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游戏 文章内容

Uzi的长痛,电竞职业选手的短痛

发布时间:2021-02-24 21:58:57来源:唯电竞

如果Uzi在小象大鹅期间顺利复出,就意味着第三方经纪公司将正式登上电竞的历史舞台。残酷的是,不管结局如何,Uzi都已经陷入“长痛”。而更令人担忧的是,就算以Uzi的影响力,恐怕也很难让整个职业选手群体走出“舒适区”。

作者:二闹

图片:来自网络

2月22日,知名职业选手Uzi一则微博引起了圈内不小的震动。Uzi在个人微博上宣布已经与RNG解除经纪约,经纪合同转入MCN机构小象大鹅。这意味着已经退役的Uzi正式脱离RNG。

此消息一出,不少网友粉丝以及行业媒体便认为,Uzi重新登上电竞职业舞台有望了。但事实上,事情并没有想象得那么简单。

Uzi的长痛

如果从职业选手的身份出发,Uzi目前确实是一位“自由人”,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就能够在短时间内顺利复出。抛开他个人的主观因素不讨论,这个由RNG发往小象大鹅的经纪约就仍然对他延续职业道路有着明显的束缚作用。

如果Uzi经纪约的最终去向是另一家电竞俱乐部,那么他的复出道路可能会十分顺利,但是问题就在这里。小象大鹅本身是一家游戏娱乐MCN机构,他们从RNG手中接过的并非只是Uzi的直播合同,而是Uzi这个品牌的整体经纪约,其中不仅包括Uzi的直播业务,还有其他各类商务经纪活动。

Uzi的经纪约由RNG变为了小象大鹅。但是,这并不意味着Uzi能够顺利获得其他职业电竞俱乐部的合同。

小象大鹅并非电竞职业俱乐部。Uzi的经纪约转移到了电竞俱乐部以外的第三方手中,这或许会让Uzi的复出更加困难,或者直接成为泡影。

第三方经纪公司掌握了Uzi的经纪约,有着明显的弊端。如果Uzi有意复出,那么职业俱乐部签下他,实际上也无法代理其个人商务活动和其他各类经纪业务,比如直播业务、选手个人的广告合作等。

最终的结果是,就算Uzi复出,接纳他的俱乐部也无法通过Uzi这个选手或者品牌来进行直接的商业变现。一些媒体将此描述为“商业价值缩水一半”是有道理的。

不过就算商业价值“缩水一半”,Uzi仍然能为俱乐部带来十分显著的效益。由于Uzi的品牌效应,接纳他的俱乐部很容易能够在队伍关注度上更上一层楼,流量优势又会为队伍吸引更多的品牌赞助商,毕竟,这些合作基本上都是以队伍为单位,而非个人。

但是,这种情况对任何签下Uzi的俱乐部来说,都不是一笔划算的买卖。一方面,俱乐部们无法手握Uzi的经纪约,就无法在其直播约、广告合作等商业项目中进行分成,选手能为俱乐部带来的商业收益将大幅缩水。这种大打折扣的商业价值搭配Uzi在电竞行业原本极高的身价,很容易让对他感兴趣的俱乐部望而却步。

Uzi的复出也并非完全没有可能。在经纪约与战队服役合同已经完全割裂,Uzi成功复出还有另一种可能性:自降身价。网友的一句评价其实非常到位:“Uzi只是从原来的火坑里跳到了另一个油锅里。”起码在复出这件事上,Uzi的处境仍然很艰难,也很尴尬。

这样分析下来,Uzi脱离RNG的价值似乎没有那么明显了?实则不然,Uzi所经历的“长痛”,对于电竞行业,尤其是电竞职业选手群体来说弥足珍贵。

让Uzi成为职业选手群体的“敲钟人”

电竞行业从赛事生态到职业选手发展模式,在很大程度上借鉴了传统体育行业的经验,但是电竞职业选手的经纪代理模式却与传统体育完全背道而驰。

不管是在北美四大联赛还是欧洲五大联赛,在这些全球最顶尖的职业体育赛事中,职业运动员身后都存在着不少第三方体育经纪公司,而体育经纪人也是传统体育行业中一个不可缺少的工种。因此,传统体育当中,俱乐部、选手、经纪公司/经纪人三方早已形成共生关系。

但是回到电竞行业当中,选手的战队服役合同与经纪代理合同却完全被职业俱乐部一手掌握,这其实为行业发展带来了不少负面影响和麻烦。

举两个业内相当典型的案例。第一个案例是被称为“中国电竞第一案”的XDD直播违约案件。溯源XDD案件,事件发生的根本原因就在于俱乐部与选手之间的经纪合同纠纷。

在笔者与行业前辈讨论这则案件时,我们就俱乐部与职业选手合同之间的问题产生了一个疑问:如果选手与俱乐部之间签订的服役合同时限与经纪代理合同时限并不同步,是否意味着选手的战队服役合同到期之后,俱乐部仍然可以通过经纪合同控制选手?这其中是否有漏洞可钻?

