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教育 文章内容

武汉这群老师上了热搜,网友:让他们火!

发布时间:2020-11-28 09:21:25来源:长江日报

昨天,我们推送了

新洲四中三代师生同事

扎根武汉最偏远高中执教的故事

当天就火速登上了

微博同城热搜榜

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

中新网、光明网、新浪网等

10多家主流平台转发

无数网友为这群老师点赞

新洲四中老师们的手机

昨天一直响个不停

曾经的学生、朋友等

纷纷将这篇报道转发给他们

新洲四中党委书记蔡金发说

“像张利华、吴仲宏、尹奇兵

三位老师上演‘愚公接力’的

在新洲四中还不少。”

师徒三人(从左至右:吴仲宏、尹奇兵、张利华)课前在物理实验室共同研讨实验。记者刘斌摄

梅四明老师:

资历最老,在新洲四中坚守了37年

资历最老的是梅四明老师,他被称为新洲四中的“活字典”。1962年出生,1983年从黄石师范学院(现湖北师范学院)毕业,梅四明老师主动提出回家乡工作。

梅四明老师在新洲四中坚守了37年,担任过校数学教研组长,是中学数学高级教师、区数学学科带头人,曾获得区级优秀教师、新洲区师德十佳教师、新洲区第一届教育界名教师等多项荣誉,还是区政协委员。

曾经有一位特级教师想“挖走”他,梅四明老师坚持不肯去。“在这里教书是一样的,我自己就是农村出来的,农村教育更需要好老师。”

虽然还有两年就可以退休,梅老师仍坚持带两个班级的数学课,网上阅卷、网上学习,梅老师一样都不落下。

石川老师:

梅四明老师的学生,他的多名学生也回到新洲四中

石川老师1985年考入新洲四中,是梅四明老师的学生。2003年,新洲四中扩招,需要教师,石川老师报名,通过笔试、面试后,石川成为梅四明老师的同事。有一些好友想帮石川老师换个好点的学校,石川老师都一口回绝。

石川老师的多名学生也回到新洲四中:邱丽华,现任新洲四中体育教研组长;张志刚,现任四中高一数学备课组长;涂军强,现任高三班主任;张慧敏,现任高三数学组备课组长……

程兰老师:

上演“愚公接力”最年轻的老师

上演“愚公接力”最年轻的老师是高二语文组的程兰老师。她出生于1992年,2010年从新洲四中毕业,考入湖北师范学院,大学毕业支教两年,2016年通过公开招考报考新洲中学语文岗位。“当时想,如果能回母校新洲四中就太好了。”程兰如愿回到新洲四中。

在新洲四中,学生每天晨跑。记者刘斌摄

“愚公”可以说是新洲四中坚守老师的群像,初步统计,从新洲四中毕业,又返回新洲四中工作的有80多名教师,接近全校教师队伍的四成。60后、70后、80后、90后,各年龄段、各学科都有。

蔡金发说,新洲四中的一代代“愚公”归结于三个情结:一是“愚公”教师们对教师职业热爱的情结;二是母校情结;三是家乡情结,新洲四中的生源主要以新洲区徐古、旧街等大别山革命老区为主,乡风淳朴,从新洲四中考出去之后,仍然坚持回到母校。

武汉市教育局:号召年轻教师向他们学习,呼吁社会对农村教育、乡村教师有更多关注

武汉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徐定斌表示,新洲四中老师张利华、吴仲宏、尹奇兵三代师生坚守乡村中学,一茬接着一茬干,这种坚守、奉献的精神值得肯定,年轻一代需要向他们学习,希望更多的年轻教师能够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奋斗。

受到善待才能坚守热爱。今年,武汉市启动实施乡村教师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定向申报、定向评审、定向使用。其中,在乡村学校连续任教满30年、离法定退休年龄不满3年且仍在乡村学校任教的教师,学校无相应岗位空缺的,可不受本校岗位结构比例限制申报,评审通过后可不占学校相对应的专业技术高、中级岗位数予以聘用。武汉充分发挥职称政策导向作用,广泛调动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积极性,吸引和鼓励优秀教师扎根乡村教育,服务教育精准扶贫战略实施。

徐定斌希望,今后有更多的部门、社会力量能够一起关心、关注农村学校的发展和乡村教师队伍的建设。

新洲区教育局:“‘愚公接力’的精神需要广泛弘扬永远传承”

新洲区教育局局长杨志勇表示,乡村振兴,教育为本。乡村教育,教师为本。新洲四中教师夫妻“结对”扎根,师生几代“愚公接力”,素有勇于担当、甘于坚守、乐于奉献的教育情怀,在偏远乡村,为农家提供优质教育服务,为农民传达文明生活感召,为农村筑起文化精神高地。三代教师”愚公接力“担起乡村教育重任的精神,既需要广泛弘扬,还需要永远传承。

吴仲宏至今保存着当年在新洲四中的毕业照。记者刘斌摄

网友:我们这个社会最需要“愚公精神”

@CZY:我们这个社会聪明人太多,太需要这样的愚公精神了。好久没有这么有温情的报道了。

@YX:长报头版推出这种朴实的报道,让人耳目一新,让读者在平实中收获感动!去过四中,老师们默默奉献了几十年,报道出来这么美、这么感人!由衷感谢新闻人深入生活写出的有温度有力度的报道。

@程天爽:这样的接力很感人,也很给人力量!教育是改变一生的事,希望大家都能遇见好老师!

@碧海蓝天:一切为了孩子,乡村教师往往付出得更多,让很多的农村孩子学有所成,走出乡村,回报乡村。向这些伟大的长年奉献的乡村教师致敬!

@不容易:环境虽艰苦,教师仍坚韧,愚公移山式的教育接力,让更多的农村学子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未来。

@王志齐:我是新洲四中毕业的,环境虽苦,但也乐在其中。感谢母校培养,感恩老师们的奉献!愿母校越来越好!

@张明:2001年从新洲四中毕业,转眼快20年了,时刻都在关心着母校的情况,回忆起来还是满满的感激之情,一个好的老师是真的可以改变一个人一生轨迹,因为我曾经就是一个迷路少年!

长江日报出品采写:记者李亦中刘嘉通讯员刘慧程书雄邹永宁编辑:王戎飞校对:熊琳琳

长江日报微信送福利了

长江日报回馈微信粉丝厚爱,我们带着福利,又来了!这次,我们精心准备了一批“《武汉印象》2019”系列珍藏图书,作为礼品送给广大粉丝。获得福利的方式很简单,只需关注长江日报并把我们的活动发到朋友圈集赞(进群返图),两日后,我们将在群内进行统计,获赞数前20名即可获得一本“《武汉印象》2019”系列珍藏图书中的散文篇(如下图),每人限领一本,数量有限,赶紧参与哦!全套四册,分四批赠送。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