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历史 文章内容

史上最多才多艺的皇帝,却活成了千古罪人

发布时间:2021-02-24 16:58:40来源:最爱历史

小官欧阳珣,将在金兵面前,发出生命中最后的呐喊。

这是北宋亡国前一年(1126年),在经历第一次开封围城战后,已经被金人吓得魂飞魄散的宋徽宗、宋钦宗父子,决定将割让河北绛州、磁州、深州三地议和,,他们故意将力主抗战的欧阳珣派做监丞,让他作为使者,和金兵一起前往“交接”割让深州。

抵达深州城下后,这位满腔义愤的小官吏在深州城下失声痛哭,大声呐喊着警告守城的深州军民说:“朝廷为奸臣所误至此,我以必死之心到来,你们务必要坚持守城、忠义报国!”

守城的深州居民也拒绝投降,金人大怒,将欧阳珣全身泼上燃油,将他活活烧死。

就在此前,这位在北宋词坛默默无闻的词人,写下了《踏莎行》,作为那个多灾多难时代的见证:

雁字成行,角声悲送。无端又作长安梦。青衫小帽这回来,安仁两鬓秋霜重。

孤馆灯残,小楼钟动。马蹄踏破前村冻。平生牵系为浮名,名垂万古知何用。

宋词,在靖康之变的烽火中,走到了生死存亡的一刻。

▲靖康之变后,曾经的汴京(开封)繁华化为灰烬。

1

就在靖康元年金兵兵临城下之前,宋词,曾经有过那么美好的小清新时刻。

北宋元符三年(1100年),年仅25岁的宋哲宗病逝,由于宋哲宗膝下无子,皇位继承人只能在宋哲宗的兄弟中选择,由于对多才多艺的宋哲宗的十一弟、端王赵佶颇有好感,主政的向太后力主扶持赵佶上位,但宰相章惇却看出了问题所在,他全力反对说:

“端王轻佻,不可以君临天下!”

但历史爱看玩笑,这位“轻佻”、“诸事皆能,独不能为君”的端王赵佶,却在向太后的全力扶持下登基即位,是为宋徽宗((1100年2月-1126年1月在位)。

擅长蹴鞠、绘画、书法的艺术家皇帝赵佶,在艺术领域的造诣属于一代宗师,但行事昏庸、任用奸佞的宋徽宗,却即将亲手开启北宋的亡国倒计时,宋徽宗登基当年,写下“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的词坛情圣秦观去世;过了一年(1101年),北宋词最后的巨擘

苏轼在遇赦北返途中,病逝于江苏常州;

1104年,大家黄庭坚则在被流放途中,在长沙遇到了护送秦观灵柩北归的秦观的儿子秦湛和女婿范温,见到老友灵柩,黄庭坚大哭,北宋在变法与守旧的党争中、政治倾轧不断、国力江河日下,一众名家在被贬途中纷纷含恨辞别人间,辞别秦观灵柩第二年(1105年),黄庭坚也病逝于流放地宜州(广西宜山县)。

宋词的小清新也走到了最后时刻,在喜欢粉饰太平,采办“花石纲”、修建“艮岳”、惹得四方民怨沸腾的宋徽宗治下,一批唱和升平的词人围绕在宋徽宗左右,四处歌颂太平,宋徽宗大观四年(1110年),曾经写下“去年春恨却来时。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的词人、词坛人称“小晏”的晏几道撒手人寰,

晏几道死后五年(1115年),完颜阿骨打建立金国,对于这个迅猛崛起的强敌,宋人毫无知觉,宋词也继续沉浸在最后的小清新中,1121年,写下“叶上初阳干宿雨。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的婉约派大家周邦彦也去世了。

但曾经写下“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的“贺鬼头”贺铸,却已嗅见了时代风雨欲来的气息,在《望长安》中他叹息说:

“莼羹鲈鲙非吾好,去国讴吟,半落江南调。满眼青山恨西照,长安不见令人老。”

1125年,贺铸幸运地在北宋亡国前两年去世,避免了颠沛流离的亡国之恨,但自己造孽的宋徽宗没有这么幸运,1126年,就在女真人第一次兵临开封城下时,被吓破了胆儿的宋徽宗就不顾儿子赵桓“几次气绝、百般挣扎”,强行将皇位传给了赵桓,是为宋钦宗。

推卸责任的太上皇宋徽宗赵佶,则带着一帮人马以到太清宫烧香的名义,一路狂奔到了亳州(今安徽亳州)逃命,一直到1126年第一次开封之战金兵撤围后,宋徽宗才百般不情愿地回到开封,没想到女真人杀了个回马枪,1127年初,金兵攻破开封,当年4月,金兵在大肆掳掠后,将俘虏的宋徽宗、宋钦宗以及皇室宗亲、王公大臣、技艺工匠、百姓男女等共10万余人,分作七批先后押解北上,北宋灭亡,史称“靖康之变”。

