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体育 文章内容

四连败!湖人面临最大危机

发布时间:2021-02-25 19:59:46来源:腾讯NBA

【集锦】湖人89-114爵士

北京时间2月25日,湖人在客场以89-114惨败于爵士,遭遇4连败。自2019年12月26日以来,这是湖人第一次遭遇如此长的连败。以湖人目前的状态、接下来的赛程,他们这波连败能否很快终结还是未知数,情况并不乐观,湖人已经陷入近两年最大的危机中。

湖人当然可以用安东尼-戴维斯、丹尼斯-施罗德缺席作为借口,但湖人的问题绝不仅仅在于戴维斯和施罗德缺席。事实上,在戴维斯、施罗德能健康出战时,射手不稳、防守根基松动、进攻打法单一的问题就已经出现。只不过,现在两个关键首发缺席,湖人在这段艰难征程中问题集中暴露了而已。

戴维斯回归当然能解决一大部分问题,但只靠一个戴维斯,又解决不了全部问题。

夺冠靠防守,可赢球基本盘松动

自湖人组建詹眉组合以来,他们的赢球法则就是攻筐+防守。在全民追求三分投射的时代,湖人并没有随大流,他们根据詹眉组合的特点打造了自己的夺冠公式。上赛季,湖人依靠凶狠的篮下进攻和常规赛联盟第3的防守效率打出统治力。季后赛湖人的防守效率有所下滑,但在16支球队中依然排名第6位。

在上赛季季后赛的征程中,湖人证明,不管是防守外线攻击型球队(开拓者、火箭、热火)还是以内线为核心的球队(掘金),他们都有能力打出无懈可击的防守。而湖人能做到这点,能内能外,防守覆盖面积巨大的戴维斯无疑是关键,他是湖人防守基本盘的核心。

本赛季,在戴维斯可以出战时,即便他的身体和竞技状态不在最佳,湖人依然打出了联盟第1位的防守效率,他的存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马克-加索尔防空能力差、哈雷尔防守糟糕的问题。但戴维斯受伤后,湖人的防守体系崩塌。

必须承认,小加索尔的防守位置感依然出色,他总能出现在正确的位置,但老迈的小加并不具备德怀特-霍华德、贾维尔-麦基的防空能力,没有戴维斯在身边查漏补缺,小加索尔的防守弱点被暴露。哈雷尔上场时,湖人的高度下滑,防守能力和意识也下降了两档。上赛季时,湖人不说48分钟保持防守强度,至少也有40+分钟能保持出色内线防守。现如今,戴维斯不打,湖人的内线防守强度严重下滑。之前打奇才,湖人内线丢了66分。

其实没有戴维斯,对湖人伤害最大的还不是内线防守,而是外线。过去有戴维斯,他可以换防,可以帮着后卫围堵,锁死三分线。但现在,没有戴维斯,湖人外线无论是防守强度还是彼此之间的沟通都存在大量问题。打掘金,湖人被对手投中19个三分。

打爵士,湖人被对手投中22个三分。打篮网,湖人被对手投中18个三分。湖人俨然成了对手外线射手的提款机,谁碰到湖人都能爆发一下。

上赛季季后赛,湖人碰到的四个对手都是三分火力惊人的球队,但有戴维斯在,湖人就能做到锁死三分线,即便内线漏给对手一些上篮也无关紧要。但现在,湖人是内线守不住,外线锁不死,内外失守。

本赛季当戴维斯健康时,他有大量时间是跟小加索尔或哈雷尔同时在场,主打四号位。等到戴维斯回归,湖人在决胜时刻大可以将他推到五号位,湖人的防守问题可以掩盖。但对于戴维斯而言,打五号位的负荷更高,以他本赛季并不可靠的身体状况,这无疑是个隐患。

身体精神疲惫,湖人急需调整

“大家都有些累了,说真的,大家都无比期待全明星间歇期的休整,”不久前湖人老将杜德利在采访中说。杜德利的话意思明确:现在的湖人处在人困马乏的阶段,他们在精神上、身体上都非常疲惫,逼近极限。

