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游戏 文章内容

寻找SATOSHI:一场持续14年的寻人游戏

发布时间:2021-02-24 08:58:32来源:游戏研究社

如果只给你一张照片和半个名字,你要怎么在地球上找到一个人?

你认识这个人吗?

在大数据泛滥的时代,在网上公开上传自己的自拍往往带有一定风险,稍不留心就会被有心人利用成为把柄。而这个长相平平的东亚男子,在百万人的眼皮底下公开了自己的自拍,并在14年前成为了一场庞大寻宝游戏的焦点,在仅有一个其名为“SATOSHI”的单词提示下,他成为了这场寻宝游戏的最后一块拼图。

价值十万英镑的立方

关于他的故事得从2006年发起的一部名为《PerplexCity》的游戏说起。《PerplexCity》可以直译为“困惑的城市”,是一系列来自英国的ARG游戏,也就是通过现实中的各种手段才能解开的虚构谜题游戏。

《困惑的城市》希望将ARG模式与集换式卡牌相结合,以实现自我盈利,其游戏主体需要玩家购买并收集各色附有谜题的卡片,而解出每张卡片的谜题都会得到一条关于最终大奖的线索,解决最终谜题后将赢得10万英镑的大奖。

由于计划长时间运营,《困惑的城市》推出了一系列背景故事推动游戏发展,这和游戏的发行方式密不可分。

在官方故事背景里,游戏起源于一个虚构宇宙,一名名为VioletKiteway的女子偷走了学院博物馆馆藏的“TheRecedaCube"(直译为逐渐模糊的立方,下文提到的立方皆指此)后传送到了人类世界。她将立方埋藏在人类世界中的某个地点,然后以假名发布了一系列谜语来提示立方的所在。

与此同时,为了找到偷走立方的窃贼,同样来自虚构宇宙的SenteKiteway与现实世界的游戏开发商MindCandy合作,推出了这部游戏,目的是为了让现实世界中的谜题爱好者解决虚构宇宙物种无法解决的问题,由此发行了256张内容各异的谜题卡片。

从2005年7月起,这些售价约5美元一包的谜题卡片在英国开始发售,随后通过分销商陆续在美国等地进行销售。截止到2006年2月,一共有超过100万张卡片被售出,拥有至少1万3千名官方注册用户。

由于集换式卡牌的特性,网上还出现了与官方合作的第三方网站,支持玩家之间相互交换卡片。这些卡片通过稀有度和颜色区分难度,稀有度从低到高依次为红、橙、黄、绿、青、蓝、紫、黑、银。

当然,就像传统ARG游戏一样,《困惑的城市》远不止几张卡片这么简单,通过卡片上给出的线索,玩家们会进一步得到特定网站、电话号码、电子邮件等跨媒体内容,以进行下一步的解谜,而这些跨媒体内容也会逐步揭示游戏的剧情。

经过不断解谜,在2007年初,一个名为AndyDarley的玩家找到了立方,最终获得10万英镑大奖,《困惑的城市》第一季度也宣告结束。

AndyDarley手持立方,与PerplexCity游戏设计师AdrianHon握手

遗憾的是,第一季结束后,《困惑的城市》第二季数次跳票,并由于2007年6月主创陆续离职,被无限期推迟。但这并不意味着故事的结束。

因为,尽管游戏停止更新,但是玩家们却发现,仍有三张卡片的谜题没有解决。

第256号谜题

直到游戏停止更新,以下三张卡片依然没有得到解答,它们包括第238号、第251号以及最特殊的第256号压轴卡片。

#238号卡片“黎曼”(Riemann):顾名思义,要解决这张卡片上的谜题,玩家必须解决黎曼猜想,不过很显然,作为千禧年大奖级别的数学难题其一,官方考虑到解决该难题遥遥无期,自行停止了这张卡片的发行,随后绝版。

#251号卡片“第十三号劳工”(TheThirteenthLabour):卡片的的谜面由352个由RC5(64位块)密码加密的字符组成。由于分组密码的复杂性,该卡片直到2010年2月才被网友Paraboloid13解决,尽管如此,该网友并没有公布解密手段,谜底也因此销声匿迹。

#256号卡片“十亿归一”(BilliontoOne):也就是我们故事的主角,谜面除了一张照片和一段纸面信息——「私を見つけなさい」(请找到我)外,只有官网的一条文字提示「MynameisSatoshi」。「我的名字是サトシ(SATOSHI)」。虽然与提出比特币概念的SATOSHI(中本聪)并不是同一人物,但巧的是,他们都引发了持续多年的寻人游戏。

小小大世界

第256号谜题的灵感来源是六度分隔理论,可以粗略地解释为,每个人与另一个陌生人所间隔的人际关系不会超过5个中间人。

谜题发布后,玩家们藉由这一理论开始了对SATOSHI的搜索。他们建立了寻找SATOSHI的相关网站,例如Billion2One.org网站,提供九种语言,以期让更多玩家注意到这个谜题;而另一个知名网站Findsatoshi.com则总结了玩家们一直以来的发现和进度。

通过玩家们的协力,很快,SATOSHI背景图中的地点被确定了下来,拍摄地点是法国东部阿尔萨斯小镇凯瑟斯贝格的一座小桥上。

游戏开发商MindCandy也向玩家们证实了以下几点:

其一,参加这个游戏得到了SATOSHI本人的同意;

其次,玩家必须直接联络到SATOSHI本人,如果他只是浏览到了以上网站不算数;

其三,SATOSHI本人持有一段谜语提示,但只有通过直接联络他本人才能得到。

在这15年间,虽然这个未解之谜不断通过《卫报》和《纽约时报》等媒体报导和采访中传播。然而由于当时互联网的局限性,谜题的进展仍然仅能依靠少数玩家们口头讨论和网站链接分享来推动。直到2020年2月,油管频道"InsideAMind"发布了一段有关这个谜题的视频,重新点燃了这个玩家社区。时隔多年,寻找SATOSHI的社群再次活跃了起来。

那么,这位神龙见首不见尾的“普通人”,是否还能躲得过现代玩家的法眼?

