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职场 文章内容

只要每天坚持叠被子,生活就不会失控

发布时间:2021-02-23 10:58:43来源:豆瓣读书

关注并星标豆瓣读书遇见更多好书

生活在一个失控的、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我们太需要一点可以掌控的事情来维持生活和内心的秩序了,哪怕只是起床睡觉这样的琐事。

李诞在《奇葩说》中说过他有一个坚持多年的习惯:不早起,为了不早起从来不接上午的工作。也不是起不来,只是用这样一个看似荒谬的底线给自己一点掌控感。

“生活大部分时候都是失控的,你控制不住,但如果你有自己的小底线小原则,那么在无常的生活中,有这样一个小小的掌控感,是很幸福的。”

豆瓣上有个话题#维持自己生活或心理秩序的小习惯,大家分享了许多奇奇怪怪的习惯:牙膏一定要从底部挤,每天起床都要叠被子,心情不好的时候收拾屋子,写日记……

这些在别人看来大可不必的事,对自己却十分重要,通过坚持自己独特的小习惯,或许能让生活和内心多一点掌控感和秩序感。

记录

思绪繁杂、心神不宁的时候,不妨试着写点什么,书写也是一个整理思路的过程。无论是随意的涂鸦、客观地记录,还是深入思考和表达,写着写着或许就清晰了。

@是名一鹿:

心乱如麻的时候,就写写字吧。

@沈韶君

1、写,写什么都行,不要停下来;

2、看书,看短篇故事;

3、看电影,平静的电影比如《杯酒人生》;

4、喝酒,甜的,能喝明白;

5、自拍,然后心里想:我他妈真是太好看了

@yabby:

写东西。

@lee:

目前记录的一些小习惯

P1记录成功日记

P2记账

P3记录时间

P4记录运动

P5记录吃了什么

P6记录穿了什么

P7记录拥有什么

P8记录清单

P9列目标

@博物馆君:

每天记录一件快乐的事情

@Obliviate:

1.坚持了三年手写日记

2.写字贴并打卡录像监督自己

3.和好友约定每天打卡完成任务(先发红包给她,每天打卡返钱,如果没打卡钱就是她的)

不知不觉坚持变成一种习惯,说不上有没有变好,但是生活非常充实,知道自己完成了什么的满足感!

和自己对话

还有人喜欢和自己对话,自己当自己的“树洞”。随时随地表达,时过境迁,回看当初的自言自语,也是一种特别的记录。

@松子:

跟自己对话,不间断表达,为生活和自我倾注一场旷日持久的凝视。

整理房间

中国有句老话“一物不扫何以扫天下”,还有人说“一个人的房间反映的就是他的内心世界”,或许有一定道理。定期断舍离,扔掉多余的东西,让物品各归其位,也是一种维持生活秩序的方式。我们无法掌控复杂多变的外部世界,至少可以让自己那方小天地整洁有序、妥帖安稳。

@趣多多:

好好吃饭,阅读,整理房间

@倒数第二個:

早上起来叠被子算不算

每天都叠

风雨无阻

@风盏:

小到焦虑的心情或者不顺的一天,大到失恋或是学业低谷,都是一个:收拾屋子

屋子边边角角都料理好了,就该收拾收拾心情好好生活了。

@黎霹雳:

早睡早起,看小猫喝水。

劳逸结合,有空多读书。

好好吃饭,变柔软一点。

买花

@S是一颗小行星:

1、买花。只要在家,家里的鲜花就不会断。2、买书。看到书柜的书一点点增多就很满足。3、咖啡。每天至少一杯咖啡。因为有这些,不管多疲累,回到家就会被治愈。

设置「焦虑专用时间」

焦虑已经成为现代社会大部分人的精神常态,完全摆脱焦虑不太现实,但可以尝试减少焦虑的时间。比如有人给自己设置「焦虑专用时间」,只在一天中固定的时间段允许自己焦虑。

@紫菜海带:

设置焦虑时间

晚上七点到七点十五

啥也不干就焦虑

其他时间不许焦虑

自我肯定

习惯自我怀疑和否定的人更容易产生挫败感和失控感,试着学会自我肯定,不一定需要做出了不起的事情才肯定自己,每天都找一些自己做得不错的地方,日积月累,也会变得更加自信吧。

@BambiChen:

我有一个维持心理秩序的小习惯:每天晚上在笔记本上写下三条自我肯定。什么内容都可以。

比如今天的意面做得很好吃,比如今天练习插花有了新感悟,再比如今天努力工作了。再微小的事情也可以,写出来,然后加上一个大大的GOOD!

