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教育 文章内容

【张桂梅的故事】“七喊”校长

发布时间:2021-01-16 19:59:16来源:云岭先锋

要让学生在女高3年的时间,懂得坚强和独立,有明确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

——张桂梅心声

近日,由云南省委组织部编写的党性教育教材《我有一个梦想——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桂梅的故事》已在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我们选发书中部分文章以飨读者。今天推出第4篇:

《“七喊”校长》

见过张桂梅的人都知道,她随身有“三宝”——手电筒、手机、小喇叭。其中,最让女高学生印象深刻甚至“闻风丧胆”的就是她的小喇叭。

“姑娘们,起床读书了。快点!要迟到了!”天蒙蒙亮,张桂梅已经来到华坪女高教学楼靠近女生宿舍的拐角处,举起小喇叭,用与她瘦小身躯不符的洪亮声音“吼”起来。渐渐地,朦胧的夜色中,响起了用水声、开门声、操场上吧嗒吧嗒的跑步声,最终又分散消失在各个教室。清晨5时50分,教室里已坐满身穿红色校服的学生,琅琅读书声开始响彻校园。

课间时间,她拿着小喇叭在操场上喊:“跑步了,快点快点!”每周一次的宣誓,也是通过小喇叭和师生们共同完成的。

“吃饭别说话,闭嘴!”张桂梅一声呵斥,食堂里勺子和饭缸碰撞的声音频率更快了。午饭时间只有10分钟,有的学生就站在水池边吃,吃完转身把碗洗了还能余出一两分钟。

午睡时间一过,宿舍三楼又响起催促的声音:“再给你们1分钟时间,跑不到我关门了。”说完还提出要求:“跑步的姿态好看点。”

晚上11时以后,学生睡觉之前,小喇叭最后一次响起:“还有5分钟关灯,准备上床了!”

从早到晚,小喇叭声一直回响在校园里,贯穿着女高生活的一天。“喊起床”“喊早读”“喊宣誓”“喊唱歌”“喊吃饭”“喊午休”“喊晚安”,“七喊”校长成了张桂梅的又一个名号。

△张桂梅的小喇叭很少离手

在小喇叭的催促声中,女高的女孩们在校园里学习、生活总是在跑,跑着进教室、跑着去食堂、跑着集合做操、跑着回宿舍,齐耳的短发随风飞扬,时间也跟着飞快地奔跑起来,生怕遗落一分一秒在什么角落。

在女高,学习基础差的孩子要拿到高等教育的入场券,只能加倍努力。

“没儿没女的人,才这么逼学生。”难听的话有时也会传进张桂梅耳朵里,但她并不在意。

渐渐地,学生们适应了这种速度,勤奋点燃智慧的火焰。小喇叭的声音变得亲切可爱,学生们一天听不到小喇叭声,就觉得像缺少一样最重要的东西。

2020年6月29日下午,张桂梅在昆明参加“云岭楷模”专场发布会,被授予“云岭楷模”荣誉称号。从昆明到华坪300多公里,汽车要开六七个小时,所有人都以为她会在昆明住一晚,第二天再回华坪。谁知,当天深夜,张桂梅的小喇叭又准时在女高响起。

张桂梅希望学生们知道,她一直守护在她们身边,一直和她们在一起。

(内容节选自《我有一个梦想——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桂梅的故事》“敬业篇”)

图书信息

作者: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

定价:45元

出版时间:2021年1月

书号:978-7-5099-0710-8

温馨提示:

各位读者如有意购买本书可扫描下方二维码,在党建读物出版社京东自营店下单,或联系当地新华书店购买。

△点击二维码图片,长按识别即可

更多精彩:

来源:云岭先锋

编辑:王璐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