2

懦弱畏缩的艺术家皇帝宋徽宗,此刻也备尝艰辛。

在被女真人押解北上抵达浚州(今河南浚县东)时,金兵拦着围观的百姓,只允许卖食物的人靠近,当听说被重兵押解的人是宋徽宗后,小商小贩们可怜这位亡国之君,纷纷送来了炊饼、藕菜等食物,来为这位大宋国的皇帝送行。

由于金兵故意克扣,路上的食物十分匮乏,以致宋徽宗等人不得不沿路采摘桑葚辅助充饥,十万俘虏北上途中,不断有人横尸半路,到了庆源府都城店(今河北内丘县南)时,宋徽宗的弟弟、燕王赵俣因为乏食饿死,宋徽宗闻讯痛哭,请求将赵俣装殓后灵柩送归中原,没想到负责押解的金兵大将斡离不却说,军中并无棺材,只得携带骨灰前行,并强行下令将燕王赵俣火化,而比起一路上被随意抛诸荒野的宋俘尸体来说,燕王赵俣已经算是幸运的了。

宋徽宗一路被押解北上,到了真定府(今河北正定)时,金人故意将宋徽宗押解进城,并在前面竖立一杆旗帜写上“亡宋太上皇”导引前行,真定府内百姓见状纷纷痛哭,他们知道,北宋,是真的亡了。

但仍然有城池军民坚守不降,当宋徽宗一行被押解途经中山府(今河北定县)时,这座城市仍然在为北宋帝国坚守着,金军大将于是故意令宋徽宗到中山府城下,让他向守城的军民喊话劝降,守城的军民痛哭流涕,但拒绝听命。

宋钦宗则更加落魄,被金人押解北上时,他被金人强令脱去冠袍改戴毡笠,身穿青布衣,骑着黑马前行,每天晚上睡觉时,金人还将宋钦宗和太子赵湛、祁王赵莘以及内人等人捆绑在一起,以防止他们半夜逃跑。

在第二次开封围城战中,唯一率军突入开封城中拱卫京师的宋军将领张叔夜,此时也跟随宋钦宗一起北上,自从离开开封后,张叔夜就绝食不语,想当初,他带着两个儿子、率领三万大军不顾危亡誓死勤王,最终结果却是宋钦宗自乱阵脚,以致开封城破,对于这一切,已经心死的张叔夜一直默默不语,并以绝食抗议,每天仅饮水为生,当宋钦宗一行北上抵达边界时,张叔夜听车夫说车驾将经过原来宋辽的界河时,悲愤交加的张叔夜突然站立起来、仰天长啸,然后气绝而亡。

对于这位为大宋帝国鞠躬尽瘁的将领来说,他明白,亡国已经不可避免了。

白天时一直被捆绑在马背上前行的宋钦宗,则在颠沛流离三个多月后的1127年农历七月,最终与父亲宋徽宗相会于燕京,这两位昏庸无能的亡国之君相拥抱头痛哭,但除此外并无他法。

宋钦宗的朱皇后,则在押解途中,被金兵在宴会上强迫填词助兴,在词句中朱皇后这样写道:

昔居天上兮,珠宫玉阙,今入草莽兮,青衫泪湿。

屈身辱志兮,恨难雪,归泉下兮,愁绝。

对于这些曾经尽享荣华富贵的皇室成员来说,眼下他们亡国被俘,南归漫漫无望,青衫早已泪湿。

▲剧照:赵宋家族的女人们,成为了赵宋皇族无能的牺牲品。

3

但大宋帝国的剩余军民仍然在不懈奋斗,就在宋徽宗、宋钦宗父子被押解北上不久,北宋靖康二年(1127年)五月,康王赵构在南京应天府(今河南商丘)登基即位建立南宋,随后,在宗泽、岳飞、韩世忠、刘光世、吴玠、吴璘等将领的全力反击下,南宋开始站稳根基,并多次击退了金兵的南侵。

随着宋徽宗、宋钦宗的被俘虏北上,自立为帝的宋高宗赵构,则在金兵的不断南下追击中四处逃亡,当时,金兵放弃开封撤兵北上,宗泽受命担任东京留守和开封知府,并招募义军协助抗金,多次击败金兵,在担任东京留守期间,宗泽二十多次上书高宗赵构,力主还都,并制定了收复中原的方略,均未被采纳,1128年,这位壮志未酬的老英雄最终病逝于开封,临终前,他大声吟诵杜甫的诗句“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一直到断气,宗泽没有一句谈及家事,临死前,他连呼三声:

“过河!过河!过河!”

