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教育 文章内容

CPA报名或限制专业!

发布时间:2021-03-04 16:58:34来源:注册会计师

随着中注协发布的最新文件表明将在接下来适时研究调整CPA考试报名条件、考试时间、考试次数和考试方式等之后,关于CPA是否将要限制专业成了考生们最为关心的话题点!

“CPA需要保持含金量,必须限制专业,不能是人就能考!”

“本专业的还怕外专业抢饭碗,真为你们害臊……”

关于是否限制专业,真的活生生成了辩论赛现场!一个视频,就可以感受昨天辩论现场的氛围▼▼▼

关于“是否限制专业?”也欢迎在上方视频号留言区发表你的想法,注会菌将为本周截至内点赞量最高的留言送上3本CPA备考教辅书!赶紧猛戳视频留言!

自昨天以来,注会菌推文下也涌现大量关于CPA考试是否要限制专业的讨论留言,今天,我们就延续这个关切点做一个深挖,看看考生们到底有哪些想法,也看看CPA限制专业在目前的可行性到底如何!

PS:正文开始之前,2021年的注册会计师考试大纲已经出来了,对比2020年还是有不少的变化,这次我们专门把六科的变动情况全部整理出来了,最新最全的【六科教材变动解析.PDF版】很方便大家学习,赶紧扫码回复:大纲下载

因篇幅较长,查看2021年CPA考试大纲变动分析

长按二维码回复关键词【大纲】即可!

中注协政策引热议!

60%考生支持CPA限制专业!

近日,中注协发布最新的《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印发《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在其中明确说道,将改革现有的考试制度!

注会菌昨天也第一时间就考生们关注的关键点做了最新投票调研,截至日前共有超过6000名考生参与投票,就“CPA报考是否限制”这个问题,有超过60%人数表示希望限制,以财会税审专业为主!

投票仍在持续进行中,,可以查看你看到文章时的最新投票结果!其实投票数据是一方面的表现,另一方面一直以来,大家对于CPA考试是否限制专业这件事的意见理由都各有说法,相持不下,活生生的大型辩论现场!

CPA是否限制专业?

大型辩论现场来了!

我们再仔细看看,限制VS不限制,这两方分别的论点和理由:

正方:限制专业!

反方:拒绝限制专业!

那么,真相到底是什么?正反两方谁又能更胜一筹呢?

三方面分析CPA是否限制专业!

注会菌在这里给大家做一个客观的分析,从案例、数据、逻辑三个方面推测出结果。

首先是案例,我们看下已被限制专业的司法考试:

司法部在2018年进行了司法考试改革,名称也从“国家司法考试”变成了“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这也是为什么同一场考试,有人称为“法考”有人称为“司考”的原因,它们本质上其实是相同的。

司法考试改革的重点在于,2018年4月28日及以后入学的非法本专业的考生都将不能报考法考,也就是说,随着2020年2017级考生的毕业,2021年毕业及往后毕业的非法本学生,都将不能参加法考。

而这些考生想要参加考试,需要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毕业后从事法律行业超过三年;

继续修法律或法学专业的研究生

司法考试都被限制专业了,财会证书为什么不限制!这也是正方限制派的理由之一。

那我们用数据角度进行一个分析对比:

CPA考试历经了30年左右,2020年CPA报名人数在取消北京新疆地区后,依旧超过了156万人,可以说考生规模几乎都是直线上升的!

但是CPA现在的执业和非执业注会加起来依然不足30万人。

而法考近几年的报名人数一直在60万左右徘徊,报名人数不足注会的一半,但是每年新增的持证人数量几乎在8—10万,2018年有60.4万报名,到2020年也才近70万名应试人员报名参加考试。但早在2018年,法考的总持证人数量已经超过了90万人。

也就是说,同样作为会计和法律行业的高含金量资格证书,注会虽然报名条件低、报考人数多,但持证人数量增长却特别慢。而法考虽然报名条件高,报考人数少,但是持证人数量增长却特别快。

或者这正是司考急于变革成法考,并且抬高报考门槛的原因。

那么逻辑上应该怎么去推理呢?

第一:注会虽然报名条件低、报考人数多,但持证人数量增长却特别慢;

第二:CPA现在的执业和非执业注会加起来依然不足30万人;

第三:市场的现状是基础会计人员充分饱和,而高端综合型财会人才却极度缺乏,存在大量市场供需空缺;

第四:市场机制是供需平衡的。

CPA到底会不会限制专业?

不过,根据过往、目前、未来的情况来综合判断可以知道的是,近一两年限制专业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但在三四年之后还是有很大可能的!

为什么近期限制专业的可能性不大,理由如下:

首先,CPA的难度决定了不管限不限制专业,对通过率的影响都不大。用通俗的话来解释,即使是会计专业本科毕业,备考CPA都觉得在“听天书”,没有审计经验的考生,备考审计时崩溃的概率也极高,所以限制专业意义不大。

其次,CPA备考时间跨度非常大,限制专业容易造成人才质量下降。CPA和法考最大的区别就是,备考的时间跨度不同,所以法考生可以在1—2年内拿到证书,快速运用到实践中,而注会考生可能需要4—6年,边备考边工作会觉得疲惫感十足,无法将两者很好的结合,导致考证成为一项机械的无意义的工作。

还有就是会计行业人才缺口依然存在。尽管注会持证人已经接近了30万,但是人才需求也是一直在增长的,从企业会计到银行,到券商,到律所,到事务所,注会人才需求一直在增长,如果人才上涨的速度赶不上缺口增大的速度,那么限制专业就没有什么意义。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讲,暂时不会限制专业,并不意味着5年、10年、20年后不会限制专业。

按照CPA的备考跨度来看,一个人拿下专业和综合两个阶段平均需要4—6年的时间,10年只是两代人备考CPA需要的时间。所以,对于大学生或者是应届生来讲,其实距离限制专业的变革并不远,大家也要相应的未雨绸缪!

当然,上面的推理也只是注会菌根据现状依旧一定的逻辑推理而出,而且财会专业证书是否限制专业两者之间并不是非黑即白不可调和,完全可以出一套综合解决方案满足双方的需求。

至于最后到底会不会限制专业,相信官方肯定会有自己的衡量标准。

最后,为了帮助各位考生尽早拿下CPA

给考生们准备了一套CPA备考学习的12周打卡表

全部是结合今年的考试时间来制定的

针对在职、宝妈、在校……考生准备的时间表

针对六科各个科目做出来的知识点打卡

旨在通过今年的考试,抓紧时间

↓感觉进来扫码领取吧↓

▎本文由注册会计师转载自注会菌,部分素材来源:中注协官网等,编辑注会菌。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以上信息,侵权必究。

© 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