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财经 文章内容

返利网上市梦圆!历经一波三折,借壳ST昌九事项终获批文

发布时间:2021-02-25 20:58:10来源:国际金融报

A股将迎返利网。

2月24日晚间,ST昌九发布公告,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复核准,交易完成后,电商导购平台“返利网”将正式登陆沪市主板市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成葛永昌。

自此,返利网一波三折的借壳上市之路终于告一段落。

截至2月25日收盘,ST昌九当日微涨1.98%,收盘价报11.34元,总市值27.37亿元。

放弃自主IPO

据公告披露,上述方案由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配套募集资金共同构成,其中拟置入资产为交易对方所持有的中彦科技100%股份。方案实施完成后,中彦科技将成为ST昌九子公司,ST昌九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葛永昌,主营业务将变更为第三方在线导购平台。

公开资料显示,中彦科技是返利网背后运营公司,这意味着,返利网将借此登陆沪市主板。

事实上,返利网的上市之路并不平坦。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06年的返利网,系国内较早一批从事在线导购业务的企业。天眼查显示,返利网在此前有过三轮融资。2010年,返利网获得由启明创投和迪斯尼旗下思伟投资的千万美元A轮融资;2014年初,公司获得SIG领投的2000万美元B轮融资;2015年,公司获得1亿美元的C轮融资,投资方为日本乐天。

从2014年开始,返利网就一直谋求上市,曾于2018年9月独立冲击IPO,并进行辅导备案,但此后一直没有更多实质性进展。

2020年3月,ST昌九公布重组预案,计划以发行股份及现金购买的方式,购买中彦科技100%股权。一旦交易成功,返利网将借壳ST昌九登陆A股市场。

彼时,葛永昌曾对外披露,目前行业普遍判断互联网公司有价值的数据之一,为月平均活跃用户数(即月活),根据第三方数据平台QuestMobile的数据,截至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末,返利网的月活数据分别为705.52万人,989.01万人和1063.94万人,整体趋势向好。

葛永昌还进一步称,截至2019年12月31日,“返利网”的累计注册用户数超过2.4亿人。2019年第三方电商导购类应用中,“返利网”APP月平均活跃用户数、总使用次数名列同类移动应用第一,总使用时长名列同类移动应用第二。

借壳上市历经波折

很快,返利网放弃自主IPO、转向借壳上市的消息引发了业界关注。当时,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返利网通过借壳上市比直接IPO要相对容易一些。

ST昌九原是以化肥产品为主的生产企业。由于主营业务乏力、业绩持续亏损,不过,其在重组市场上早已名声在外。早在2003年,ST昌九就走上了“卖身”的道路,这几年ST昌九一直在寻求卖壳,但屡战屡败,屡败屡战。

至于为何要借壳上市以及选择ST昌九的原因,返利网方面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是公司董事会综合公司发展及市场情况做出的内部决定。

然而,在重组的敏感期,ST昌九也曾引发多次关注。2020年5月,ST昌九公告表示因重组审计时间进度等原因需要更换审计机构,一时引起多方舆论关注,上交所也对更换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重点问询。期间,ST昌九第一大股东昌九集团股权还遭遇被冻结。

在首次发布重组公告半年后,历经多次延期,ST昌九方才正式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草案。就在证监会并购重组委会议召开前夜,ST昌九还紧急修改了重组方案,取消对原大股东江西昌九集团有限公司的配套募集资金。

2020年12月24日,ST昌九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获得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有条件通过。正当广大投资者期盼证监会正式批复时,2021年1月,ST昌九公告表示因相关事项待落实而中止重组审查。后ST昌九多次对外表示,不存在终止重组意向,将积极推进重组,2021年2月4日,ST昌九向证监会提请恢复行政许可审查程序。

所幸,在宣布牵手一年后,ST昌九终于取得了证监会的核准批复,返利网也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借壳上市获准仅是一个开始,未来返利网的股市闯荡之旅仍将面临考验。

记者蒋佩芳

编辑沈玉洁

责任编辑孙霄

——/好文推荐/——

点亮“在看”,你最好看!(*╯3╰)

本文经「原本」原创认证,作者国际金融报,点击“阅读原文”或访问yuanben.io查询【1KD8MXG0】获取授权

© 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