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热门 文章内容

给政府部门的服务打分,你也可以!

发布时间:2021-01-05 22:57:22来源:学习小组

政务服务满不满意,群众有权给出“好差评”。

上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政务服务评价工作指南》《政务服务“一次一评”“一事一评”工作规范》两项国家标准,并于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这意味着全国范围内的政务服务“好差评”首次有了统一的工作标准。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政务服务评价工作指南》《政务服务“一次一评”“一事一评”工作规范》两项国家标准。(图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提起“好差评”,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如今,无论是网络购物、线上打车,还是外卖配送、业务办理,消费者都可以对服务和产品进行评价。

政务服务也一样。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好不好、有没有真正解决问题,人民群众感受最直接、最深切,也最有发言权。

过去几年,一些地方政府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将打分权交给社会公众,并探索出不少值得借鉴的经验做法。

在浙江,百姓可以通过网络系统对政府部门的服务效率、服务质量、服务态度进行打分。收到差评的单位要在1日内安排工作人员进行回访,并及时对问题进行整改。

在贵州,政府依靠大数据优势,打造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无论是在政务服务中心还是网上办事大厅,凡是办理过服务事项的企业或群众都会在办结后收到服务好差评的提示或回访电话。

这些“好差评”制度各具特色,但背后的逻辑是相同的:以人民群众需求端的评价倒逼政务服务供给端的提质增效。

但是,由于政务服务本身具有复杂性和系统性,再加上缺乏统一的方向指引和工作规范,“好差评”制度在个别地方反而成了形式主义的展示窗,或流于表面、敷衍了事,或虎头蛇尾、剑走偏锋,总之未能很好地发挥作用。

比如,有的工作人员认为“好差评”制度是在为难政府,干扰了他们的中心工作;有的地方虽然门好进、脸好看,但事情依然难办;有的电子政务流程设计不够灵活,跨省异地办理不通畅……

可见,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亟需在顶层设计上对评价对象、评价渠道等进行统一规范。

随着《政务服务评价工作指南》《政务服务“一次一评”“一事一评”工作规范》两项文件的出台,政务服务“好差评”终于有了国家标准。

辽宁省沈阳市公安局在全省政务服务窗口推行“扫码好差评”群众监督评价机制。(图源:辽沈晚报)

两项国家标准不仅要求政府服务“好差评”的全覆盖,而且首次厘清了好评率、主动评价好评率和未评率等相关概念和计算方法,增强了各地政务服务评价数据的规范性和可比性。

有了可量化的具体指标,政府部门可以更加了解群众诉求,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政务服务“好差评”的最终目的,是要“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优”。

现实中,一些地方虽然设立了政务服务“好差评”,但为民办事的积极性没有相应提高。线上满是真诚的“很感谢”,线下再无后文;线上信誓旦旦“马上办”,线下毫无进展。

有媒体曾报道,某地小区业主3次通过市长信箱反映被开发商收取2360元燃气工料费的问题,当地发改委、城管局与区政府都在网上给予了积极回应,孰料现实中却仍踢皮球,烦心事迟迟未能解决。

所以,两项国家标准特别突出差评整改的要求。强调获得差评的问题要件件有回复、件件有整改,实现差评全流程的处置和反馈。

要让“好差评”制度发挥效果,还需要考核制度发挥威力。光有“好差评”、没有“赏罚制”,那只会心疼肉不疼,同样会成为一纸空文。因此,不妨将“好差评”作为服务能力与工作业绩的重要参考,跟提拔晋升、福利待遇等考核挂钩,这样才能起到整改作用。

比如,贵州省针对差评意见比较集中的部门和工作人员,将进行重点监测,对办事群众进行回访,督促相关窗口和人员限期整改。长期评价指标垫底的地区、部门、行业,要限期提出书面整改措施和整改报告。

前段时间,中组部印发《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明确强调要“增强政绩考核群众参与度”。政务服务“好差评”与政绩考核相挂钩,显然也是题中之义。

文/钟祺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等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