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汽车 文章内容

终止股权收购、合并动力总成,吉利与沃尔沃此合并非彼合并 | 中国汽车报

发布时间:2021-02-25 19:58:37来源:中国汽车报

2月24日,沃尔沃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汽车”)联合宣布:双方达成“最佳”合并方案。在保持各自现有独立公司架构、实现战略目标的同时,以股权合并形式将动力总成业务合并成立新公司,并继续拓展合作领域,在汽车电气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方面深化合作,发挥协同效应,真正实现业务整合的最大价值,强化科技优势,持续引领行业变革。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对合并方案及合作共识表示支持:“当下,全球汽车产业正在面临深刻变革,我们必须寻求开放协同,合纵连横。此次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进一步整合业务,建立更紧密的战略协同关系,能达到最佳合并效果。这将在瞬息万变的汽车技术和出行服务领域打造两家更加强大的公司,开创全新发展格局,持续引领行业发展。”

为何选择“非典型”合并方案

记者注意到,此次双方的合并方案与传统股权合并、公司合并截然不同,虽然以股权合并形式将动力总成业务合并成立新公司,但双方仍保持各自现有独立公司架构,并未涉及到资本层面,这种新模式基于怎样的初衷和考虑?

从公布的措辞来看,“双方达成最佳合并方案”已然说明不涉及资本层面才是上佳选择。去年年初,吉利汽车发布消息称有意与沃尔沃汽车实现合并,消息一出迅速引发投资市场的关注;而到2020年中旬,吉利汽车又公布回归A股科创板的意愿,与此同时,因此事致使沃尔沃汽车与吉利汽车合并暂停的消息不胫而走,再次让二者站在了投资市场的“聚光灯”下。每一次重大信息的公布,均会引发投资市场的巨大反响。因此双方此次的合并方式,避开了对投资市场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与此同时,还实现了自身体系的结构优化——动力总成的共同开发与共享。

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桂生悦在发布会上,也就此合作方式向外界提出的问题做出了回应:“我们很多投资者此前都非常的担心,如果按照大家以往所想的两家公司股权上进行合并至一家上市公司,那么势必会产生几方面的问题,比如说对沃尔沃如何估值?基于这样的估值,上市公司将付出什么代价?上市公司会不会有更大的压力?现有股东的股份稀释方案能不能得到非常合理的安排?这些都是大家所担心的问题,我们这次的合并方案让大家在这方面的疑问全部都得到了解决。”桂生悦表示,如今公布的合并方案是吉利控股、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共同反复思考,充分的征求了各方面意见而确定的,也是结合了两家公司的意见提出来的,是一个“最佳”的方案。

而在未来,吉利和沃尔沃是否会完全合并?吉利控股集团CEO李东辉说,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已经在合并的道路上取得了非常重大的进展,未来不论是吉利汽车还是沃尔沃汽车,在探索资本市场运作的可能方案时,双方各自的董事会以及股东们依旧可以基于双方公司未来的发展以及资本市场的情况作出相应的建议和意见。

动力总成业务合并年内成立新公司

据悉,此次在动力总成方面的合并方案,旨在重点开发新一代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和高效内燃发动机。新公司计划在年底之前投入运营,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表示:“动力总成的合并工作已经启动,沃尔沃会将现有的动力总成的资产和吉利汽车进行合资进入到吉利汽车,未来这家动力总成公司会为吉利汽车、沃尔沃汽车以及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一些汽车品牌以及不排除对全球其他的汽车品牌供货。业务覆盖范围的不仅是吉利控股集团,包括吉利控股集团之外的品牌。”

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将动力总成业务合并之后,对双方其他业务有哪些影响,协作规模和最重要的协调部分是什么?沃尔沃方面是否会独立寻求IPO机会?在合并方案公布之后,这些问题随之而来。

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CEO汉肯·塞缪尔森说:“我们的协同很难以精确的数字来定义,但是这对于两个公司来说肯定都是非常有好处的,尤其是对沃尔沃的持续增长非常有好处。在过去,汽车更多是关于硬件、前驱、后驱等等。而在未来,更加重要的是我们有一个共用的软件堆栈,共同研发软件、共同研发自动驾驶技术,将是我们未来合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也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协同效应。”汉肯·塞缪尔森还表示,沃尔沃作为一家独立公司,目前正在推进广泛的变革,未来可能有机会去接触资本市场,但现在还没有对此做出决定。

双方架构相对独立追求合作共赢

除了在动力总成业务上合并之外,此次发布会还公布了双方合作的一些其他细节,如在智能电动汽车领域,在目前共享SEA浩瀚、SPA2电动车架构基础上,双方已经启动下一代纯电专属模块化架构的联合开发,实现核心技术成果的共享和规模化优势。沃尔沃、吉利及快速增长的领克、极星品牌都将共享该架构。双方还将在三电和智能网联方面实现技术共享,共用电池包和电驱系统,并通过联合采购降低成本。

据记者了解,从去年10月份对外发布以来,SEA架构截至目前已有9个品牌开始使用,7个品牌、16个车型已经在全面的开发中。但安聪慧表示,双方的合作要考虑未来的智能电动的发展,未来双方开发的下一代纯电专属模块化架构,是建立在现有基础之上,能够更进一步地巩固自身地位并引领行业。

吉利控股集团并购沃尔沃汽车签约仪式

自2010年吉利控股集团收购沃尔沃的全部股权之后,在过去十年间,成员包括吉利控股、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的主要领导决策人员的吉利控股集团战略对话委员会随之成立,在此基础上也建立了非常有效的联合研发、联合采购、共享产能等一系列的工作机制。这为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双方在高效研发生产、独立品牌形象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也为如今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在合并事宜上迈出的重要一步铺平了道路。“基于此,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也会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协作机制。”李东辉表示,双方将在研发、市场协同,包括领克在欧洲市场的开拓等一系列领域,基于公平、透明、市场化的原则进行协商来确定相应的投资主体以及由哪一个团队来牵头某个领域工作。

安聪慧表示,在市场层面,中国本土企业打入欧美市场前期,需要在渠道建设以及服务上投入大量精力,而沃尔沃汽车在欧洲的体系十分成熟。他认为,这些资源能够全面赋能领克品牌,对于领克品牌、吉利品牌都是受益的。

总体来说,吉利和沃尔沃的前十年,为成就双方彼此建立下了根基,而此次提出的合并方案,是双方在未来十年仍保持竞争力的必要之举,也为双方探索更多的合作模式开创了一个新思路。安聪慧也表示:“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还在积极探讨更多领域中的协同,我相信未来还会发布新的成果进展。”

文:张海天编辑:齐萌版式:赵方婷图片来源:企业官网

喜欢请点亮“在看”↓↓↓

© 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