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游戏 文章内容

盘点2021年春节档手游:谁最吸金,谁最吸量?

发布时间:2021-02-25 08:00:49来源:游戏葡萄

当春节初步回归正轨后,游戏行业状态如何?

文/菲斯喵

对游戏厂商来说,春节是一贯重要的营销节点。有所不同的是,2021牛年春节虽处于国内疫情形势趋于稳定的时期,但多地区倡导就地过年,许多人在节假期间并未返乡。因此,玩手游依然是人们在春节期间消遣娱乐、沟通彼此的重要手段。

那么在此背景之下,手游市场又会呈现怎样的状态呢?除了头部产品之外,又会有哪些新品手游实现了突围?

近日,葡萄君对牛年春节期间的iOS畅销榜、免费榜进行了复盘,发现档期内的手游市场,与去年同期相比更加火热。

注:需要说明的是,本文所引用的数据来自于第三方平台,而第三方平台所监测到的流水与下载量数据与产品的实际表现会有误差。因此,本文中的数据更多起到了展示体量的作用,不具有严格的参考意义,望请注意。

今年的春节档更火了?

基于iOS平台的收入来看,2021春节档的手游市场,或延续了上一年的增长趋势。

根据葡萄君的观察,如《王者荣耀》《和平精英》《梦幻西游》等多款热门手游的春节档收入,均超过了往期表现。

以除夕的数据为例:在2月11日当天,十款iOS畅销榜Top10手游的收入规模,超过了2020年除夕畅销Top10的收入体量。

对比之下,上述老产品在2021除夕当日的收入表现,优于2020年同期。不过也有例外。《QQ飞车手游》去年春节档的收入,要好于本期中的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第三方平台监测到的数据,仅限于iOS平台,因此统计结果会与相关手游的全平台上收入表现,存在较大差距。

大厂手游,仍是榜上老面孔

「头部化」是春节畅销榜的常态表现。牛年春节也无例外。在这7天时间里,大厂推出的手游,依然拥有着绝对的霸榜优势。

比如,腾讯旗下的《王者荣耀》《和平精英》在冠亚军位置上,展现了统治力;在此之外,《天涯明月刀》几乎不曾跌出Top5区间。网易的《梦幻西游手游》和灵犀互娱的《三国志·战略版》则紧随腾讯身后。而《原神》《光·遇》等新游虽然也有强势表现,但持续力有所不足。

试着将榜单的观察范围拓展至畅销Top30,葡萄君发现占据较多席位的,仍然是大厂出品以及运营多年的手游。

根据葡萄君的统计,在2月11日-2月17日这段时间内,共有39款产品进入过iOS畅销榜Top30。腾讯、网易系产品加起来,就达到了22款,占比过半。

其他如米哈游、莉莉丝、雷霆游戏、三七互娱等厂商,至多仅有两款产品,在春节期间进入过畅销榜Top30。

另外一大趋势在于:进入过畅销榜前三十的产品中,有20款产品属于三年前上线的老游戏,其中不乏运营时间超过五年的「老面孔」。例如说腾讯旗下的《穿越火线手游》。该作上线于2015年,但是它在春节期间的单日峰值流水,却是统计数据中最高的,超过了491万美元。

2020年上线的新款手游中,《使命召唤手游》《天谕》《三国志·幻想大陆》《原神》《荣耀大天使》《万国觉醒》等8款产品在榜。其中,《天涯明月刀》表现最佳,单日收入峰值达到百万美元级别。

雷霆游戏在年初推出的新作《一念逍遥》,其春节档期内的收入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单日峰值流水超过40万美元,并且一度入围畅销榜Top10。基于这些成绩来看,这款由雷霆游戏发行,吉比特研发的放置类手游,可以说是21年手游领域的首批黑马之一。

春节7天,谁最吸金?

