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历史 文章内容

《坤舆万国全图》与郑和的离奇关系解析 | 陈经

发布时间:2021-02-25 18:58:41来源:风云之声

关注风云之声

提升思维层次

导读

1602年的中文版世界地图水平出奇的高,如何解释?

文|陈经

近年来,舆论对历史的兴趣大增,有两个原因。一是大量历史穿越作者,为了把书写好,勤奋钻研各种历史细节。一些研究水平意外地相当高,又不受束缚,有不少书相当不错地展现了特定历史时期的全貌,大大提升了读者对历史的了解。因为是文学创作,无关正误,争议不多,热闹好看,多多益善。

另一个原因是,随着中国群众自信心增强,西方伪史论的研究受到了许多人的欢迎。西方伪史论主要是说,西方以古希腊为源流的古代文明与相关著述,根本不象中国历史有清楚的记载,疑点一大堆,其实是编造的。还有一个相关方向,认为许多西方现代知识,是从中国学去的。这种思潮历史上就有,叫做“西学中源说”。

由于郑和组织庞大舰队七下西洋的传奇经历,郑和舰队的活动成为研究热门。2003年,英国退休潜艇舰长孟席斯(GavinMenzies)出版著作《1421:中国发现世界》提出,郑和是地理大发现的主导者,舰队到达了包括南北美洲在内的世界各地,当时还引发了一阵热议。由于书中证据薄弱,这个大胆的想法只成为一个趣闻,没有后续深入研究。

2012与2013年,学者李兆良出版了《坤舆万国全图解密:明代测绘世界》、《宣德金牌启示录:明代开拓美洲》两本书。结论就在书名中,关键证据就是:利玛窦绘制的《坤舆万国全图》。李兆良1943年生于香港,普渡大学生物化学博士,耶鲁大学化学系研究员,后任香港生物科技研究院副院长。

虽然历史研究是业余兴趣,但是作者有中国和学者双重背景,比起孟席斯要正经多了。之后数年,作者在国内一些研究机构作报告,引起了一定关注。随着伪史论热度上升,李兆良的理论也得了新的关注。

两本书认为明代测绘世界、开拓美洲,并非写小说,而是提供了海量证据。其体例是用证据进行推理,并按福尔摩斯的原则:排除所有不可能的因素后,剩下的无论概率怎么低也是真相,自然推理出了郑和舰队的行动。

笔者看到相关资料后,与朋友们进行了一些讨论,对这个问题有了较有信心的明确结论。历史确实应该用证据说话。其实我们所熟知的历史,本来就是多种证据互相印证而来。但我们学习历史的过程,却是教科书直接灌输式给出结论,历史从天而降。在有了一定阅历后,接触到一些反正统历史的证据,自然就会心生怀疑。

下面,就让我们看看这事相关的证据是什么。

利玛窦1602年绘制的《坤舆万国全图》

利玛窦(MatteoRicci)是最著名的西方传教士之一,意大利人。1582年30岁时被派往中国传教,1610年在北京去世。当时是明朝万历年间,利玛窦1584年到达中国南方后就开始绘制中文版的世界地图,加上中国临摹者,有多种版本的世界地图,还扩散到朝鲜、日本等东亚多地。

这个图现存于南京博物馆,其发现还有一段小故事。

1922年,北平悦古斋主人韩懿轩16岁的儿子韩博文,在文物地摊上看到一幅很大的地图。摊贩说是宫里的,要价20大洋,围观瓜众认为开价高了。小韩年幼却有家学渊源,不动声色买下。带回后韩父也不知来历,请好友业界大拿晚清进士金梁掌眼,确认此图乃是利玛窦所制,为清宫内藏。小年青成功捡漏消息哄动,引出美国人重金求购。有识之士告知筹备中的北平历史博物馆,馆长裘善元出头重金收入馆藏。抗战爆发,《坤舆万国全图》转到南京。解放后,这幅地图最终留在南京博物院,为镇馆之宝。国宝档案有相关节目解说。

这个图乍一看就很象现在的世界地图,因为有几个关键:

1.将中国自然放在地图中心(并非正中心,而是有精心选择),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日后中国以及亚洲多地的世界地图都是如此布局。

