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财经 文章内容

2020年A股医药行业业绩预告: 7家医疗器械企业增幅超1000%,化学药企业平均降低110.02%!

发布时间:2021-02-25 20:58:06来源:新康界

截止到2月25日,A股365家上市企业已经有217家公布了2020年度业绩预告——新冠疫情对医药行业全年业绩的影响也终于有了一个答案。

01细分领域间分化严重,医疗器械一枝独秀

2020年医药行业最为显著的特征在于各个细分领域间的业绩分化。医疗器械各企业预告净利润的增幅平均值达到惊人的467.99%,在各个细分领域中一枝独秀。与此形成鲜明对比,化学制药行业预告净利润同比下降110.02%,医疗服务与生物制品行业也分别下降33.60%与15.66%。另外,中药行业与医药商业行业预告净利润增幅分别为3.17%与0.02%。

图表1:2020年医药行业各细分领域预告净利润的平均增幅

数据来源:iFind,中康产业资本研究中心

其实,各个细分领域2020年度业绩的变化并非无迹可寻,新冠疫情无疑是最为重要的原因。疫情下,呼吸机、核酸检测、口罩等医疗器械产品的需求大幅增长,直接促进了相关企业的业绩增长——疫情是2020年医疗器械行业业绩一枝独秀的核心原因。另一方面,2020年一季度,疫情下社会停摆,医院运营受到极大影响,直接造成化学药、中药等其他细分领域的业绩下滑。另外,国家仿制药集中采购的持续推进也造成相关企业的净利润持续降低,相信这也是化学制药行业净利润降幅最大的重要原因之一。

028家企业增幅超过1000%,7家为医疗器械行业

总体来看,公布2020年业绩预告的217家企业中,有40.55%的企业“预增”,另外还有9.22%的企业“略增”,而有11.98%的企业预告“首亏”,7.83%的企业“续亏”。行业中企业间的的业绩分化同样明显。

图表2:2020年医药生物行业业绩预告情况

数据来源:iFind,中康产业资本研究中心

具体来说,公布2020年业绩预告的217家企业中,8家企业增幅超过了1000%,其中有7家为企业器械企业——疫情下的医疗器械行业得到了极大的推动力。另外,还有23家企业预告的净利润增幅位于200%-1000%的区间,却有31家企业预告净利润降幅超过100%。

图表3:2020年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对应的医药企业家数

数据来源:iFind,中康产业资本研究中心

03圣相生物预告净利润增长70倍,达安基因、之江生物等增幅巨大

从企业的角度看,行业的业绩分化同样极为明显。受益于疫情中相关核酸检测产品需求的暴增,圣湘生物预告2020年业绩增幅上限达到惊人的7008.00%,下限6375.00%。另外,达安基因、之江生物、华大基因等疫情相关的核酸检测企业增长同样令人惊叹。

图表4:2020年医药行业预告利润增幅排名前20

数据来源:iFind,中康产业资本研究中心

另一方面,却也有相当多企业2020年的业绩下滑,其中不乏曾经的明星企业。

图表5:2020年医药行业预告利润增幅排名后20

数据来源:iFind,中康产业资本研究中心

随着疫苗的逐渐普及,相信疫情的阴影将会逐渐散去,但在2021年却难以完全消退,而国家集采等医疗改革同样不会止步。这两大影响2020年医药行业的重要因素依然有可能在2021年得到继续,在企业做好准备下的2021年业绩将会如何?值得期待。

© 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