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养生 文章内容

春节大鱼大肉吃多了,肚子胀,不消化?拒绝 “消化不良” 有妙招!

发布时间:2021-02-25 17:57:34来源:江西省中医院

过年期间,吃多了大鱼大肉,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如上腹胀气、疼痛、早饱感,食欲不佳、嗳气、恶心、呕吐等。应对消化不良,试试这几招!

一、饮食调理

少吃甜品、油炸、腌制、生冷饮食,多吃些清淡、易消化食物,如青菜白粥,米汤等,同时吃饭时要注意细嚼慢咽,有助于食物消化。

二、饭后走一走,饭后揉一揉

饭后散步有助于促进消化,而按揉腹部,也是一个促进胃肠蠕动的好法子。具体方法如下:按揉肚子,手掌先在左上腹轻轻按揉,然后围绕脐部从右下腹沿顺时针方向按揉腹部,按摩时力度适中,由轻到重,以腹部微发热为宜。一次15分钟左右,一天可以按揉3次。此方法可以减轻腹胀,促进胃排空,减轻嗳气、吞酸、腹痛等症状。

三、药食治疗

食用一些行气消滞食物,如陈皮、萝卜、山楂等能改善消化不良症状。这里例举几个药食方法:

1.大麦茶大麦茶30g水煎服。

2.姜汁蜂蜜饮取鲜生姜20g、蜂蜜30g。将生姜洗净、切片,加适量温开水,捣烂取汁,兑入蜂蜜,调匀,上午、下午各服一次。此方法适用于胃部胀闷疼痛、喜暖畏寒消化不良者。

3.山楂饮炒山楂9g,研为细末,加糖少许,沸水冲服。注意脾胃虚弱者不可久服,空腹少服,山楂有行气行血作用,易伤胎气导致流产,孕妇忌服。

4.佛手姜取佛手10g,姜6g,白糖适量。将佛手、姜放入锅中加水煎煮,去渣后加入白糖即可。

四、药物治疗

消化不良症状持续存在,可以适当服用一些药物改善症状,如补充益生菌,服用中成药如健胃消食片、保和丸、枳实导滞丸,西药如复方消化酶、多潘立酮等。

当然,若症状未得到改善,请立即前往医院进行治疗!(作者:肝胆科研究生王璐)

专家介绍

主任中医师

擅长纯中医调理慢性疾病、亚健康状态、疑难杂症。擅长中医与西医相结合治疗胃食管反流、胃炎、胃溃疡、肝炎、肝硬化腹水、肝衰竭、黄疸、肠炎、胆结石、胆囊炎、胰腺炎、消化系统恶性肿瘤、类风湿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痛风、干燥综合症、系统性红斑狼疮、。中药与颊针相结合治疗各种痛症、失眠、焦虑抑郁状态、头痛、耳鸣、发热、中风后遗症。

坐诊时间:周四下午、周五上午(红谷滩国医堂);周一下午、周三上午、周六上午(肝胆病门诊);周二上午(阳明路门诊部)

编辑:钟世芳审核:沈德森

好文推荐

1:

2:

3:

4:

5:

我知道你“在看”哟~

© 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