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生活 文章内容

550㎡ 豪宅设计,演绎空间的曲线哲学

发布时间:2021-02-25 11:58:04来源:居住空间

全领域设计大赛|GHDA环球人居设计大奖第三轮申报开启,点击上方图片查看详情↑↑

极致曲线

唐代诗论家司空图曾在《二十四诗品》中专设《委曲》一篇,以“登彼太行,翠绕羊肠。杳霭流玉,悠悠花香。力之于时,声之于羌。似往已回,如幽匪藏。水理漩洑,鹏风翱翔。道不自器,与之圆方。”来状百折千回、纡曲萦绕的柔美之姿。并注:“文如山水,未有直遂而能佳者”,推崇诗贵含蓄纡曲的艺术辩证法。

于私宅设计而言,曲线的价值概莫能外。此次项目位于山城重庆,设计极尽曲线的委婉表达之能事,正如这座城市的山河般宛曲逶迤,回环往复,吞吐灵动。

△项目视频

避开原有错综复杂的梁柱,让每一寸空间都发挥出最大的价值,设计师对地下空间进行了改造与优化,在车库与客厅之间增设了作为过度空间的下沉式门厅,既营造出“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含蓄深邃的氛围,又不施浓墨重笔,点染出清雅冲和的古典意境。而清代样式长案,古朴精致的镂空雕花更是透露出古代手艺人对细节的殚精竭虑。

拾级而上,便步入负一层的客厅与茶室。设计师自主设计的圆形壁炉,由笔直纤细的黑色线条延伸牵引,镶嵌在白色墙体之中,像是深邃凝视的明眸,闪着温暖睿智的光彩,让整个空间都充满了温度。屋顶的拱形墙体造型浸润着柔和与情感,这里的曲线首先作为空间的导向发挥作用,成为现代入户区域与古典门厅地带的分界,并拉开了空间曲线交响乐的序幕。

无论是中国传统美学中道家对"曲化坐度无弦曲"的无限向往,还是古希腊哲学家毕达哥拉斯对于“圆形”与“球体”的崇尚备至,都可以看出中西文化自古以来对曲线形态的偏爱。

空间将曲线的几种几何类型表达得淋漓尽致,并将“曲”的精神气质贯穿始终,将圆弧线的饱满与稳定,椭圆线的挤压与拉伸,抛物线的对称与方向,双曲线的平衡与流畅,自由曲线的随意与自然,巧妙交织在一起,形成了相对的规则性、秩序性和稳定性,就像重庆火锅对各类食材的接受包容以及将其融于老油锅底所产生的醇香和谐。

质朴敦厚的木质矮凳,体现着曲线的“丰润”之美,盈缺有度,它将空间高度降低,进一步营造出茶室视野的开阔。茶桌上的木纹漾开一道道曲线,肌理细腻自然。茶椅圆润的扶手凭借良好的触感让人格外心安。

“心远地自偏”的清净茶室,朴实无华,却在喧闹的现代城市生活中为人提供了一处慰藉心灵的“桃源”。

一楼,将入户门前移,打造出一条修长的入户门厅作为过渡地带。椭圆形的吊顶与菱形的地面拼接,在感性与理性的互动对话中形成了奇妙的张力之美。

餐厨空间除了承载生活中的烟火气与人情味之外,还别具自然气息。远离机械与死板的深木色饰面,将自然光引入室内的水平衡窗,丰茂的绿植花枝,都诉说着空间流动生长的鲜活生机。

二楼家庭厅的弧度家具陈设既是对空间“曲”形态主题的呼应,又让人感觉到舒适温馨。明快的暖色调,让空间散发出一种放松感,充满了愉悦的趣味。

家具陈设中关于“圆”的运用,俯拾即是。正圆的线具有和谐、完整的视觉内涵,圆弧线稳定且具有向心的力量感,相较于直线而言更富有动感变化,可以帮助打破直线条空间过分硬朗与呆板的感觉,使空间更具人性化、亲切感。

△居于室内,远眺嘉陵江壮丽之景

花絮

△木作完工

△摆场当天

原始平面图

△-1L原始平面图

△1L原始平面图

△2L原始平面图

△3L原始平面图

改造后平面图

△-1L平面图

△夹层平面图

△1L平面图

△2L平面图

△3L平面图

项目名称|行云曲

项目地址|中国重庆

设计机构|STUDIO.Y余颢凌设计事务所

设计内容|设计施工采购全案托管

主案设计|余颢凌尹杰

深化设计|纪婧婷施佳岑

软装设计|杨超

执行设计|吕娜温心浩杨仕强

项目品宣|徐彩红

项目面积|550㎡

完工时间|2020.7

空间摄影|张骑麟

[好书推荐]

新春优惠活动

新微设计10大“最美系列”设计丛书

室内+建筑+景观+民宿+酒店+庭院

[全能设计师必备丛书]

[公司图书采购必选]

点击下方图片查看详情

每一本图书各具特色,围绕着“创造更美好的人居环境”逐层展开,从建筑、景观、室内等不同的设计角度,阐述着我们一直所探寻的居住理想,是一套不错的全领域设计丛书。欢迎大家参与支持,您的支持是我们不断前行的动力。

[楼盘考察推荐]

苏州最新8大精品楼盘考察活动

3月6日-3月7日

名额有限,满员即止

点击下方图片查看活动详情

温馨提示:本次考察活动时间为3月6日、3月7日两日,名额有限,感兴趣的朋友请及时联系楚老师报名。

[新书上线]

新春优惠活动

新微设计10本“大美系列”设计丛书

《乡村私宅》

回到乡下,建一栋漂亮的房子

点击下方图片查看详情

环球人居设计大奖

GHDA

GlobalHabitatDesignAwards

建筑+景观+室内+文旅+民宿酒店

第|三|轮|申|报|中

点击下方图片查看大奖详情

▼▼▼

大家推荐一个超棒的室内设计号

居住空间|新锐室内设计平台

长按下方二维码并识别,即可添加关注

注:本文转自设计首发,仅用于学习交流,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 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