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汽车 文章内容

吉利与沃尔沃启动合并计划:聚焦“新四化”技术,不会对回归A股产生影响

发布时间:2021-02-25 10:58:20来源:NBD汽车

截至2月25日07:27,全球新冠肺炎确诊112164424例,死亡253231例。

关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动态,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记者丨丛刚孙桐桐

时隔一年,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的合并重组计划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

2月24日晚,吉利汽车(00175.HK)发布公告称,已与沃尔沃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尔沃汽车)达成最佳合并方案。双方在保持各自现有独立公司架构、实现战略目标的同时,继续拓展合作领域,在汽车新四化(电气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方面深化合作,发挥协同效应,真正实现业务整合的最大价值,进而强化科技优势。

图片来源:吉利汽车公告

早在去年2月,吉利汽车曾发布公告称正与沃尔沃汽车探讨重组的可能性,但受吉利汽车回归A股影响,该合并计划一度被按下暂停键。

“此次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进一步整合业务,建立更紧密的战略协同关系,能达到最佳合并效果。作为吉利控股旗下两家快速增长的‘兄弟’公司,双方将在保持现有独立公司架构、实现战略目标的同时,继续拓展、深化及融合合作领域,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在2月24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执行董事桂生悦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的合并计划打消了吉利汽车(00175.HK)股东对于沃尔沃股权并入,从而稀释吉利汽车股权的担心,但又可以让股东享受到两家公司合并后产生的协同效应,也不会对吉利回归A股的计划产生影响。

2020年,吉利控股旗下各品牌汽车销量为210万辆,全球排名第12位。

1

欲实现“新四化”协同

从此次公布的深化合作方案来看,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双方将重点聚焦汽车“新四化”技术,在动力总成、三电技术、高度自动驾驶等业务领域进行合并及协作,具体内容包括合并动力总成业务、共同开发下一代纯电动专属模块化架构和高度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扩大联合采购范围和规模,以及在海外销售渠道和售后网络等领域实现战略协同等。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张建摄(资料图)

据了解,双方以股权合并形式将动力总成业务合并成立新公司。新的动力总成公司除了继续向双方提供动力总成产品外,还将为双方开发动力总成产品和下一代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据悉,新的动力总成公司有望在今年年底之前投入运营,还将为第三方汽车公司提供产品和服务。

在电动车核心技术共享方面,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双方在目前共享共用SEA浩瀚、SPA2电动车架构基础上,已经启动了下一代纯电专属模块化架构的联合开发,实现核心技术成果的共享和规模化成本优势。双方还将在三电和智能网联方面实现技术共享,共用电池包和电驱系统,并通过联合采购降低成本。

在自动驾驶技术领域,双方将基于各自已有的研发成果和经验,由沃尔沃汽车旗下自动驾驶软件开发公司Zenseact牵头,共同开发高度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自动驾驶最重要的就是安全,沃尔沃对安全领域的认识、理解和实践,已经走在全球行业前沿,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成果,同时,吉利汽车也在国内率先上市了L2级自动驾驶汽车,并且有清晰的自动驾驶路线规划。”据安聪慧透露,上述高度自动驾驶技术已经在研发中。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资料图

此外,双方还将实现渠道及售后的协同与资源互补。目前,双方合力打造的领克汽车已于去年底正式进入欧洲市场,领克将充分利用沃尔沃的海外渠道和售后网络,逐步服务全球用户。首批出口欧洲的领克产品目前正在运输当中,预计今年4月开始交付。

在安聪慧看来,领克汽车之所以能够快速进入欧洲市场,除了产品、技术方面等优势,离不开沃尔沃在欧洲的销售和服务资源的大力支持,这也是双方深度合作带来的协同效应。

2

沃尔沃有望完成IPO愿景

值得一提是,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合并后,旗下各个品牌如何协调发展也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各个品牌保持相对独立,同时协同发展。各品牌围绕各自的定位,细分市场和用户需求参与竞争,而在基础技术研究,基础架构开发,通用技术研发等层面进行协同,最大程度共享集团资源,创造最大价值。”安聪慧表示。

事实上,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深化合作,也映射出当下新能源汽车市场已进入快速增长期。今年1月,国内新能源车销量增长近2.5倍。此外,在智能化技术加持下,新能源汽车概念正受到资本市场热捧。

