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热门 文章内容

走,投票选村支书去!

发布时间:2020-12-27 18:57:21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美术设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王婵)

最近,村里有大事:村“两委”换届选举了。

今年全国多地先后进入村社组织换届期,群众拿起手中神圣选票,选出自己信任满意的村干部。

12月25日,四川省泸县云锦镇云丰村举行村党总支换届选举大会,到会党员在镇纪委干部监督下投下神圣一票(吴威摄)

本次换届具有任期调整、试行“一肩挑”等新特点,怎么确保真·好干部脱颖而出?首先,得有一个公平公正的选举环境。为了保障换届纪律风清气正,确保换届平稳有序,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很上心。

手中选票选谁好?视频小tips告诉你

村级换届选举,严防哪些选风选纪问题?

不正当竞选要仔细防范。比如,有人选前打招呼、拉选票、搞贿选,吃请送礼、发小纸条、通过亲朋好友间接打招呼。有人给选民作“承诺”——只要当选,就送礼品礼金。还有人诬告陷害、诽谤中伤他人,或者制造传播小道消息扰乱换届工作。

还有一类风险,就是不符合选举资格的人当选。有人带着污点还参加竞选,以前有坐过牢还当选村干部的情况。2018年在河南濮阳县吉村的换届选举中,有人以预备党员的身份参加选举,当选了村支部书记,造成此次选举程序违反党章规定。

过去还有宗族势力操控竞选,公职人员、黑恶势力干预竞选的情况。本周五,某市纪委监委通报了三起违反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典型问题,有的运用恐吓手段阻挠他人参选,有的与黑恶势力沆瀣一气阻碍选举进程,虽然都是几年前的事,但现在我们仍需警惕,严加预防。

怎么预防?

党委是主责,把好人选关。纪委监委做好监督员,严肃换届风气纪律。

监督招数之一:全程“听”。

这次换届选举,湖北省当阳市淯溪镇纪委书记冯雪冰把电话公布给村民,接到了不少举报电话。冯雪冰组织专班赴各村调查,一旦发现苗头问题,及时遏制。

“每周的党委会、选情分析会,纪委监委的干部都要列席。”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纪委监委干部陈昌晖介绍。他们也会进村入户排摸,看看人选到底行不行。“纪委下去,老百姓信赖,会讲真话。”多维度对人选进行把关,可以为党委精准决策提供建议。

监督招数之二:现场“盯”。

这周五,四川泸县云丰村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刚刚结束。县纪委、镇纪委全程参与,县级督导组一村一人,现场监督。下图是云丰村的计票现场,中间监督计票的人,就是镇纪委干部。

12月25日,四川省泸县云锦镇云丰村,大工作人员在镇纪委干部的监督下有序开展计票工作。(吴威摄)

招数之三:提前“审”。

先体检,再竞选。政治体检合格,没有廉洁硬伤,才有资格上去争取群众的神圣一票。

今年,河南濮阳县审查了候选人资格4259人,发现123人不符合资格条件。

预防带“病”参选、带“伤”上岗这方面,巡察也能发挥不小威力。2018年,福建三明市大田县巡察组发现梅山镇香坪村5名村“两委”有问题——支部书记截留扶贫资金,村委会主任叶某违规决策,还有个别村干部参与赌博,群众对这个班子严重缺乏信任。巡察组将问题移交查处后,5名原村“两委”成员在换届期间被取消候选人资格。

招数之四:日常管。

宣传、教育再加上震慑,能让大部分人不敢再搞小动作。

为了防止拉票,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参选人都要参与“约法三章”,不触碰选举行为负面清单,违反承诺的,自动退出选举。

最近多地通报曝光了违反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典型问题,广州通报5起,四川省雅安5起,内江市3起……这些都是震慑:违反换届纪律,绝不容忍,越往后执纪越严。

在这么多的努力下,今年的村社换届选举纪律更严格,程序更严密,不少地方已经圆满完成任务。

“想竞选,得把蓝图拿出来,未来五年怎么带领全村发展?能给村民带来什么利益?”曾在乡镇办组织部门工作、经手过5届村级换届选举的陈昌晖说,一个村选出什么样的干部,决定了村子未来五年发展,必须把好这一关。

未来五年,要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缺不了一个个坚强有力的基层战斗堡垒。过硬的作风下选出过硬的村“两委”,村里未来的发展才更美。

欲知下周大事,且听下回分解。(子不歇)

往期回顾: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