作为一个习惯性自我否定的人,自从去年秋天开始执行了这个小习惯,负面思考减少了很多,心理上轻松多了,希望慢慢可以达到男生特有的“莫名的自信”的境界

@就放轻松:

1.不要过度自省

2.散步,都不要带耳机

✏去公园/市场逛逛(看广场舞,看小朋友轮滑,特别生活气的治愈)

✏多走走,走远一些(单纯消耗体力,分散注意力)

3.在家看电影看书等

✏看历史纪录片,章节短且分集的(效果跟登山顶感觉类似,啥啥都渺小)

✏看短篇小说(较容易集中精力看完,且有成就感)

✏听所有你喜欢的歌

4.运动不要停,一定不要停

✏一定要选或学一个感兴趣的运动(非常重要,所有的汗水泪水都流给它,还能还你多巴胺)

5.把每天的焦虑放在一个固定时间

✏不要压抑焦虑,不要对抗,每天抽一个固定时间去想它,就那半小时去想,使劲想。过后就完全不想。

6.每天定个小计划

✏小计划!小计划!每天都坚持。就是自己不用太费劲就能完成的,增加成就感(比如一天10个俯卧撑,看10页书等)

7.洗澡/打扫屋子

✏打扫屋子很有用,洗澡也有用,毕竟我在浴室哭也没人发现。

8.哭大声哭

@红豆♥:

负面情绪一定要表达。

这个朋友看样子不想听了,就换个朋友说,或者发豆瓣,实在谁也不能说的就写日记。总之一定一定不憋着。不要管表达了之后有没有用,表达跟憋着就是不一样。

千万不要跟喜欢冷暴力的人在一起,因为他们就是想憋死你。

我觉得这是导致我目前为止还活着的一个重要习惯。

图源|《天气好的话,我会去找你》

信息「断舍离」

信息过载是一种负担和消耗,每天被海量信息轰炸、淹没,牵动我们的情绪和想法。信息也需要「断舍离」,学会克制对无意义信息的关注,减少外界的干扰,把注意力放在具体的生活和真正重要的事情上,才是对自己负责。

@沈入忘:

去年我看书的状态奇差!感觉是最近五六年内最看不进去书的一年。

年底的时候彻底截断了短视频,dy卸载,也刻意拒绝在wb和视频号无意刷到的短视频。感觉整个人的注意力又回拢了些,不至于看几分钟书就抓耳挠腮的。

以我自己不科学的观察,高度集中的注意力是有可能在日常行为习惯中被毁掉,但也是可以在可以练习中重新找回的。

@起:

1每天给自己发一封电子邮件,啥都说,类似于日记,好的坏的吐槽的都说出来。

2每个月最多只允许发一次朋友圈,管理好自己的表达欲,实在憋不住去微博。

3屏蔽大多数人的朋友圈,不应该浪费时间在八卦上,有一些推荐书籍或者电影的朋友圈可以一周看一次。

4每次当陷入情绪的时候,告诉自己,不冲突,就是在节约时间和精力。

5不去看微博热搜,每个星期定期去看一些优质的博主就够了。

6一周保持至少3次的运动时间,出汗的时间,会找到继续吃美食的动力。

7很想买东西的时候,首先买书,其次是买吃的,这两件花钱性价比最高。

8手写字让我快乐,还保留着高中时期手抄本的习惯,抄录一些喜欢的词句。

@Endlesswavy:

每日誊写钟爱的诗句,之二。

「睡前数钱」

@沈持盈:

小时候看《山月不知心底事》,就记得女主角向远每天晚上睡觉前都会数遍身上的钱。即使是老公被绑架撕票之际,也依旧如此。

于是我每天睡前都会点一遍自己全部的资产。钱是稳定,是弱者的圈地前提;钱是风险,是强者的生产资料。

无论处在何种心理状态,睡前数钱都能让我迅速恢复平静。

「吸收人气」

人是群居动物,一个人待时间久了容易陷入负面情绪。“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多接触人,到人群中去,去公园,去菜市场,去大街上,去和人交谈,去看别人如何生活、如何交谈、如何玩乐……

@Bazinga: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心情低落时候,就喜欢出门溜马路,看人来人往,看人生百态。

@赫拉扎德:

独居者一定要注意每天找点方法吸收人气,否则一直一个人待着真的很抑郁,今天我的“吸收人气”任务是去公园里逛一逛。

公园里有练书法的,有撞树治百病的,跳广场舞的,仔细观察广场舞还有不同的门派类别。音乐组的老爷爷按着萨克斯带着一位不怎么熟练的老奶奶一起吹,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而在广场上,一个小男孩和一个小女孩正在打羽毛球,小男孩说“你犯规了你犯规了!”小女孩说“不,我没有!”

于是小男孩说“好吧,那你没有犯规。”

“确定无疑的事有这么一两桩,也就足以抵御世间的种种无常了。”

——陈春成《夜晚的潜水艇》

是啊,除了生活的点滴细节,我们真正能把握的东西又有多少呢?

图源|《小森林·冬春篇》

-END-

编辑整理|草草

来源|豆瓣话题#维持自己生活或心理秩序的小习惯

■往期精选

© 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