无心插柳

Tom-LucasSäger(Reddit用户u/th0may),一位来自德国汉堡的设计专业学生一日在Youtube偶然发现了“寻找SATOSHI”的主题视频。

起初他没有太放在心上,那时的他也认同社群中那些关于SATOSHI并不存在或者早已过世的言论,毕竟无风不起浪,SATOSHI成为一个困扰着玩家十多年的谜题必有其内在原因。但由于他正在研究一项AI与设计相关的项目,自然而然就想到,或许可以使用图像搜索引擎来作为突破口,于是他决定再试一试。

尽管在此之前,有无数人尝试过使用谷歌图片检索等搜索引擎来追寻SATOSHI,然而传统的逆向图片搜索引擎总是无功而返。直到2020年12月27日,一个臭名昭著的逆向图片搜索引擎,Pimeyes(此前因弗洛伊德事件和突袭白宫事件被网民用来搜索涉事警察和袭击者而屡次被报导)的搜索结果引起了Säger的注意。

Säger注意到图片最右方男子的面貌特征,完全符合原谜题中对SATOSHI的描述。随后,另一张图片又愈发加深了Säger的怀疑——下图居中最高个男子也很像SATOSHI。

Säger将这个发现公布到到Reddit社群,结果一呼百应。网友们顺藤摸瓜,很快找到了更多带有画中人的图片,以及某些重要信息。比如,画中人在一场马拉松比赛中穿着2938号码的衣服。

而2938这串号码,可以在这场马拉松比赛的官网上找到对应的选手:

江门冢田理研汽车饰件有限公司和塚田理研工业株式会社的董事长和社长,下岛聪(SHIMOJIMASATOSHI)。

下岛聪无论长相还是名字都完美符合对于SATOSHI的描述。这个长达14年的谜题,终于迎来了它的落幕。

新年快乐

上文提到的Findsatoshi.com网站的建立者,LauraE.Hall,为了验证这个“聪”就是他们寻找了14年的SATOSHI,联系了在日本的一位朋友,并向下岛聪的电子邮箱发送了一份用英日两语撰写的求证邮件。

不久后,她收到了下岛聪的回邮,并将回邮正文刊载到了Findsatoshi.com的主页:

你好,

很高兴你能够联络我,你说你一直以来都在寻找一位名为SATOSHI的人。

而我,就是那个SATOSHI……

没错!

我就是那个你们长久以来在找的那个SATOSHI!!!

哇啊,我都已经忘了这个卡牌游戏好久了,而且我也从来没想过居然还有人在找我。

起初,我还得向那位找到我的人发送一段信息来着,但是……

天啊!!这事儿都已经超过十年了!我都忘光了,抱歉。

实话说,我其实并不太了解《困惑的城市》,十四五年前,我的一个美国朋友为这游戏向我要一张我的照片,我觉得很有趣,而且我正好有一张最近旅游时拍的照片,所以立马我就接受了。

然而,我没有听到太多关于这个游戏和它内容的消息,我甚至从来都没见过那些卡牌。

我并不在乎,我也渐渐遗忘了这件事,年复一年直到我完全遗忘掉了它。

不言自明的是,在那之后,没有人找到过我。

几天前,当你第一次联系我时,我才知道“Findsatoshi”还在继续,我开怀大笑!而且我非常开心。

总之,我被你找到了!仅仅通过一张照片,一张在德法边境的照片。当这些卡片发行的时候,我甚至还在日本长野。

仅以我的名“SATOSHI”作为提示。

我的名字在日本非常常见,日本有成百上千人都叫这个名字,花了14年,但你们终究还是找到了我!!这也太棒了!

恭喜解决谜题第256号

希望你的2021年一切顺利!

新年快乐!

随着下岛聪的回复信公开,2020年年底,SATOSHI已被找到的消息就像一个新年祝福,在ARG玩家圈内流传。

《困惑的城市》谜题设计师Jeybiddulph也在推特上表达了祝贺,本应由SATOSHI给出的谜题线索,也被他上传到了Soundcloud以供所有玩家验证(音频见下方)。

除了黎曼猜想,这是《困惑的城市》最后需要被解决的谜题。

音频中SATOSHI所说的日语是“炎を産んで死んだのは誰?”,意为:孕育出火焰后死去的是谁?在日本神话中,创世神伊邪那美就在生产火神后因烧伤而离世,这或许就是问题的答案。

但至于为什么是伊邪那美,那恐怕就是另外一个ARG故事了。

(文中寻人过程信息及相关配图均来自Findsatoshi.com、Perplexcitywiki.com、r/FindSatoshi等网站或社群的公开信息)

游研社APP

© 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