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私语 文章内容

5年5万,全职太太的付出这么不值钱?

发布时间:2021-02-22 21:57:34来源:清南师兄

1

昨天的热搜,有一条吸引了小师妹的目光。

近日,北京的一名全职太太在离婚时,法院判决孩子陈小某由王某抚养,陈某每月给付抚养费2000元,享有探望权;共同财产由双方平均分割;同时判决陈某给付王某家务补偿款5万元。

小师妹在这里补充一点信息:

他们所居住的房子是在陈某母亲名下;(与女方无关)

婚后双方出资为房屋进行装修;

陈某与第三者居住在一起。

网友对5万元家务补偿多少的问题,各抒己见,讨论相当激烈。

有人说:太少了。

出去干保洁,勤快点半年都不止这个价。

有人说:不少了。

离婚时平均分配共同财产就好了,为什么在家的还要单独拿一份补偿?因为做家务辛苦?

有人说: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为此@凤凰周刊还发起了一个投票,共41.7万人参与了投票。

其中39.0万人认为:该给,且应该给更多;1.1万人认为,不该给这么多;7000多人认为不该给。

关于补偿金多少的问题,小师妹不想去做评价,毕竟全国并没有统一标准。

单就此离婚案件的意义来说,这算是里程碑式的进步。全职太太做家务得到补偿,这算是个好事,至少在法律层面上,家务劳动的价值被认可了。

比起关注赔偿金有多少,小师妹更认同评论里的这些声音:不管怎么说女性还是不要做全职太太。

2

为什么小师妹劝大家不要轻易当全职太太?

因为全职太太并不好当。

别人眼中的全职太太:

轻松带孩子,轻松做点家务,花着老公的钱,没事儿出去逛逛街,喝喝下午茶,每天不要太轻松自在。

实际上的全职太太:

带孩子一刻也不能分心,家务繁琐永远做不完。

你根本没时间去逛街、喝下午茶,日常消费更是围绕着孩子,自己尽量节俭再节俭。孩子大一点之后,你还要陪读,接孩子放学,上辅导班,桩桩件件都是劳心劳力。

对全职太太认知的不对等,源自全职太太工作的无创造性。

就像西西弗推石头上山,全职太太是一项付出很多,回报很少,劳动成果很不容易体现出来,且很容易被视作理所当然,劳心劳力又不讨好的工作。

因为劳动成果不易体现,很少有家庭成员能够长期体恤全职太太。

所以,你经常能听到丈夫对妻子说:我一天天为这个家在外面累死累活,你在家就照顾孩子、打扫卫生、做做饭有什么可累的。

在《82年的金智英》里,即便是看起来通情达理、体贴的丈夫,也会认为全职在家看孩子是在休息。

不认可全职太太在家庭的付出,让她们有苦说不出。

3

我们前面在讨论,全职太太五年,离婚时得到5万家务补偿。

为什么那么多人觉得补偿太少,小师妹认为,跟五年家务劳动比起来,全职太太这五年失去的,远不是5万元能补偿回来的。

当一个女性选择做全职太太,她失去了什么?

首先,她失去了婚姻里的平衡。

婚前我们都在追求势均力敌的爱情,婚后你想要维持婚姻的稳定,最有效的策略就是:共同成长。

当你选择做全职太太,就选择了停滞不前。

而另一方在职场上积累更多经验,个人价值不断提高,当你们的差距越来越大,你们的婚姻关系就会失衡。

当婚姻开始失衡,婚姻危机已经开始。

其次,她失去了赚钱的能力。

在新闻里小师妹还看到这样一条评论:

为了带孩子在家里也快待业5年了,今年想找份工作,却发现自己一无是处!

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应该是很多全职太太的心声。

年龄这么大了,谁还要我?

我能做些什么?

我有什么能力?

大多数辛勤工作的职场人到35岁都会面临职场困境,更何况脱离职场5年的全职太太。

放弃社会生存能力和赚钱能力的全职太太,再重新步入社会,很难。

最后,她慢慢会失去自我。

《82年的金智英》里,她的身份是别人的妈妈,别人的妻子,却唯独不是她自己。

全职在家的金智英整个人像泄气的皮球一样,毫无生气。

因为全职太太的工作是单调的,重复的,日复一日的。

正如在温水里的青蛙,安逸的生活磨灭了她向上的意志,重复的劳作带走了她对生活的激情,狭窄的生活圈也销毁了她有趣的灵魂。

金智英婚后唯一一次神采奕奕整个人都发光的时刻,是她去找以前的领导,准备开始工作时。

工作这时已不仅是工作本身,而是注入灵魂的灵气,唤醒活力的灵药。

4

全职太太是一份高危职业,高危在哪?

她们通常会面临三大危机:老公意外,老公失业,老公变心。

老公意外,是概率的事,没必要讨论。

老公失业,人到中年,不止女性会面临职场危机,男性同样会。

中年男人一醒来,这个世界都是依靠他的人。如果家庭的唯一经济来源突然崩断,不止全职太太,整个家庭都会陷入困境。

老公变心,这是最常见,也是你阻止不了的。

他们变心的原因有很多……

不认可你对家庭的付出:

觉得你人老珠黄:

又或者你什么都没做错,他就是变心出轨了。

最开始说“我养你”时,也许他是真心的。

在那一刻,他们是真的认为,他们不会背叛承诺。

最后“抛弃”你时,他们也是真心的。

真心觉得你在婚姻里一无是处,真心觉得你人老珠黄,真心不爱你了。

当丈夫觉得你价值下跌开始“清仓”时,全职太太只能被动接受。

每个女孩在听到“我养你”时都会心动,但无数的现实告诉我们:

不要考验人性,

不要考验人性,

不要考验人性!

人性最经不起考验,从来便是如此。

5

全职太太是高风险的工作,小师妹鼓励女性如果有条件,就回归职场。

但并不是说不允许女性做全职太太,也不是说否定全职太太的价值。

如果全社会都认为女性应当出去工作,不该在家相夫教子,这也是女性的悲剧。

不可否认,有些全职太太很幸福,她们能从全职太太这份工作中获得成就感,能给予孩子和这个家爱和温暖;丈夫能理解她们的辛苦,也回馈感恩她们的付出。

但,你能保证你是幸福的那一个吗?

如果不能,如果你赌不起也输不起,就必须慎重考虑,要不要当全职太太?

//////////

#今日互动#

全职太太离婚获5万家务补偿,

你觉得合理吗?

作者:比尔金

没有困难的工作,只有勇敢的狗勾。

下一期想看什么话题,

请在公众号后台留言,

或者加师兄微信告诉师兄

点击下方链接查看更多文章

本文系清南师兄原创发布,转载请联系后台授权

回复日期:如20210221,可查阅最近200天文章

手指点一点,不要和师兄走散哦

© 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