角逐出春节档最热手游及最吸金的产品,最终还得看为期7天的数据情况。

因此,葡萄君在根据第三方平台监测的预估收入进行排名后,得出了一份「2021年春节档手游收入」排行榜:

上榜的手游,均为假期内进入过iOS畅销榜前三十的产品,为数39款。如监测数据所示,位列榜首的是《王者荣耀》,7日iOS收入超过2500万美元,几乎一骑绝尘。《和平精英》收入为1600万美元,领先于创收765万美元的《梦幻西游》。

《天涯明月刀》《万国觉醒》《原神》三款2020年新游,出现于榜单前十,分别实现流水568万、441万和376万美元。

前述《一念逍遥》凸显了黑马气质,以21年新品身份、289万美元收入,位列Top13。

值得一提的是,收入刚好达到百万美元的《浮生为卿歌》,处在第三十名的位置。这意味着,春节档至少有三十款产品的iOS平台收入,在此规模之上。当然,相关产品的全平台只多不少。

为了进一步了解春节档畅销榜品类分布的情况,葡萄君整理了133款产品的品类信息。这些游戏在2月11-2月17日之间,进入过iOS畅销榜Top100。相对来说,角色扮演、策略、动作、以及卡牌、冒险五大类手游,在春节期间更容易吸引玩家消费。

超休闲手游主导免费榜

除去畅销榜趋势外,葡萄君也复盘了21年春节档免费榜的情况。

根据监测数据,春节假期的前后七天里,共有48款手游进入过免费榜Top30。如果排除掉《王者荣耀》《和平精英》这些固化的产品,那么假期内的免费榜,便是由《翡翠大师》《高跟我最美》等超休闲游戏主导。

持续霸榜七天的《翡翠大师》,是Ohayoo在春节期间推出的新作。这款超休闲手游由蓝飞互娱旗下Kunpo研发,切入了珠宝、「赌石」题材,其玩法强调对翡翠选石、雕刻、展览的真实模拟。游戏之所以能够火爆,或源于其细分题材在短视频领域内的流行。

除了本作之外,《高跟我最美》《你会聊天吗》《烧脑大师》《不休的音符》等休闲类手游,也是春节档内有所爆发,挺进免费榜前十。这些手游的共性,也在于通过现实生活题材来获取泛用户的注意力。

葡萄君根据第三方平台的监测,统计了48款免费榜Top30的预估下载量。

在春节七天内,《翡翠大师》共计吸引了超过180万次的下载,数据规模甚至两倍于《王者荣耀》《和平精英》,处于遥遥领先的位置。前述《高跟我最美》《你会聊天吗》《烧脑大师》等手游,7天总下载量也排在了榜单前十。

最后,葡萄君在对春节档131款免费榜Top100产品的品类进行观察后,得出了这样的发现:休闲与益智游戏依旧是免费榜Top100的主轴;而在这条轴之外,动作、RPG、卡牌、策略等不同品类的游戏争相夺取着玩家的注意力。

结语

回到最初的问题:2021年春节期间的手游市场,是一个怎样的状态呢?

透过iOS畅销榜、免费榜单来看,「增势不减」是葡萄君得出的一个直接观察。

随着疫情得到改善,游戏行业在牛年春节档,早已回到了正轨。相比过往,老产品在多年的长线运营中,依然保有活力,春节档流水实现新高;而近两年上线的新产品,也展现出了「后浪推前浪」的劲头,屡屡突入免费榜与畅销榜的头部。

这也许仍有「宅经济」的助推作用,让游戏行业能够在今年春节档维持在风口的位置。但我更倾向于认为,各家游戏厂商在长线运营、产品创新、营销推广方面做出的努力,推高了今年春节档的势头。

游戏葡萄招聘产业记者/内容编辑,

点击「阅读原文」可了解详情

推荐阅读

||

||

最新的游戏专业书上架啦!点击下方小程序即可获取

点击下方公众号名片,获取游戏行业更多信息

© 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