2.彩色地图,世界各国、陆地、海洋的着色艺术感觉是顶级的,非常接近现代世界地图的审美。

3.全汉化,所有地名、南北极圈等地理名词,都用中文的。

这个《坤舆万国全图》万历皇帝评价很高。这并非偶然,其实还有很多世界地图版本,只有这个最接近现代地图的感觉。画图者功夫相当深厚,可以说有穿越时代的艺术力量,一个16世纪的人,画出的世界地图却有20世纪的感觉,此图成为国宝实至名归。按历史记载,利玛窦得到了李之藻的帮助。汉化应该主要是李之藻主导,也要补充很多中国的地理细节,审美也很可能有李之藻的贡献。

这是1560年某个版本的世界地图,以欧洲为中心,其艺术水平与《坤舆万国全图》相去甚远。

这是1569年墨卡托(GerardusMercator)发布的世界地图。当时的中国人与万历皇帝看到这种地图,应该会相当迷惑。这个墨卡托可不简单,是文艺复兴时代最牛的地图学家,他发明的“墨卡托投影法”将球面从球心投影到圆柱面上,是现代世界地图的基础方法。

图为1570年版的奥特里乌斯世界地图册,奥特里乌斯(AbrahamOrtelius)也是一个著名地图学者。利玛窦来中国的时候,手头应该有奥特里乌斯的地图册和墨卡托的世界地图。

再回头看看《坤舆万国全图》,是不是有点奇怪?这个图水平也太高了吧?利玛窦哪来的本事,把地图画得这么牛,很多细节超过了西方的地图水平?例如南美洲:

上图是《坤舆万国全图》与奥特里乌斯、墨卡托世界地图的南美洲局部对比。显然《坤舆万国全图》已经把南美洲画得和现代基本一样了,奥特里乌斯、墨卡托却错得离谱。这一个局部,就能证明《坤舆万国全图》的水平之高,不是同时代西方那些世界地图可以相比的。李兆良检查了西方各时代的世界地图,发现《坤舆万国全图》是领先西方世界地图许多年的。

这是《坤舆万国全图》的欧洲部分。利玛窦这个意大利人,把欧洲画成这样,不奇怪么?特别是意大利,很难想象这是利玛窦最熟悉的意大利,太简略了。

当时正常的欧洲地图如上图,已经相当接近现代水平了。如果《坤舆万国全图》是利玛窦画的,他在搞啥?

在李兆良看来,这事另有玄机,需要解密。《坤舆万国全图》超过西方的水平,实在难以解释,在排除一切其它可能后,只能有唯一的答案:此图的地理信息有很多来自于郑和舰队!得到这个答案后,一切都有了合理解释。

郑和领导着领先世界200年的舰队,纵横四海,精确测绘出世界地图技术上是可行的。欧洲部分离太远不太重视,但是南美洲测绘就足以说明水平。南北美洲都有很多中国人活动的遗迹,28星宿医学轮盘,北美原居民手里的宣德年间的金牌,证据多达上百种,说明中国人早于欧洲人到达美洲。郑和舰队是显然的执行人,测绘南北美洲与世界、开拓美洲,都是既有推理、又有实证的结论。虽然与西方世界的历史描述不一致,但这就是证据说明的历史真相。否则,这么牛的《坤舆万国全图》是怎么跑出来的?

《坤舆万国全图》局部

有的人会想(正如笔者一开始),会不会《坤舆万国全图》是后来的好事者,看了现代版的世界地图仿制的?比如小年青韩博文其实是被文物贩子骗了,或者相关人本来就是一伙的,造势弄出个国宝卖高价。造假者高明地在地图空白处写上“万历壬寅孟秋日”,让人们推算出这是1602年的作品,自然导向作者是利玛窦的结论。

《坤舆万国全图》局部

图上还有几个令人生疑的地名,加拿大、智里(利)、牙买加、古巴。这些地方,不太像是1602年弄出来的,这些地方离建国还早。造假者可能不太专业,拿了一些知道的国名就往图上填,没注意年代问题。

但是,很容易否定这种“造假”说。因为这个《万国全图》并不是孤证,东亚各国相近的版本并不少,日本就有,全球多地有类似馆藏。梵蒂冈教廷图书馆、日本京都大学、日本宫城县立图书馆、日本内阁文库、克莱芒学院、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天文台都有。