之后在对XDD案件进行专业的法律咨询时,北京电竞之翼法律服役团队的王如华律师也明确表示,由于目前行业的相关法律条文不成熟,并不能完全否认这种问题存在的可能性

另一个案例则是最近发生的FPX俱乐部打野选手BO牵涉的假赛事件。在此次事件中,FPX俱乐部官方公告提到了一个关键词“受裹挟”。“受裹挟”问题的根源其实也不难挖掘,行业中不少假赛行为都有一些队伍的老板或者高层参与,而这些“当权者”可以轻松利用选手渴望仕途的心理来裹挟他们。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也是因队伍、俱乐部“独揽大权”所起。

在这两个案例中,如果有专业的第三方经纪公司参与选手与队伍之间的合同,那么这些事件便都有可能被避免。

一方面,经纪人/经纪公司能够从专业角度帮助选手完善各类合同问题,从源头解决选手与俱乐部之间有可能发生的合同纠纷,类似XDD与RNG的纠纷也就不会出现。另一方面,由于经纪人/经纪公司的营收完全与代理选手收入挂钩,这个第三方组织也会尽可能地帮助选手争取更多的收入或者参赛机会等一系列权益。在传统体育当中,这样的案例不在少数。有了白纸黑字的合同约定,选手也能够尽可能避免被一些假赛团队裹挟,或者避免被俱乐部雪藏。

这些案例与Uzi有什么样的关系呢?首先,如果Uzi未来能够在经纪代理合同与战队服役合同分割的情况下成功复出,那么第三方经纪公司将正式登上电竞的历史舞台,这对于行业规范性发展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而如果Uzi仍然深陷长痛之中,那么他的经历也能够为其他职业选手群体敲响警钟。

职业选手群体的“短痛”

就目前的行业现状来看,第三方经纪公司的入局可能会遭到多方抵制。首先,这些“中介”并不是俱乐部们乐于见到的。如果这些第三方组织将选手的经纪约从自己手中夺走,将会直接影响自身的商业营收,同时对选手的控制力也会明显下降。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去看待这一问题,目前的职业选手群体,多以亲属来充当经纪人角色,这些并不专业的“经纪人”们很容易被一些队伍、俱乐部利用,不仅难以帮助选手实现利益最大化,同时也无法帮助选手争取一定的合法权益,这很容易在业内滋养起“卖身合同”、”霸王条款“等隐患。

分析至此,大家可能会产生一个疑问,如果选手经纪约被第三方所掌握,那么原本营收能力不佳的俱乐部们在收入方面又会大受打击,这是否会影响俱乐部的稳定性?

事实上,第三方经纪公司对俱乐部的影响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随着选手经纪约转移至第三方,那么选手在俱乐部眼中的商业价值便会有所降低,选手们的身价也会受市场主导而降低。因此,虽然俱乐部赚的钱少了,其实成本也顺势降低了。而且这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目前行业中出现的选手身价泡沫问题。

另一边,由于目前电竞经纪业务尚处于混沌之中,职业选手群体此时向第三方转移经纪约也很可能遭遇自身收入短期内缩水的问题,让这些职业选手走出舒适区也并不容易。但是,对于选手群体以及联盟、整个行业来说,短痛远好过长痛。

如今电竞行业普遍推崇特许经营模式,赛事质量明显与开放性赛事存在一定的差距,再加上俱乐部的合同管控,联赛内的优秀人才也很难流动起来,这对于赛事的长期发展并不是一个积极信号。而选手们也在这样的环境中正逐渐成长为某个特定俱乐部的“摇钱树”,失去自由。

Uzi的长痛,应该刺激更多的选手,刺激整个行业用可持续发展的眼光看待如今的行业问题,选手们应该在行业中追求更多的话语权,在打造个人品牌、长远发展的道路上拥有更多的自由度,而行业也应该对俱乐部一手遮天的问题有所重视。不过令人担忧的是,无论是从俱乐部手中“割肉”,还是让职业选手群体走出恶性循环的“舒适区”,单靠一个Uzi也许还远远不够。

© 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