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育儿 文章内容

孩子睡觉前可不可以喝牛奶?会影响孩子长高吗?

发布时间:2021-02-25 11:58:25来源:drpei

昨天推送《》这篇文章,很多读者留言问这个问题。

直接的答案很简单,想想新生儿的生活方式就应该能明白:当然可以喝。

大孩子的饮食和睡眠模式和新生儿虽有些不同,但牛奶也也是普通饮食中的一种,睡前可以吃其它食物,自然也可以喝牛奶,而且对很多婴幼儿来说,因为刚从母乳或配方奶过度到固体食物,很多还保留着喝奶-睡觉的睡眠程序。

睡前吃不吃东西,是喝奶还是吃别的,则可以根据孩子具体情况,比如不同年龄阶段的习惯、白天的进食总量及营养是否均衡,有没有影响睡眠等问题来综合权衡。

相比于大部分固体食物,牛奶的水分更多,能量密度也更低,如果孩子睡前没怎么吃饱,靠喝牛奶填肚子睡觉,则中途醒来的机会比吃固体食物更大。再加上牛奶的水分多,也可能导致尿液增多,也可能会让孩子更容易醒来。

另外还需要考虑的是对牙齿的影响,牛奶因为是液体,家长容易觉得不容易留食物残渣,喝完没有刷牙就直接让睡了,但牛奶里含有乳糖,残留于口腔会增加龋齿的风险,如果是用奶瓶喂养则龋齿风险更大。

再过来,对于有胃食管返流病的孩子来说,相比于干稠的固体食物,流质的牛奶也相对更容易返流,尤其是吃完马上躺下。

除了这些问题,睡前喝牛奶则没有什么好担心的,至于那些“睡前喝牛奶会影响生长激素,会长不高”的说法,则是没有依据。孩子在生后头6个月基本都是喝完奶睡觉,但这段时间恰恰是孩子的生长高峰。

吃东西对激素的影响,主要是过量进食导致的肥胖问题,儿童肥胖可能会伴有生长加速以及骨龄加速,目前也不清楚这种加速是否会影响最终身高,但现在孩子身高普遍高于缺衣少食年代的孩子,营养充裕是重要的一个原因。

肥胖自然是不好的,但肥胖是由遗传、总的饮食及生活方式影响的,而不是由睡前是否吃东西决定的,如果孩子营养摄入不足或不均衡,则同样可能影响身高。

所以,如果孩子有睡前喝牛奶的习惯,尽量避免用奶瓶喝,喝完注意刷牙,孩子也没有容易夜醒的问题,则可以喝。

相关阅读:

受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的影响,我们的身体面临一些新的挑战,比如肥胖和龋齿。儿童龋齿不但给孩子影响孩子进食和外观,也会影响到孩子以后的恒牙健康以及牙列整齐问题。一口好牙也关系孩子以后的生活质量,怡禾曾邀请儿牙医生、正畸医生一起开设过口腔健康的专栏,课程大纲如下:

有需要的可通过下面二维码购买

怡禾会员免费听,阅读原文了解会员

© 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