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热门 文章内容

客观看待流调轨迹背后的复杂现实

发布时间:2020-12-28 21:57:27来源:央视网

进入冬季,我国多地零星出现新冠肺炎病例。

寒冷的天气是疫情活跃的温床,这在我们的预判之中。但各地病例流调轨迹的对比之下,引发人们对生活压力的热议却在意料之外。

一个在社交朋友圈比较流行的段子是,成都被感染者的行动轨迹基本是打牌、蹦迪、喝茶等休闲娱乐活动,北京被感染者的行动轨迹则是上班、开会、加班等工作状态,连餐饮上也是火锅“盛宴”VS包子“简餐”的碾压,对比中放大了北京生活的“辛酸”和“不易”。

其中一个北京典型的流调病例,一位30多岁的男士,除了上班,还得准备考研,还得带孩子去早教班。不少网民对此表示感慨,既有对“人到中年”勤奋好学、奋斗不止的赞赏,也有对将各种生活“重担”扛在肩膀责任担当的钦佩。

这种“工作、深造、鸡娃”连轴转的生活节奏确实紧凑,在北京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不仅引发了生活在北京人们的共鸣,也在网上掀起了一波“晒惨”“比惨”的浪潮。

北上广深、“一线城市”,这个标签一直是舆论场上的热点,这里是中国最发达的城市,既拥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超出一般城市的发展机遇,充满无限魅力,也面对着生活成本高、竞争压力大、生活节奏快等现实。

应该说,这是一个问题的两面,过度强调某一面都不客观。今年,全世界遭遇严重疫情,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诸多困难,疫情之下形成了“内卷”状态,更让生活在大城市的竞争压力释放。北京流调轨迹引发的一些吐槽由此而来。这其中不乏“打工人”通过集体自嘲对抗工作和生活压力之举,其实,从他人的生活中有一些人生的感慨甚至善意的调侃,这无可厚非。

但是,如果片面去放大焦虑、渲染“悲观”“丧”等消极情绪,以此收割流量,甚至公然泄露他人隐私,不仅与现实不符,与道德有违,还涉嫌违法。

北京有披星戴月、跨省通勤、业余考研、周末鸡娃的患者,成都也同样拥有七十岁还在蹬三轮车干活的患者。吃喝玩乐不是成都人的全部,加班、考研、带娃也不是北京人的专利,两个千万级人口的城市状态不能由几个病例对比而定。

未经他人苦,莫说生活易。不曾经历过的人,便无法感同身受。但身处其中后,就能发现没有人的生活是一帆风顺、特别容易的。新冠肺炎疫情流调信息背后,并不能作出城市之间生存状态的简单判断,相反还应该看到多重样本组成的复杂生活,起码在迎接生活挑战这件事来说大家都是一样的。

生活是一种选择,有人选择舒适区,我们不必苛责,但有人偏偏选择Hard模式,迎难而上,在大城市拼搏,为了看到自己更多的可能。这种积极的人生态度值得肯定,而不应因为生活琐碎和工作压力完全否定其奋斗意义。

生活挑战乃至苦难客观上是消极的,但对待它们的态度可以是积极的。因为挑战和困难不仅能压垮你,也能不断激发你的潜能、塑造你。还是以疫情为例,它给所有人的生活都带来额外挑战,但正是由于亿万人坚信能实现那些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们才能取得抗疫重大战略成果,率先实现经济复苏,撑起了疫情这一年。

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疫情来袭,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疫情犹在,生活还得继续。在关注疫情流调轨迹时,我们还是应该把注意力放在疫情防控上,毕竟抱怨对生活没有任何帮助。

关注央视网

©央视网

将央视网设为星标

好新闻不错过

编辑:单镜宇

责任编辑:寒冬

来源:央视网评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