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热门 文章内容

中国日记丨“钢琴诗人”已去 世间余音回响

发布时间:2020-12-29 14:57:21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当地时间28日,钢琴家傅聪因感染新冠病毒在英国逝世,享年86岁。

  傅聪1934年生于上海,从小对音乐感受力特别强,8岁半开始学习钢琴,9岁师从意大利钢琴家梅百器。1954年,傅聪赴波兰留学,后来定居英国伦敦。1955年,他获得第五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第三名和“玛祖卡”最佳演奏奖,是东方人首次在这项赛事中获奖。此后,傅聪驰骋于五大洲的音乐舞台,被誉为“钢琴诗人”,为钢琴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他的肖邦,是最真挚、最诗意、最纯洁动人的。”上海音乐学院教授李民铎评价说。肖邦是傅聪最重要的标签,但他的艺术成就绝不仅限于肖邦。英国媒体曾这样盛赞傅聪:“他是当今世界乐坛最受欢迎和最有洞察力的莫扎特作品的演奏家”。他同时还不断研究贝多芬、德彪西、斯卡拉蒂等作曲家的手稿,从而对这些作曲家的作品更有切实的认识。

  大多数中国人认识傅聪,应该是从《傅雷家书》开始。傅聪音乐上的成就,一方面源于自己的才华和天赋,另一方面也与良好的家风家教分不开。傅聪早年留学时代与父亲的往来书信被编辑为《傅雷家书》出版。书中不仅有温暖的亲情,还有父母对子女精神、人格成长上的循循善诱与悉心关怀,谈及诸多做人的原则、艺术的修养等,影响了中国几代人。“做人第一”是傅雷对傅聪教育的基本原则,“先为人,次为艺术家,再为音乐家,终为钢琴家”。

  得益于中国文化艺术的深厚积淀,傅聪还常常从中国传统文化的角度去理解和解释西方音乐。他曾说,贾宝玉加孙悟空,就是莫扎特。“莫扎特的音乐是那么地亲切,那么地平易近人,可是它里头有无限的想象,充满了诗意。所以我说莫扎特是‘中国的’,他跟中国人的文化有一种内在的联系,中国人应该比任何民族更懂得莫扎特!”1980年代后,傅聪常常回国演出和讲学。

  斯人已去,但傅聪先生认真、殷勤的态度和精神,以及不朽的演奏都将永存。就像李云迪在表示追思时所讲:“古典音乐是永恒的,因为有一代代的音乐家们,才得以令它延续。而那些离开了我们的大师们,他们在这个世界上留下了宝贵的声音,成为了永恒的一部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邢婷婷王婵张寒)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客户端新版上线

敬请关注!

更多内容,为您推荐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