡克著作

更多精彩点击观阅

............................END............................

本文系网易新闻•网易号新人文浪潮计划签约账号【历史大学堂】原创内容,未经账号授权,禁止随意转载

文字由历史大学堂团队创作,配图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百度百科TA说,历史领域特邀科普合作平台

你“在看”了没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