在此背景下,作为传统汽车制造商的吉利汽车,加速科技转型、强攻智能化和电动化的意愿更加强烈。记者了解到,2021年是吉利汽车科技转型与智能电动车发展的全速之年。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张建摄(资料图)

安聪慧表示,吉利汽车期待与沃尔沃汽车建立更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从而加速吉利汽车的全球布局,开发全新一代智能电动汽车和相关出行服务。

有分析认为,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进一步整合,实现电动车核心技术共享、共同研发高度自动驾驶技术等,都将进一步增强吉利汽车在智能电动车领域的研发实力。

“吉利与沃尔沃合并重组后,‘大吉利’将成为国际性汽车巨头。我们认为重组完成后,港股上市公司吉利汽车将会拥有吉利汽车、领克、几何、沃尔沃汽车、极星等多个汽车品牌,品牌从低端、中端、高端燃油车,到中端电动车、高端电动车等领域实现全方位布局。”安信国际行业分析师王强认为。

而沃尔沃汽车也将在深度合作中获益,在运营、科技创新、市场拓展及成本等方面实现资源优化,与吉利汽车在多个维度形成合力,深度挖掘汽车新四化、具有颠覆性增长的市场机会。对沃尔沃汽车来说,未来可以有机会探索资本市场的各种方案选项,有望实现IPO宿愿。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安信国际分析认为,双方合并重组后优势将会更加明显。首先,全球研发资源共享,将有望真正实现跨洲际高效率共同研发,让研发资源和成果实现共享;其次,借助沃尔沃在欧美市场影响力,加速领克品牌国际化;此外,双方联合采购,降低成本,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的年产量将超过230万辆,零配件采购量更大,可进一步优化结构,降低成本。

3

双方期待下一个“黄金十年”

回望吉利与沃尔沃牵手的十年,双方彼此成就,改写命运。

十年来,吉利与沃尔沃已经在多方面建立了深度合作。例如,双方联合创立了吉利欧洲研发中心,合资打造了面向全球市场的新高端品牌领克汽车,在四年时间内,用户已超过45万。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孙桐桐摄(资料图)

吉利汽车因沃尔沃的“背书”,实力与日俱增,逐渐走到自主品牌头部位置。数据显示,2020年,吉利汽车累计销售132万辆汽车,连续四年蝉联中国品牌销量冠军。

反观沃尔沃汽车,也因牵手吉利走出“阴霾”期,快速成长为全球豪华汽车品牌。2020年,沃尔沃在中国大陆市场销量为16.63万辆,同比增长7.6%,不仅跑赢车市大盘,还再创历史新高,收获全球市场有史以来单一市场的最高销量。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此次双方深度合作,将在瞬息万变的汽车技术和出行服务领域打造两家更加强大的公司,开创全新发展格局,必将开启双方深度协同、快速发展的又一个黄金十年。”安聪慧认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双方合并,恰逢吉利控股正积极向智能电动出行科技公司转型之际。据了解,吉利控股将继续积极投资及管理旗下公司资产,并发挥旗下资产组合的合力效应。

在安聪慧看来,此次合并既是顺双方多年密切合作的“小势”而为,更是应汽车行业整体变革突破的“大势”而为。

“‘小势’即前期双方合作取得了共同进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现在选择合并也是顺应汽车行业整体变革的‘大势’,新四化的到来,是整个汽车行业的一次转型,这次深化合作是基于过去十年融合发展的协同效应,遵循了吉利控股全球性企业文化理念。”安聪慧说。

当下,全球汽车产业在面临深刻变革,智能化、电动化浪潮是中国汽车工业由大变强的重要赛道,作为中国汽车品牌头部企业,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的深化合作将对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样本。

“科技引领变革,全球汽车新四化变革在加速,中国正是这场变革的重要参与者。双方的进一步深化合作必将实现‘1+1>2’的效果,不仅将为中国汽车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作出重要贡献,更将助力中国智能出行科技融入全球市场。”安聪慧表示。

NBD汽车互动

你如何看待吉利与沃尔沃合并方案?

后台回复“进群”加入NBD汽车互动群

更多精彩内容

……

新闻在身边

我在你左右

微信号:NBD-AUTO)

你还可以在以下平台看到NBD汽车

每经网|今日头条|一点资讯

企鹅号|搜狐号丨新浪看点

空·

© 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