文物贩子不可能有这么牛逼,搞定这么多个版本,还有各种历史演变。造一个图容易,造一堆图难,还要把不同国家的版本差别体现出来,超过文物贩子的能力了。地名的解释其实也不难,加拿大是因为当地有个部落叫加拿大,名字早于国家。智里、牙买加、古巴,也是当时就有的地名,后来变成国名也都是正常的。

而且,《坤舆万国全图》是国宝,是有正经研究的,著述与论文很多,有学者在“国宝档案”节目讲述。不要去挑战别人的吃饭本事。如果轻易就能否定国宝,肯定是犯了常识性错误。

看了这些地名,就会明白,这图不可能是郑和的人直接画的。否则为什么会取这些地名?为什么和后来的殖民者命名一样?所以李兆良解释说,是利玛窦看了郑和舰队的先进地图或地理信息,在上面加上了一些西方体系的国名。有一些国名地名,就还是用郑和时代对外国的称呼,没有改。所以就出现怪异的世界各地命名。

不管怎么说,这事需要一个解释。利玛窦是怎么画出这么牛逼的南美洲的?为什么能领先世界许多年?笔者与朋友们群策群力,大致给出了一个解释。

首先,这图是利玛窦画的,郑和的人不可能画出这种世界地图。那个地图有赤道、南北回归线、南北极圈、经纬线体系、地球倾角、南北半球。这是典型的墨卡托投影法世界地图的绘制方法,背后的科学和技术体系非常多。郑和的人不太可能掌握这些科学知识和技术,不太可能有类似的世界地图测绘技术。郑和的人是否说过地球是圆的,就没有历史记载。再怎么,《坤舆万国全图》也应该是利玛窦画的,结合中国这边的信息,绘制的汉化版世界地图。

如果郑和的人有贡献,那也是利玛窦看了郑和舰队搞的世界地理信息,结合进来的。这正是李兆良想要论证的。但是这并不是必须的,有别的更自然的解释。

利玛窦画的南美洲,比墨卡托、奥特里乌斯强多了,这确实是真的,也是这件事真正有意思地方。要解释,就需要看当时的世界格局。

利玛窦是1584年来中国开始画世界地图的,1602年画的《坤舆万国全图》。如果手头一直参考1570年的墨卡托或者奥特里乌斯世界地图,这确实不可思议。但是这中间有了20-30年时间,事情就有变化了。当时的明朝,并非与世隔绝,而是世界贸易体系的大Boss!

明朝通过贸易汇集了世界的白银,成为白银帝国。其中一条重要贸易路线,是跨太平洋与西班牙美洲殖民地贸易。西班牙人1500年就入侵了南美,后来在南北美洲建立殖民地。后来,发展到跨太平洋发货船,先到亚洲据点菲律宾,再与明朝进行贸易。1571年,从墨西哥开出了第一批商船队,在太平洋航行了三个月后,就到达了菲律宾。这三艘大帆船在菲律宾装满了中国丝织品和瓷器,又向东返回墨西哥,后来贸易又扩大到秘鲁。西班牙独占了这条太平洋航线一段时间,这就是“太平洋丝绸之路”。虽然不如陆上丝绸之路著名,也不如往西亚走的海上丝绸之路知名,但也是重要历史。

在《伊达丸:日本德川幕府时代的跨太平洋外交》一文中,也提到了这条太平洋航线。1613年,日本幕府就派出一个天主教使团去美洲和欧洲,可见这条航路当时已经很常规。

明朝通过与西班牙人贸易,得到西班人不断更新的最新版世界地图,也不奇怪。地图对海上航行非常重要,西班牙人的远洋贸易船搞到最新版世界地图很正常。明朝商人对西班牙人的最新世界地图有兴趣,并送到“地图专家”利玛窦手头解读,也是自然的事。

西班牙人已经占领了南美洲,从1570年往后20多年,开船围着南美洲跑一圈测绘出形状,完全做得到。当时墨卡托、奥特里乌斯世界地图画非洲的精度,就是惊人的。只要把同样的技术,对南美洲做一次就行了。这种“精度提高”的南美地图,流传到利玛窦手里,他自然知道价值,就会在《坤舆万国全图》中参考了。

