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养生 文章内容

传奇球星马拉多纳突发心梗去世,他为什么会猝死?

发布时间:2020-11-28 08:20:11来源:兰世亭

(图片来源于网络)

2020年11月25日中午12点50分(北京时间25日23点50分),阿根廷传奇球星迭戈·马拉多纳在家中突然失去意识,心脏骤停。虽然当时马拉多纳家附近有多辆救护车待命,医生也第一时间介入进行抢救,但最终在阿根廷当地时间11月25日中午13点02分,他还是因抢救无效去世。在10月30日马拉多纳刚刚度过60岁生日。根据2016世界各国平均寿命排行榜,阿根廷人均寿命为79.5岁。与阿根廷平均年龄相比,马拉多纳可谓“英年早逝”。猝死到底有多可怕?它究竟能不能预防?

猝死的定义

首先猝死是一种盖棺定论的终结性诊断,发生了才能这么诊断。

WHO定义猝死:平素身体健康或看似健康的人,因自然疾病而突然死亡(6小时之内)。所以猝死是自然死亡、因病而死。死于触电、溺水、外伤、失血、车祸、中毒等,这些叫意外死亡,不是猝死。

(图片来源于网络)

时刻在发生

其实猝死并不少见,我国资料每年有180万人死于猝死,也就是说平均每分钟有3~4人因猝死而死亡。从临床上,我们可以把猝死分为两大类,即心源性猝死和非心源性猝死。

(图片来源于网络)

心源性猝死罪魁祸首

大部分猝死都跟心脑血管疾病相关,其中以心源性居多。美国统计数据表明,心脏停搏导致的死亡超过大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流感、肺炎、车祸、艾滋病、枪支案件和家庭火灾如此等等致死人数的总和。心源性猝死是最常见的原因,我们重点介绍什么是心源性猝死?心源性猝死的原因是什么?能不能预防?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什么是心源性猝死

顾名思义,心源性猝死是指由于各种心脏原因引起的自然死亡,发病突然、进展迅速,死亡发生在症状出现后1小时内。最常见的原因是急性心肌缺血(急性冠脉综合征)导致的猝死,占全部心源性猝死的90%以上。患者发生猝死前可以有心脏疾病表现,但相当数量的人之前可能没有心脏病病史,即猝死作为首发表现,与猝死发生具有无法预测的特点一致。

(图片来源于网络)

无心脏病史或症状也可能发生猝死

没有心脏病史并不意味着没有心脏病,只是没有被检查出来。有的患者表现为偶尔胸闷、气短等难以令人引起重视的症状,例如有些人就是一过性的不舒服,嗓子像烟呛了一样,还有的人是晚上睡着了,一下子憋醒了,自发性的胸闷,或者跟人家聊天或者看电视突然心脏不舒服了。因其之前没有心脏病的病史,所以难引起重视。

但是,其心脏病的潜在危险已经存在了,各种病变都在进行着,包括动脉粥样硬化、血管狭窄等,这都可能导致心肌梗死的发生,出现心源性猝死。另外,糖尿病患者并发冠心病的病人,有时也会表现无冠心病症状,因为糖尿病病人末梢神经病变,对症状的感知不明显。

(图片来源于网络)

能否提早发现,有哪些先兆

心源性猝死难以早期发现,更难预测。我国死亡后尸检比例太低,很多心源性猝死事件发生的原因是不明确的,加上有一部分猝死可能是有先天缺陷或异常的难以预防和检出。

所以,目前只能从最常见的原因入手: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然而就最常见的心梗来说,要早发现和预测都是有困难的,一回顾性研究发现心梗病人只有大概一半病人早先是有症状的,一半人是突发的。

不过突发的人里面有一半是有轻微或不明显症状的,主要是症状太轻微了,很多人不当一回事,觉得一会儿就好,很难引起重视。例如:以前身体“非常好”,早上起来觉得胸口不舒服,一两分钟就好了,在上班途中又难受一阵又好了。实际这可能就是心梗的征兆,如果以前从来没有发生过,更要注意了。平时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运动少等心脑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的人更要注意心脑血管并发症预防、治疗,重视这些不起眼、不典型的症状。

有些猝死有一定的疾病基础,有些猝死发生时有情绪激动、过度劳累等诱因。我们可能可以从避免常见诱因和防治心脑血管疾病两方面入手,尽可能降低猝死发生的概率。

(图片来源于网络)

避免以下常见诱因:

1.情绪激动、如狂喜、惊惧、忿怒、过度兴奋、紧张等。

2.过度疲劳、连续熬夜、长途奔波。

3.超负荷的剧烈运动。

积极防治心脑血管疾病:戒烟、限酒,适当运动,规律作息,避免过劳,避免情绪激动,这些都是我们能做的改变。

这些预防心血管疾病和猝死诱因的行为是我们完全可以做到的,俗话说,先尽人事,才听天命。

(图片来源于网络)

传奇球星马拉多纳突发心梗去世,他为什么会猝死?------兰世亭医学健康科普第2203帖

马医生推荐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