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体育 文章内容

中超球衣为啥屡屡被吐槽?

发布时间:2021-03-04 15:58:53来源:新民体育

本文共1499字,深度阅读需5分钟

新赛季中超有望在4月20日开启,这几天,联赛的装备供应商陆续公布了各队的新战袍。在开赛前更新装备,本该让球队、供应商和球迷皆大欢喜,然而新球衣刚刚上架,便成为了各队球迷“互相伤害”的开始。其实,中超球衣被吐槽,已经不只是每个赛季前的“保留节目”,即便在联赛开始后,因装备引发的一系列问题,也会时常“抢头条”,着实让人哭笑不得。

01

能否“主动向前”

自2009年中超联赛的装备合同统一打包出售后,足协等相关各方的压力便与效益一同增长,其中遭遇质疑最多的,就是各款球衣的设计。平心而论,这些年联赛供应商给出了不少产品,但值得深思的是,即便是那些最终得到好评的球衣,也大多是在联赛开打后,才挽回风评的。换句话说,在新球衣刚刚推出时,大多数人都是迷茫不解的。好看与否固然见仁见智,但作为中超的参与者,装备供应商和球队若能主动向前迈出一小步,及时地将球衣的设计理念与球迷分享,很多不必要的隔阂便可以避免。

上海海港球衣

近期,申花球迷圈中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便是球队新赛季的战袍。蓝色为主的表面上,多了一条红色的斜杠,由于视觉效果类似,不少人笑言申花成了“河床上海分床”。眼见球迷吐槽不断,供应商才在媒体的提问下,解释了相关设计的想法和理念:“红色条纹是为了呼应队徽中的红色元素,底纹设计则采用了东方明珠塔的球体建筑结构,整体设计寓意为‘上海之光’。”而在了解相关情况后,许多申花球迷能够以更加理性的态度和眼光看待新球衣,甚至找到了许多隐藏的亮点,吐槽强度自然也减轻不少。可见比起成衣效果,球迷们更在意的,是自己是否被联赛和球队真心对待。

新版申花球衣

放眼世界足坛,装备供应商借球队出征之际主动公开球衣设计理念,已经成了新赛季前的必经流程。曼市双雄、尤文、国米等球队都会设置新球衣发布仪式,让设计师进行现场分享与解读,毕竟人靠衣装,更何况球衣是足球文化的重要体现,虽然成品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但如此安排,至少能体现出联赛运营方、球队管理方和装备供应方对球迷的重视。对于立志成为亚洲乃至世界知名品牌的中超而言,欧陆联赛的这些小心思,着实值得借鉴。

新版广州队球衣

02

细节仍待提高

球衣多次在中超“喧宾夺主”,不仅是供应商单方面的问题,各支球队在装备管理和使用上,也经常闹出不少“笑话”。

上赛季石家庄永昌(现更名为沧州雄狮)与青岛黄海(现更名为青岛队)的比赛中,石家庄球员王子豪在下半时替补上场,这次原本再正常不过的换人,却因为上场球员身上那件有些与众不同的球衣而成为焦点。与其他队友相比,王子豪球衣的胸前广告,还是前一个赛季的旧版本,这一情况在赛后引发一系列猜测。经过调查,该起乌龙事件的原因,是供应商提供了一件错版球衣,石家庄的队务赛前也没有检查确认,顺手就带到了现场,而这一系列因粗心大意引发的小错误,给中超联赛形象带来的损害,却是难以估量的。

上赛季王子豪穿了错版球衣

同样需要提高的,还有装备的后勤保障。伴随着足球比赛拼抢和对抗的越发激烈,球衣破损的概率也有所提升,然而在中超和亚冠赛场上,由队务用胶带临时补救球衣的情况却依然屡见不鲜。要知道在通常情况下,每场比赛每位球员都应该有1-2件备用球衣,但这一保障措施基本被国内球队忽略,面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自然也手足无措。显然,中超球队在许多细节上,还有不小的进步空间,而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往往是联赛综合能力最直观的反映。

撰文:新民晚报记者陆玮鑫

编辑:沈毓烨

图片:网络图

往期推荐

© 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