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生活 文章内容

邱德光:拙政江南的「梦幻」

发布时间:2021-01-26 22:59:02来源:拓者设计吧

△拙政江南-客厅看向玄关

穿过拙政园的小飞虹,廊庑回绕间辗转水与陆,跨出北门,沿平家巷复行数十步,拙政江南即在眼前——就好像是从宅园的前院步入后院。一古一今、似梦似真,在拥有相似面容的两座园林间,我开始思考拙政园,以及苏州的关键词。

△概念草图-从拙政园到拙政江南

水陆萦绕,这是苏州的标签,更是拙政园的灵魂。六亩池水环绕,聚散之间,拙政园微缩出湖、池、潭、湾、溪、涧、瀑等自然界水体的万千姿态,曲折有情、疏源正可。我们亦将「水」作为拙政江南设计的第一重关键词,串联空间想象。

△1F玄关-客厅

△1F庭院-书房

一泓清水贯穿,波光倒影,气象万千

既有建筑的首层空间,本就铺陈着「水园」的节奏与生趣:宅园建筑与林木皆环绕中心的水池展开,可俯而濯、可坐而渔,引人遁居「拙政山水画」中。

在此基础上,我们首先对玄关处的景观进行改造,将地面变成一方浅池,从庭园中抽水覆于其上。前院与后院形成深与浅、直与曲的对照,空间和水的对话由此愈发深邃。

△1F由庭园看向客厅及玄关水院

实体的「水」开始向抽象再造的「水」转换

对水的表现中,光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参照,「波光粼粼」正是水与光共造的诗意。

我们将诗意化作设计,运用不锈钢波纹板包裹玄关水院四周的墙面,成为光线的「反射板」和绿意的「魔法镜」,借「水」的滉漾渺弥塑造空间的旷远无际。

△园林与室内穿透,不分彼此

客厅的边几则对墙面材质进行延续

云是漂浮的水,冰是沉静的水。园林理水讲求对自然形态的效仿,为拙政江南设计室内空间恰适合「水势象形」。

首层空间中,客厅以水波纹地毯限定空间的边界,其上漂浮德光居的「梦云椅」、「云逸沙发」和冰块状的茶几。「水」被藏在材料、家具中,成为别墅首层的设计主轴,又上下延续至二层的主卧、主浴,以及整个地下空间。

△2F主浴墙面以玻璃砖延续「水」的意向

并在整个空间设计中用自然形态来呼应整体意趣

隐喻与再现间,水在整座宅园的存在感经设计强化,室内变成和自然风景、拙政历史对话的空间,并被赋予一种超然的意境——「会心处不必在远,翳然林水,便自有濠濮间想也」。

苏州园林的营造与观赏,是一种想象的艺术。所谓「须弥纳于介子」、「别有壶中天地」,造园者由具象的山水生发抽象的写仿,游园人则由抽象的拟仿引起具象的联想。拙政江南别墅的「水势象形」,便是遵照这种营园之道。

△云朵状的挑台连接B1、B2,统一了整体视觉

△由地下玄关看向B2会客区全貌

△细节,灯与壁纸皆以「瀑布」为形

不同于传统园林的横向铺陈,当代园居别墅受制于用地而呈纵横发展。因此,我们希望借传统园林的「拟物」与「隐喻」手法,于室内再造一座「园林」,让居者能够「不出宅园而获林泉之怡」。

自然之境的营造对于地下空间尤为重要,它能打破闭塞、延续想象,重塑空间的价值。「造林」成为整体设计的第一步:我们放大一侧开窗,对窗设植生墙,绿意闯入空间,地下便有了生机和活力。

△由B1的室外露台看向整个地下空间及植生墙

而在另一侧,设计将统园林建筑的格栅元素放大到两层空间,并以其为背景,用艺术镜面和绿植造景,与植生墙成为彼此的对景。

「水」仍旧是空间拟仿的关键元素:墙面垂着瀑布、地面趟过溪流、挑台悬起云朵……山、石、林、鹿皆因水而生。

与自然有关的一切勾勒出居者独有的沉浸式体验,场所中的「我」受设计者牵引,辗转真实与梦幻间。

△B1夹层空间设定为主人的收藏室

不论是水墨画,还是苏州园,山水有序、层次分明才算妙境。于是,我们为室内所拟的自然创造出不同的景别,譬如夹层的收藏室:黄铜的「石椅」聚而成「山」,「重山」沙发又融入墙面云蒸雾滃的「远山」图。

以拙政园为代表的苏州园林营造,既需视看与图景的层次性,又要外物与心境的通达性。游园者以想象为线索,抵达宗炳「澄怀味象」的境界。

△挑选艺术品时的概念手稿

得形,遂「求髓」

△1F透过庭园看向客厅及玄关

「太湖石」与「梦云椅」皆采用金属镂空的造型手法

石,正是实现「象外之象」的常见道具及具体载体。「三山五岳,百洞千壑,覼缕簇缩,尽在其中」。因园而居,当以石为友。

但在当代苏州的园居别墅中,我们不愿止步于对太湖石表面材质和造型的模仿,于是联手艺术家刘峰创作雕塑《墨金》,弱化形态、强调文人赏石的飘逸与浪漫。

△1F透过餐厅看向《墨金》艺术品及客厅空间

《墨金》静立于玄关水园中,入门即有高雅绝俗之趣,成为整座宅邸的精神中心。自然的光线透过金属轮廓照入水中,在光与影的穿透间,玄关、楼梯、客厅、餐厅、书房以及整个庭院都可以直接目视到这个垂直延申的太湖石,苏州与拙政文化的精神在此处呈现、融汇、弥合。