萌版欧洲

至于利玛窦把欧洲画得不象样,可能是有特殊的政治考虑。利玛窦画图动机,是吸引万历皇帝,也有李之藻把关。欧洲虽然是家乡,但选择藏拙,画得古怪有趣,搞成萌版欧洲,是一种高明的政治投机。如果画得比中国还精美详细充满细节,那才是找死。虽然萌,但是也不失大格局的细节处理,也是《坤舆万国全图》奇特的艺术魅力之一。

龚缨晏(宁波大学历史系教授)对李兆良的反驳

有的李兆良的支持者说,西方世界就是一直没有好的南美洲地图,《坤舆万国全图》领先西方很多年。这个结论不正确,原因是对西方历史地图不熟悉。其实有学者已经对李兆良的结论有批评,严肃指出西方在1500-1600年间,各类地图是非常多的,发展非常迅速。不应该误导读者,以为西方世界地图没有进步。这也不合情理,西班牙人明明就可以在南美洲搞测量,不太可能几十上百年没有进步,还达不到《坤舆万国全图》的水平。

而且,现有的历史图集就可以说明,西方世界对南美洲的测绘,在利玛窦那时就能对得上的。

这是1584年一个南美洲地图,已经比墨卡托和奥特里乌斯1570年的要进步一些了。

这是1630年的一个世界地图,南美的部分已经基本成形了。

1630年的南美洲局部,与利玛窦1602年版本对比,基本一样了。这说明,西方世界对南美洲的测绘水平,与利玛窦版本是能对上的。

因此,整个利玛窦地图事件也有了一个正常的解释。利玛窦从意大利那带了地图册到中国,搞了些中国化改进、艺术改进,还综合了明朝与西班牙美洲贸易的最新地图成果。没有什么是与大家熟知的历史矛盾的,都能解释。不需要引入郑和来离奇地解释地图,不需要福尔摩斯。那样造成的问题,会比解决的问题多得多。

至于美洲有上百种中国人活动的遗迹,这也不奇怪。跨太平洋贸易自然会把不少中国制品带去美洲,到现在被“发现”,就如启发李兆良的宣德金牌。

质疑者会说,还有很多历史疑问,正统历史是没法解释的。必须引入郑和等东方元素,或者是有伪史。这其实是个认知问题。

正统历史叙述,会有很多历史疑点,一时没法解释,这完全正常。有时是提问者水平有限,已经有答案了,但是不知道。有时是学界确实还没解决,各种可能性都有,还没有定论。这是历史研究里,非常正常的事。所以要研究,给出更多证据。

而替代性的另类历史解释,郑和舰队发威、有人炮制西方伪史,就会形成一个全新的历史叙述。这个其实问题更大,因为会有更多的历史疑点,郑和的人哪来的科学知识等等。有时都不是没法解释的问题,而是不可思议象写科幻小说了。按历史研究的标准,这些叙述“NotEvenWrong”,专业学者根本不敢提,因为会被质疑研究资格。业余人士提出来不怕,最后就变成宣传运动,拉人站队。

正统历史之所以成为正统,一般是因为经过了多种证据考验。它一直能经受住考验,有疑点也一直是疑点,杀不死正统历史,所有替代解释都远不如正统历史的证据多。按这个标准,正统历史并不是只有历史叙述,而是有一个证据体系的。

如果去拼证据体系,就会发现正统历史其实远比另类历史更易接受。当然观察者要愿意持平中立地看证据。如果人们就是要先选择立场,不客观评估证据,或者自以为是客观中立了,实际选择性忽视,那确实不好办。两边会互相指责说,你才是不客观,你才是有立场。

所以,西方伪史论的兴起,也有它厉害的地方。毕竟有相当多的人,会受到立场的影响。最后就变成立场斗争了,这也是社会科学中常有的事。

因此,对于相信伪史论的人,从人类的认知本能来说,是没有办法说服的。应该承认正统历史以及证据体系的有限说服力,对另类史论者、伪史论者保持一定的理解和尊重。

笔者对李兆良先生的学术创见表示尊重,其文章体例、宣传形式、行文方式,都相当谦虚、欢迎反驳,这个姿态非常值得赞赏。希望本文提出的利玛窦创作《坤舆万国全图》的相关信息分析提示,可供李兆良先生与大家参考。

扩展阅读:

背景简介:本文作者笔名陈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学士,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硕士,科技与战略风云学会会员,《中国的官办经济》作者,微博@风云学会陈经,作者授权风云之声首发。

责任编辑:陈昕悦

© 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