上赛季湖人夺冠后只休整了71天时间,训练营和季前赛被压缩,本来休息时间就少的湖人在调整阵容后没有太多时间磨合,他们只能边打边磨合。进入赛程紧密的常规赛后,湖人很少安排训练,赛季前三分之一赛程,湖人竟然只安排了不到10次训练。用库兹马的话说,湖人一直是以赛代练,他们所谓的训练就是看录像,然后到实战中去解决从录像中看到的问题。

湖人和上赛季杀入总决赛休赛期只休息了72天的热火面临的窘境其实一样,只不过热火是赛季初就战绩糟糕,最近他们才开始状态回暖。湖人是在风光了一段时间后遇到了热火赛季初遇到的那些麻烦,之后战绩下滑。

湖人身体和精神疲惫,最大的体现在于射手群的集体迷失。本赛季打到1月中旬时,湖人三分命中率高达39.6%排在联盟第3位,仅次于快船(43.6%)和雄鹿(41.1%)。当时,波普、卡鲁索、詹姆斯、马修斯、库兹马的三分命中率都非常可观,他们的大空位三分命中率达到42.2%。

但之后,湖人的三分球开始暴跌,过去6场比赛,湖人三分球命中率只有29.1%,同期仅仅比火箭略高,场均投中9.8个三分则排在联盟第28位。整个二月份,詹姆斯三分命中率24.3%,波普只有34.9%,马修斯只有33.3%,卡鲁索只有19%。

不管是赛季初的超高命中率还是现在的超低命中率,那都不是湖人的正常水平。就像已经被湖人裁员的奎恩-库克说的,三分投射就是平均法则,最终会回到一个正常值。上赛季湖人在复赛后也有过手感低迷期,但最终他们找回了手感,在季后赛投出了不错的三分命中率。

现如今,湖人一边要忍受身体的疲惫,一边要忍受长期征战、连战连败的精神压力,他们急需要全明星一周的间歇期放空自己,调整状态。

开发进攻,沃格尔得想办法

尽管湖人拥有詹眉组合,但从上赛季到本赛季,湖人始终不是一支进攻强队。在调教防守方面,沃格尔很有一套。可在提升进攻方面,沃格尔就差点事了。这也不单单是沃格尔一个人的问题,在湖人助教团中,杰森-基德、莱昂尼尔-霍林斯都是防守型教练,湖人并没有一个擅长调教进攻的教练。

本赛季以来,湖人最明显的问题是没有用好哈雷尔,挡拆进攻没有打出威胁。哈雷尔是湖人挡拆掩护进攻最高效的球员,上赛季在快船,哈雷尔场均可以打2.9次挡拆掩护人顺下,每回合拿下1.31分,投篮命中率接近70%,挡拆顺下暴扣是他的每场固定表演项目。

但本赛季,哈雷尔前32场比赛一共只打了28次挡拆顺下进攻,场均连1次都不到。现如今哈雷尔的得分主要来自于自己抢来的二次进攻机会以及面筐单打。

以施罗德的分球能力、外线投射威胁,他其实并不是跟哈雷尔打挡拆的合适人选。对手面对施罗德会选择饶防、收缩。结果是,施罗德跟哈雷尔挡拆,由于施罗德无法吸引包夹,也无法制造错位,哈雷尔掩护之后找不到好的进攻机会。

詹姆斯是湖人最好的挡拆持球手,但碰到侧翼和内线储备不错的球队,詹姆斯与哈雷尔这两个锋线体型的球员打挡拆时,对手可以轻松换防而不出现错位劣势。像今天打爵士这种内线防守稳固的球队,两人之间的挡拆就无法奏效。

到底如何围绕哈雷尔打挡拆给他制造更好的机会?包括如何给波普、库兹马、马修斯等射手制造好的投篮机会,沃格尔都有很多工作要做。

在裁掉库克后,湖人现在有两个位置空缺,但他们距离硬工资帽只有不到200万美元,短期内湖人想要引进能显著提升球队实力的悍将并不现实。要摆脱现在的困境,湖人只能指望施罗德赶紧回归,教练组内部挖掘。对湖人而言,现在的现实目标是全明星赛前不要落后太多,全明星赛后等到戴维斯伤愈归来再发力追赶。

责编:一乔潘谨勤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腾讯体育官方旗舰店

© 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