《墨金》能够成为各个空间的视觉交汇,关键在于设计对其位置的经营。「凡园之营造、物之选用摆放,纤悉毕具;所言收藏赏鉴诸法,亦具有条理」。

明代的文震亨早在其著作《长物志》中,便对园中诸物的序列予以剖析,并单独设「位置志」一章专门探讨。

△墙面与顶面形成景框

在特定位置下,视线相连的功能空间实现「环顾有情」,而墙面与顶面形成景框,我们借助材料、纹理的变化,进一步丰富了视觉的层次。除此之外,拙政江南的每个「物」都经历过审慎的「关于位置的思考」。

△平面分析图

位置可服务于故事性。在「水」的故事里,沿着平面中心线流淌的「一泓清水」在轴线尽端的茶室收束,又以「瀑布」的形式随着纵向墙体向下倾泻;

而在「林」的叙事中,高孝午的《再生-鹿》处在「瀑布」与「绿野」之间,像是聆听自然的声响,营造出「适与野情惬」和「林空鹿饮溪」的雅趣。

△白色、抽象语言的背景下,局部具象可点睛

△几何棱角的家具与具象的艺术品共同装饰空间

位置决定浓淡的章法。客厅整体以抽象语言来描摹「水」,茶几中部的艺术品《长空》是设计者或居者自我形象的扮演者,审视抱枕上郎世宁的人物工笔和玄关的「太湖石」,局部的具象点睛抽象;

地下会客厅的墙面,「山林」中作为喻体的「瀑布与鹿」与其本体形象相近,几何造型的沙发则让空间免于成为具象符号的堆砌。「当下」绝非抛弃具象的抽象,二者应互为图底,并在恰当的比例下实现浓淡相宜。

△B2会客厅白色「轩云椅」融于梦幻

△B1收藏室红色「轩云椅」与周佳茜的《佛像》

△1F茶室黑色的「轩云椅」沐浴在庭园风景中

位置是物的语境。「轩云椅」,这一德光居的标志性产品出现于整个宅园的不同楼层,依照其所处的语境而着以不同的颜色。

或是融于纯白的梦幻;或是染以朱砂点亮空间;又或是以时代、技术激发出「明代官椅」的多重样貌,蔓延出无限的诗意与生命。

拙政江南与拙政园,像是一场镜像与真实的对话,一种时空的展望。我们从时代、地域、符号、色彩乃至意境入手,汲古探新,让拙政江南成为生活的梦幻、可居的乌托邦。

△1F客厅的「梦云椅」与茶室的「轩云椅」

是对官椅的不同演化

或许是因为这座城市的水分含量,从苏州望见的天总是青白色。朝晴暮雨、阴晴雨晦是它的表情;而它的烟沉雾迴被写成诗,凝成一座有关江南记忆的宫殿、一个梦幻中的蜃楼。

梦幻,本来就是烙印于苏州基因的关键词;而白,晕染不同深浅的墨,便形成苏州的梦幻底色。

在同样的底色上,我们以设计笔墨造丘壑,将古今苏州和它的园林意趣一并装入空间,勾勒出允许人介入的三维风景图,一副属于当下的写意苏州画。景在画中淌,人在画中游。

承袭「著名邻居」拙政园营园理水之技的衣钵,并不足以写就属于拙政江南的「梦幻」。而若一个空间里所承载的一切物,都用各种方式去亲近自然和文化,并因程度的差异而分化出「人格」时,物便能喻志。

苏州的生活在意境与诗性的叠合下,拥有了当下的「梦幻」。

△1F平面图

△2F平面图

△B1F平面图

△B2F平面图

项目名称:苏州中国铁建·拙政江南

主创设计:邱德光、刘家麟、陈惠君、邱怡中

项目管理:朱晓东、夏梦

项目参与者:廖珮晶、骆盈桦、简诗霓、李妍仪、江鎷如、姚道元、陆钰雯、白澍云、上海德光居团队

合作艺术家:刘峰-嘿黑实验室、高孝午

项目面积:约820㎡

图片摄影:朱迪

撰文及视觉:Susanna

邱德光

邱德光设计事务所,主持人暨总设计师,被誉为新装饰主义大师,中国设计界的领军人物。

邱德光四十余年来致力于两岸的尖端室內设计,以丰富的经验与深厚的素养,将装饰元素结合当代设计,开创了新装饰主义NEO-ARTDECO东方美学风格,熟悉运用東方华丽、艺术、时尚元素、将生活形态和美学意识转化为尊贵身份,赋予新奢华生活新内涵,成功塑造当代东方都会美学与21世纪时尚多元的生活型态。

往期作品

延伸阅读

投稿邮箱406158@qq.com

拓者设计吧

公众号修改了推送规则

现在必须加“星标”才能第一时间收到推送

© 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