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热门 文章内容

多地出现散发疫情,给你我提个醒

发布时间:2021-01-04 20:57:21来源:侠客岛

近期,全国多地出现散发或聚集性疫情。

据国家卫健委数据,1月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本土病例13例(辽宁6例,河北4例,北京2例,黑龙江1例)。

截至目前,河北石家庄已宣布进入战时状态;大连、沈阳在疫情溯源中发现“超级传播者”;上海、广东发现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北京顺义部分环境样本检出阳性,多人被问责、处分。

寒假、春节将至,这些局部出现的疫情为我们敲响了哪些警钟?

北京顺义疫情中风险地区,工作人员在进行防疫消杀。图源:央广网

2020年12月18日0时至2021年1月3日24时,北京共报告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8例。

北京市疾控中心调查显示,本次顺义区局部聚集性疫情为单一传播链,感染来源为1例自印度尼西亚入境的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其后,顺义区金马工业园某公司确诊病例排毒而造成该园区环境阳性。目前疫情已初步得到控制。

在大连,当地局部传播的新冠病毒与4条冷链产品中的病毒基因组及俄罗斯11月流行的毒株高度同源。初步判断,本次大连疫情系由5名搬运了俄罗斯货轮上的新冠病毒阳性散装货品的码头工人引起。其中一位“超级传播者”造成40余人感染。

2020年12月沈阳新增1例境外返沈确诊病例后,该市相继出现多位关联病例。截至1月4日,沈阳累计报告本轮聚集性疫情本土确诊病例27例,多家医疗机构出现院感。

近日,上海、广东在对境外输入病例新冠病毒基因测序分析中各发现1例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相关病毒基因序列与近期英国报道的变异病毒基因高度相似。

另据最新消息,1月3日0—24时,河北省新增4例本地确诊病例。河北石家庄今日宣布“进入战时状态”。

1月4日,沈阳市皇姑区塔湾街昆山西路管控区域出入口,工作人员在执勤。图源:新华网

多地散发的疫情暴露了哪些防疫风险点?

一是“超级传播者”频繁出现。以大连为例,当地疫情始于接触了进口冷链产品的码头工人,其后经由病例金某的一次家庭聚会造成11人感染,之后病毒又传给了其所居住的楼道单元住户及其他社会接触人员,造成33人感染

二是环境阳性及“人”“物”传播。1月2日至4日,山东烟台、临沂、山西晋城、内蒙古呼和浩特、天津等地相继出现汽车零部件包装样本新冠检测阳性报告。有关专家表示,汽车零部件核酸阳性结果主要是因工作人员在感染新冠病毒后带病作业。在北京顺义,疾控人员还在戴姆勒东北亚零部件贸易服务有限公司北京配件中心等4个点位中检测出环境样本阳性。

三是部分医疗机构未严格落实防疫规定,致使出现院感。沈阳确诊病例尹某在前往多家医疗机构就诊时造成院感,多名院方人员、门诊病人确诊。目前,沈阳已对沈阳皇姑秀水门诊部、沈阳谱康医院有限公司给予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行政处罚。

四是确诊病例流动性强、涉及场景多,疫情传播情况复杂。本轮疫情涉及冷链码头、工业园区、社区、商场、医院、学校、网约车、高铁多个场景。其中,河北一确诊病例在被采取隔离措施前4次乘坐高铁,去洛阳参加展销会、到石家庄就餐,一下拉大了防疫战线。

国内多地出现汽车零部件包装样本核酸检测阳性报告。图源:央视新闻

专业人士怎么看本轮疫情形势?

据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介绍,在全球疫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且呈现加速蔓延的大背景下,中国本土疫情呈散发、多点散发,甚至局部出现聚集性疫情将成为常态

不过,贺青华表示,通过近一年防疫实战,中国已经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常态化防控策略,可迅速阻断社区传播、控制区域传播。

对于广东、上海检测出的新冠病毒突变株,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认为,变异病毒没有临床上的特殊性,上海报告的首例变异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和其他任何一个感染了新冠病毒的患者没有区别”“症状非常轻微”

“虽然变异新冠病毒传播力略微增加,但目前的隔离措施、检疫方法都很有效。病毒对于疫苗的逃避作用尚未被发现。”张文宏说。

对于当前的疫情防控,推广疫苗是重要措施。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病毒会发生变异,但变异很少会影响病毒的致病性、检测试剂敏感性和疫苗的有效性

王华庆同时强调,疫苗接种的作用不是百分之百。在人群免疫屏障尚未建立时,即便接种了疫苗,也要采取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防护措施,确保疫情不反弹、不扩散。

至于大家关心的春节人流高峰对疫情的影响,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受访时表示,我们已形成有效、严密的防控体系,病例大规模增加的情况不会有,但反复的、散在的疫情可能会出现

钟南山建议,春节期间别去国外和国内中风险地区,出行期间一定要做好防护;张文宏指出,不要求春节都“家里蹲”、不出去,但一定要避免聚集,别举办人群过多的聚会

文/点苍、云歌

资料来源:新华社、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北京日报、国家卫健委网站、各省市卫健委网站、澎湃新闻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