最终气尽身亡。

▲剧照:宗泽的临死呐喊,是一种绝望的悲愤。

宗泽死后,一度凝聚在宗泽周围的北方抗金大军逐渐瓦解,宗泽死后第二年,南宋建炎三年(1129年)秋,完颜宗弼(金兀术)挥兵南下,试图一举攻灭南宋,南宋各路军队奋起反击,当时,金兵的中路军甚至在攻破江西后进入湖南,当此危亡之际,词人向子諲也挺身而出,他募集军队出击勤王,在被任命为潭州(长沙)知州时,当时金兵围攻潭州八天八夜,向子諲在潭州城破后,仍然率众进行巷战,又坚持了两天两夜,一直到最后时刻,向子諲才放弃潭州城突围而出,后来人铭记这段往事说,“当时郡人都追随他而去,以忠义自奋,无一投降者。”

后来,在《阮郎归》中,词人向子諲这样描写国恨家仇:

江南江北雪漫漫,遥知易水寒。同云深处望三关,断肠山又山。

天可老,海能翻,消除此恨难。频闻遣使问平安,几时鸾辂还?

对于那个时代的忠臣义士来说,光复故土、迎回二圣,是大家的集体心声,但宋高宗赵构却在击败南侵的金兵、南宋逐渐安定后,在临安城(杭州)的莺歌燕舞中,丧失了北上的雄心。

宋徽宗则在苦苦等待。

就在被押解北上途中,有一天,宋徽宗竟然无意中在一张包茴香的黄纸上,看到了“建炎”(宋高宗赵构第一个年号)的赦书,宋徽宗这才知道儿子赵构已经即位,此前,宋徽宗派亲信曹勋潜逃回到南方,并给赵构带去了一间他穿着的背心,上面写着宋徽宗亲笔手书的“便可即真,来救父母”八个字,意思是要赵构自立为帝后,找机会营救父母。

手捧着包茴香的黄纸,联想到“茴香”与“回乡”谐音,宋徽宗不由狂喜,以为南归指日可待,但实际上,随着南宋军队的频频北伐反击,金人开始忌惮宋军会北上抢夺他们手中的王牌砝码:宋徽宗、宋钦宗父子,于是,金人又将宋徽宗、宋钦宗父子从燕京(北京)继续北迁到了中京(今内蒙古宁城西大明城),到了1128年八月,二人又被迁徙到了上京(今内蒙古巴林左旗南),抵达上京后,金太宗先是强行将宋徽宗、宋钦宗身边的多位妃嫔霸为己有,然后又举行献俘仪式,命令宋徽宗、宋钦宗父子脱去袍服,其他人则无论男女全部脱去上衣、身披羊裘、腰系毡条,模仿中原皇帝曾经举行过的献俘仪式祭拜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的宗庙,然后,宋徽宗、宋钦宗两人又被命令跪拜金太宗,不久,宋徽宗被封为昏德公,宋钦宗则被封为昏德侯。

但金人并不放心,上京献俘仪式后不久,1128年十月,宋徽宗父子以及诸王、驸马、内侍等1800多人又继续被北迁到了韩州(今辽宁昌图县北),在这里,金人给了他们45顷农田,让宋徽宗等人自己种地养活自己。

在韩州住了一年多,宋徽宗父子以为将要在此安老,于是开始搭建草棚准备长期定居,1130年某一天,金人突然到来,宋徽宗赵佶匆忙从草房屋顶爬了下来,还援引《韩非子》向来使赔笑说:

“尧舜茅茨不剪。”

没想到,来使给他带来的噩耗是,金人要将他从韩州,迁徙到更为偏远的五国城(今黑龙江依兰),从1127年被俘虏北迁,颠沛流离三年多的宋徽宗原本以为可以安定下来,没想到却要继续北上,在这如丧家之犬的迁徙旅途中,他写下了《燕山亭·北行见杏花》,而这首词,也被后来的晚清词人朱孝臧编选为《宋词三百首》的开篇第一词:

裁剪冰绡,轻叠数重,淡著胭脂匀注。新样靓妆,艳溢香融,羞杀蕊珠宫女。易得凋零,更多少无情风雨。愁苦。问院落凄凉,几番春暮。

凭寄离恨重重,这双燕,何曾会人言语。天遥地远,万水千山,知他故宫何处。怎不思量,除梦里有时曾去。无据。和梦也、新来不做。

从辽宁北上黑龙江的颠簸中,只有沿途开放的杏花陪伴着他,但他早已看花是泪,在北国的冰天雪地中,他以曾经的九五之尊和如今的流放之囚身份,又写下了《在北题壁》:

彻夜西风撼破扉,萧条孤馆一灯微。

家山回首三千里,目断天南无雁飞。

家国远去三千里,这种南归和北伐的慷慨愁绪,也在经历宋徽宗时代的清新靡丽之后,开始变得字字带血。

▲传为宋徽宗手绘的《听琴图》,中间弹琴者为宋徽宗。

宋徽宗被强令北迁五国城后四年(1134年),在靖康之变后一路颠沛南迁的词人李清照,也在经历丈夫赵明诚去世,在绍兴留存文物被盗,被张汝舟骗婚等坎坷曲折后,转而定居在了浙江金华,在《武陵春·春晚》中,她这样描写处处伤春的江南:

风住尘香花已尽,日晚倦梳头。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

闻说双溪春尚好,也拟泛轻舟。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

而准备整兵北伐的岳飞,则写下了壮怀激烈的《满江红》: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帝国人物皆非,就在这种望穿秋水的期待中,1135年,宋徽宗最终病死于五国城。

传说宋徽宗死后,金人将他的尸体架在一个石坑上焚烧,烧到一半时,金人又用水灭火,然后将尸体扔进坑中,原因据说是这样可以让坑里的水变成灯油。见此惨景,悲伤至极的宋钦宗也要跳入坑中,但被人死死拉住。

▲艺术家皇帝宋徽宗(1082-1135年),却是北宋亡国的千古罪人。

宋徽宗的死讯一直到两年后的1137年,才传到了临安城,听闻消息后,宋高宗据说几天吃不下饭。

但对宋高宗来说,针对朝野上下激烈呼吁的“光复故土、迎回二圣”的呼声,他早已意兴阑珊。

到了1140年,金兵再次大举南侵,但却在顺昌之战和郾城之战等各路战役中,先后被宋军名将刘锜和岳飞打败,岳飞甚至进军至距离北宋故都开封仅有45里的朱仙镇,准备光复故都,没想到,担心收复故土迎回二圣将影响到自己帝位的赵构,却以连续十二道金牌将岳飞等抗金大军强行召回,并在前线一片大好的形势下,主动与金人媾和。

作为媾和条件,金人要求宋高宗赵构必须岳飞,然后才能放回宋高宗的生母韦太后,以及宋高宗的父亲宋徽宗的遗骨。

1142年初,名将岳飞最终被宋高宗赵构下令杀害于杭州风波亭,在宋高宗自毁长城后,金人则放回了韦太后,韦太后临行前,宋钦宗赵桓仰面躺在地上拦住韦太后的车驾痛哭流涕,宋钦宗哭着说:

“幸语丞相归我,处我一郡足矣!”

意思是说,希望韦太后能让秦桧和宋高宗来营救自己,他南归后不想争夺帝位,只能找一个郡县养老即可。

而在一部野史记载中,宋钦宗则是对即将南归的韦太后说:

“寄语九哥(宋高宗在兄弟中排行第九),吾南归但为太乙宫主足矣。他无望于九哥也。”

意思则是说希望韦太后告诉宋高宗,他南归后做一个道观观主即可,其他的已无欲望争夺。

但宋高宗并没有意愿接回这位曾经的兄长,因为在宋高宗赵构看来,仍然活着的宋钦宗如果南归,就是一个烫手山芋,与其如此,还不如让兄长宋钦宗就在金人手里死掉好了。

韦太后则当面向宋钦宗发了毒誓说:

“我先南归,如果我们不来迎接你,就让上天罚我瞎掉双眼。”

但韦太后没想到的是,宋高宗真的不愿意迎回自己的这位老哥宋钦宗,后来,韦太后双目果然逐渐失明。

宋钦宗则在父亲宋徽宗死后,又坚持活了21年,他后来被金人从五国城南迁到了燕京(北京),并于1156年在燕京病逝。

关于宋钦宗的死因,还有一种传说是他临死前,被金主完颜亮强迫打马球,结果因为年老体衰从马上摔下,最终被金人故意乱马践踏蹂躏致死。

▲剧照:宋徽宗、宋钦宗父子被金人献俘侮辱。

宋钦宗死后五年(1161年),金主完颜亮举兵南侵,试图消灭南宋,结果在采石之战中先是被宋军所败,后来又死于金人内乱。

而厌倦了战乱和恐惧的宋高宗,则在金人退兵后,于1162年主动禅位给了养子赵昚(宋孝宗),此后,宋高宗一直活到了1187年,享年81岁(1107-1187年)。

那时,北宋词,早已死去多年了。

全文完,感谢您的耐心阅读,顺手点赞、点在看让我知道您在看~

参考文献:

游彪:《靖康之变-北宋衰亡记》,湖南人民出版社2018年版

肖鹏:《宋词通史》,凤凰出版社2013年版

本文系网易新闻•网易号新人文浪潮计划签约账号【最爱历史】原创内容,未经账号授权,禁止随意转载。


点击此处

限时抢购45.5元,每满100再减50

点击下方

关注更好看的原创内容

© 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