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汽车 文章内容

王晓秋在电动车百人会:打造极致体验,创造用户需求

发布时间:2021-01-16 20:58:15来源:上海汽车报天天看

2021年,十四五开局,新发展格局正加快形成,“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国际承诺已许下,汽车革命迈向以智能化、网联化为核心的中高级发展阶段……

我们该如何审视新能源汽车面临的新发展格局?如何制订新发展路径?

今天,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的高层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新发展格局与产业变革”。

万钢:要发展绿色能源

需要全面推动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

万钢在论坛上指出,要用电力驱动、智能网联、共享出行带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并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引导汽车、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跨领域合作,建立面向未来出行的新能源汽车与智慧能源、智能交通融合创新平台,联合攻关基础交叉关键技术,提升汽车及关联产业融合创新能力。

此外,万钢认为,动力电池需要加速技术创新。单体电池的正极从低钴向无钴发展,负极加硅、功能电解液和隔膜,以及正负极干法制备工艺等都需要加速研发。电池系统方面,要用智能化技术优化热管理系统,解决冬季预热加温以及充电中和满充后降温散热等安全问题。

从中长期来看,需要持续推进热失控及热扩散防控,大数据安全预警技术等,提升电池系统的安全性。此外,要加强正负极材料、固态电解质,特别是各界面特性的基础研究,系统地推进固态电池原始创新。

对于“碳达峰、碳中和,如何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万钢指出,要发展绿色能源,需要全面推动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和应用推广。

万钢认为,在商用车领域推动氢能燃料电池应用对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有重要意义。数据显示,中重型商用车在我国汽车保有量中占比5%左右,颗粒物排放占比达68%,氮氧化物排放占比超过90%,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占比近50%。

对于新启动的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万钢建议进一步强化区域联合示范,带动建设跨域市区域级氢能生产、储运、加注体系、储运、加注体系,开展城市间长距离燃料电池汽车应用环境,形成“特色鲜明、各有侧重、协同突破、构建体系”的应用示范格局,并加大各示范域市间市场开放力度,扶优扶强,以高水平示范建设氢能基础设施,培育产业核心竞争力。

苗圩:L2级智能网联乘用车的

市场渗透率达到了15%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

苗圩总结了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情况。综合来看,2020年我国新能源的产销量、保有量有望继续稳居全球首位。

苗圩指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还得注意到,欧盟新能源汽车的增长率及渗透率已经超过了中国,结构调整的速度比我国要快。

如今,智能网联汽车发展重要性更加凸显,成为新阶段产业发展战略方向。全球搭载L2级功能的车型已经大规模商业化推广,部分车企正在加快研发特定场景下L3级及以上车型。2020年,我国L2级智能网联乘用车的市场渗透率达到了15%。

苗圩指出,汽车产品形态正在发生改变,企业商业模式面临调整,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大势所趋,加快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

我国在体制机制、市场空间、信息通信技术等方面具有比较优势,但在芯片、操作系统等领域依然面临“卡脖子”难题,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为了应对新的变化,苗圩认为应当凝心聚力、加强组织协同,支持企业跨界融合创新,加速关键产品的落地和质量提升,适度超前建设5G网络,大力推动共建共享,为企业创新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王晓秋:“极致”的最大作用

不是需求替代,而是需求创造

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当前正处于私人消费开始占据新能源车市场主导地位这一转折点。中央把扩大内需作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基点,王晓秋认为,对企业而言,最重要的就是研究市场、创新供给、创造需求。他以“打造极致体验,创造用户需求”为题,同与会者分享了上汽对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思考与实践。

过去一年,中国新能源车市的增量主要来自于两类产品:一类是高端电动车产品,另一类是以五菱宏光MINIEV为代表的经济型代步产品。

宏光MINIEV瞄准了出行代步需求,通过潮流设计,并把性价比做到极致,才培育出城市短途代步的新需求。

“极致”最大的作用不是需求替代,而是需求创造。

就像智能手机的出现让全球手机需求量出现新的爆发式增长。试想,如果当时仍然以更高的通话质量、更长的待机时间等传统维度作为比拼的方向,今天的手机仍旧只是通讯工具。

此外,王晓秋指出,新能源车的“极致”应该是通过赋予新的内涵让用户感到“极为别致”。上汽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智己汽车的目标是要通过打造极为别致的用户体验,创造新的用户需求。

第一,打造极致的产品体验。要将上汽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技术上多年积累的创新成果,以及全球顶尖合作伙伴的前瞻技术,充分集成到智己产品上。

第二,打造极致的服务体验。从销售环节开始,智己采用全渠道零售模式。在售后环节,智己将通过直联用户、会员积分管理、活动运营等方式,实现全生命周期的用户运营。

第三,打造极致的价值体验。用户对车企而言,不只是产品及服务的消费方,而是对车企技术、产品、服务的更新迭代起到推动作用的贡献者。智己将以数字权益的形式,确认用户贡献的数据价值。

编辑|林安东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