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职场 文章内容

爱奇艺员工10万块“骗”个北京户口!真的值吗?

发布时间:2021-02-25 14:59:12来源:薪人薪事企小薪

来源:人力资源管理(ID:renliziyuanguanli)

昨天,发生了一件奇葩事儿,火爆全网!

爱奇艺一个员工,在爱奇艺给他解决北京户口之后迅速离职!而爱奇艺则是直接把他告上了法院:

▲来源:界面新闻

据判决书显示:

彭某于2018年7月入职爱奇艺公司,担任研发工程师。而爱奇艺则保证为他解决“北京户口”!

2018年7月13日,爱奇艺公司与彭某签订《非京籍员工落户协议》,协议中约定了他要在爱奇艺工作满5年,否则需要按照实际工作时间和签订工作时间的差距进行计算,来赔付给爱奇艺违约金!

2019年12月,彭某的户籍进京手续由爱奇艺公司办理完成。

仅仅两个月后,

2020年2月28日彭某以个人原因提出辞职,并且离开公司!

而根据消息显示,离职前彭某每月税前工资为28500元+补助500元。也就是说,他在爱奇艺一个月挣将近3万块钱!

在爱奇艺的一审诉求中,向法院要求判决员工彭某向爱奇艺支付违约金共计:16.6万元。而彭某则在法庭上辩称,离职的原因不是为了骗取户口,而是因为爱奇艺没有给他合理的晋升升职空间,并且对他个人有职场打压!

不得不说,这一手“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干的漂亮!

你爱奇艺答应给我解决北京户口我才来的;你给我3万块一个月,那是你认可我的价值!那我觉得给我将近3万块一个月,一年将近30万年薪,来了才一年但你不给我升职、加薪、让我走向人生巅峰!那就是:打!压!我!

至于为什么呆了一年?

废话,办理北京户口哪儿是一天两天就能办好的啊!

那为什么刚办好就急不可耐的跑了?

我都忍受你“打压”我一年了,我不跑干嘛?留着过年吗!

所以彭某在拿到北京户口后,就主动辞职,并且离职成功:

溜!之!大!吉!了!

甚至还多送了爱奇艺两个月的工作时长……

法院二审判决结果出来后,法庭认为:彭某明知其签署的协议中约定了5年的服务期,在户籍进京手续办理完成两个月后即提出辞职,有违诚实信用原则。所以法院判决:彭某向爱奇艺公司赔偿损失10万元。

我给大家算个帐啊——

从2018年7月入职,到2020年2月离职,彭某一共在爱奇艺工作满勤数18个月。获取薪资大概在:52.2万元左右。

而最后,爱奇艺给他发了50多万,还给他解决了北京户口,完了他给公司10万这事儿就结束了!

不得不说,咱们天天都说:出来工作就是为了赚钱的!为了养家糊口、更好的生活。爱奇艺彭某在这个层面上真是我们打工人的“楷模”!

打工、打工、套路成功!

上班这么多年,还没见过互联网大厂公司和精读人资、法律条文的HR和法务这么吃瘪过!

大侠,给跪了!

在招聘过程中,不少企业把办理“北京户口”作为争夺人才的“招牌”,将办理“户口”作为噱头和卖点,确实很容易受到应聘人员的青睐。

近几年来关于北京户口违约金的案件真不少:

案件

2015年8月,非京籍毕业生梁某顺利地来到一所学校做物理老师,有了事业编制,获得了北京市户口。梁某与学校签订了聘用合同,期限自2015年8月1日至2022年7月31日。但是,仅一年后,梁某即行离职,另行就业。学校要求他支付违约金和人才引进费。最终法院判处梁某支付学校违约金11万元,人才引进费20万元。

北大硕士李某2016年7月与某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公司随后为他办理了北京户口,不到一年李某提出离职,公司认为其离职对公司造成了损失,要求李某赔偿13万,方可办理离职及档案转出手续,并通过法院判决。

大家都知道北京户口的价值,所以相对来说,用十几万换来了一个北京户口,确实是赚到了。

但其实会带来一个问题:可能会有人“钻空子”,破坏规则。想必不少企业之后再为大家提供户口这类优质的福利政策可能难度也会加大,门槛也会增加更多。

当然对于这种投机取巧行为,并不是所有的用人单位都听之任之的,白菜价“卖了”户口,葛洲坝集团对待违约员工的处理办法堪称高明。

在员工入职时,葛洲坝有一份特殊协议,约定员工未满期限离职,企业可以迁户口。把员工的户口从北京迁移到湖北宜昌,在这份协议上签完字,员工才能入职。

2014年7月,景某(化名)入职中国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葛洲坝国际”),与该公司签订了协议书,表示如公司成功为其办理落户北京手续,保证在公司服务至少十年。否则,愿放弃北京户口,将户口迁至宜昌。

2016年年中,景某向葛洲坝国际申请辞职。

当年8月,葛洲坝国际户籍员携带相关手续所需资料,来到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阜外大街派出所(以下简称“阜外派出所”),火速为其办理了户籍迁出手续,随后,景某的户口落在了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景某也就白折腾一场,户口算盘就此落空。

这个案例一审二审都判了葛洲坝集团获胜。

这种事情,除了考验法律和制度,更考验人性。要求单位诚信首先之前,首先自己得诚实守信。

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

现代社会最重要的基石是契约。遵守合同依法维权是劳动关系的灵魂。

评论处还看到不少网友说,赚是赚了,但是就是不知道哪个公司还会用他,他还能做什么工作。

马化腾曾在访谈中讲述腾讯的核心价值观:正直;尊敬投资者;遵守契约精神。

诚信的契约精神是当前公司衡量员工的重要标准,一个人靠不靠谱,契约精神很重要。

工作中,一个人如果缺乏契约精神,不仅给人不靠谱的感觉,往往会失去更多的机会。没有契约精神的你,寸步难行。

拥有契约精神的人是在积累信用资产,当你向一个人承诺一件事时,实际上是在发行自己的信用货币,俗称“刷脸”。

在工作中,我们喜欢这些很靠谱的同事,和他们一起共事觉得很有安全感,因为觉得事情交给对方办,可以完全放心。而这种靠谱便是高信用值的体现。

靠谱的人在承诺别人时,往往态度谨慎,他们不轻易发行信用货币,当同事拜托一些事情,如果不确定做不做得到,便不会轻易打包票,而一旦应承的事情,即便损害到自己的利益,也要做到。

反之不靠谱的人大多是轻易承诺了别人又做不到的人,在自己一次毁约中丧失信用资产,被列为同事、合作伙伴的黑名单。

我们每一次说到做到,都是在积累个人的信用财富。

而个人的信用财富,除了会赢得同事、合作者的信任以外,还能带来潜在的合作机会和人脉。

一个靠谱的人,信用货币发行的范围越广,积累的信用资产也会越多。

很多朋友都在说:花10万块钱买个北京户口这哥们绝对血赚,但是从契约精神方面来看他以后找工作,毕竟互联网行业一传十、十传百,其他公司肯定也都知道了,而且这还是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

本来落户是一件好事,结果现在被这种人来这么一出一折腾,后续其他公司还得完善更为严格的整个落户流程,让后来者更艰难。

那么问题来了:员工拿到户口后立刻辞职算欺诈么?工作中你遇到过不靠谱的人吗?评论里见!

版权信息|作者:西西,有着真诚滚烫灵魂的职场无名之辈。本文首发于人力资源管理(ID:renliziyuanguanli),一个齐聚HR、职场、管理、招聘、猎头等大咖于一体的优质平台!转载请联系授权。

© 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