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历史 文章内容

考古学家发现的最可怕的东西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1-02-24 07:59:54来源:历史教师王汉周

⬆️点我⬆️

你准备先看哪篇热文:明朝那些事儿讲的历史是真的吗|慕容复要恢复的大燕国有多奇葩|极简中国游牧民族史|古代一两银子值多少钱|国外历史书吹水的现象很严重|我们为什么要放弃永生

作者寒墨夜殇

授权自

zhihu.com/question/422841915/answer/1497256634

考古学者发现的最可怕的东西因人而异。

提出的盗墓贼光顾的“遗骸”令人心痛,其实不光是现代盗墓贼遗留下的物品,古代盗墓贼也同样会留下。

如位于陕西宝鸡凤翔的秦公一号大墓,被认为可能是东周时期最大的单人墓葬,墓主人是秦国第十四代君王秦景公。

考古工作者在发掘时就在墓中发现了多达266个盗洞,而且这个盗洞不是一次利用。

后来的盗墓贼也可以从前人的盗洞进入墓内盗掘,所以秦公一号大墓到底接待了多少不怀好意的“客人”。

我们无法判断,但就算被盗掘了多达数百次,墓中依然出土了超过三千件的器物。

以及可能是最早的“黄肠题凑”椁具,算是不幸中的万幸。

除了盗墓贼留下的令人痛心的痕迹外,在考古发现中本身就有很多令人毛骨悚然的发现:

(1)长平古战场的“尸骨坑”

春秋战国时期最令人震惊的大型屠杀事件,莫过于秦赵长平之战后,白起对赵国数十万的战俘采用“坑杀”的手段处理。

白起也因此被称为“人屠”“杀神”,而关于战俘坑杀的遗迹,1995年5月,永录村农民李珠孩和他的儿子李有军,在平整土地时发现了一处长平之战的尸骨坑。

山西省考古所、晋城市文物局、高平市文博馆对该处遗址联合进行了发掘,这处被埋藏了数千年的“尸骨坑”重见天日。

其中一号尸骨坑长11米、宽5米、深1.2米,坑内骨头无规则的乱扔乱放,层层叠压,有的是仰面,有的是侧面,有的是俯身,姿态各异。

有的头与躯干分离,有的头部有钝器、刃器、石块造成的创伤,经检测尸骨均为男性,应为非自然死亡。

横七竖八堆放于坑内的尸骨,大约有几百具之多,惨不忍睹。

此外,此坑还出土刀币17枚,铜镞2件,铜带钩1件,铁带钩1件,铁簪1件,陶盆口沿残片一件。

当时北方的燕、赵和东方的齐国较多的使用刀币作为结算货币,尸骨坑内发现的是流行于战国晚期的直背刀和燕明刀,尸骨年龄在20-45岁之间。

因此这座尸骨坑应为赵国军人在长平之战中被坑杀之处。

除了一号坑外,考古人员用射线测定法,探测到还有一个宽3至4米、长55米的大尸骨坑,他们将其编为“二号坑”。

仅在永录村的周围几平方公里之内的地方,至少发现了有十多个地点,应当都属于长平之战的尸骨坑。

原本仅是在书上看到的冷冰冰的数字,瞬间以惨烈的层层叠压的尸骨形式展示在我们面前,不仅使得我们毛骨悚然。

战争对于普通人来说永远都是残酷的,平平淡淡的和平生活可能更适合我们。

(2)陶寺遗址的“暴力革命”

陶寺遗址位于山西晋南地区,被认为是龙山时代晚期中原地区的重要中心聚落之一。

但在陶寺遗址的晚期,很有可能发生了一起平民推翻贵族的“暴力革命”,这比文献中记载的西周厉王时期的“国人暴动”要早了一千多年。

考古学者在发掘陶寺遗址晚期遗存的时候发现,原来早中期宫殿区的地方,在晚期已经被从事石器和骨器加工的普通手工业者占据。

一条倾倒石器、骨器废料的大沟里,三十多个人头骨杂乱重叠,以青年男性为多。

头骨多被砍切,有的只留面部而形似面具,有的头骨下还连着好几段颈椎骨。

散乱的人骨有四五十个个体,与兽骨混杂在一起。

大沟的底部一具三十多岁的女性虽保有全尸,但颈部扭折,嘴大张呈惊恐状,两腿叉开,阴部竟然被插入一根牛角,想想就很疼痛。

包括“王墓”在内的大中型贵族墓葬中,都有晚期的“扰坑”直接捣入墓坑中央的棺室,扰坑内还有随意抛弃的人头骨、碎骨和玉器等随葬品。

还有被摔碎的石磬等象征等级的礼器,并且散布于不同墓主的墓葬中的石磬残片居然能够拼合完整,说明当时很有可能是集体“作战”。

同时破坏并同时回填,而且这些扰坑的主人只为破坏和发泄,少有顺手牵羊拿走物品的。

因此有学者推测,陶寺文化的贵族很有可能在奢侈与享受的时候,被阶级压迫喘不过气的下层人民推翻与革命。

其中显贵们的尸体被肆意破坏与凌辱,可以想象到当时的人们对于统治阶层的怨恨是多么的深。

参考文献:

1.石金鸣;宋建忠:《长平之战遗址永录1号尸骨坑发掘简报》。

2.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研究所;临汾市文物局:《襄汾陶寺——1978~1985年考古发掘报告》。

3.许宏:《何以中国:公元前2000年的中原图景》。

© 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