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体育 文章内容

湖人丢了夺冠法宝 詹皇能让他们清醒吗?

发布时间:2021-03-04 15:00:02来源:腾讯体育

自2018-19赛季无缘季后赛以来,勒布朗-詹姆斯现在所经历的时段可能是他近两年多时间所经历的最失望的时段。球队战绩和表现与上赛季相比有下滑,伤病潮袭来运气也不再站在他们这边。

但是,同凝聚力、争冠欲望下滑相比,这些根本不算什么大问题,丢掉上赛季夺冠最强法宝才是现在这支湖人最值得担忧的事情。那支靠着团结、牺牲走上总冠军领奖台的湖人,现在依然处在夺冠后的“宿醉”中。没了拉简-朗多,湖人也只能指望詹姆斯去唤醒其他人。

湖人上季夺冠靠实力更靠凝聚力

在NBA浩瀚历史中,2019-20赛季绝对是一个特别的存在。因为疫情,NBA季后赛第一次取消主客场制度,将所有比赛放到了一个地方进行。16支参加季后赛的球队全部集中在奥兰多园区内,球员们的安全是有保障了,可长期在一个地方打球,生活就是三点一线也令球员们背负了巨大的压力。

“当夺冠颁奖典礼结束后,我们迫不及待离开那个鬼地方,詹姆斯马上就回了酒店房间打包行李,第二天我们是第一批登上大巴的球员。当我们抵达洛杉矶,那种感觉就像是《肖申克的救赎》,我们自由了。”湖人老将杜德利描述道。在园区内打球,压力可想而知。

湖人能从2020年7月进入园区,一直坚持到2020年10月12日打完总决赛最后一场,且不断赢球最终夺冠,靠的就是团结和凝聚力。同样拥有夺冠实力,强大的雄鹿、凯尔特人、快船阴沟翻船出局。最终进入总决赛的是球队氛围最贴近军事化风格,都拥有靠谱领袖的湖人和热火。

在杜德利不久前出版的纪录湖人园区夺冠征程的书中,他记载了很多关于湖人强大凝聚力的故事。

杜德利35岁生日那天,他的心情非常不爽,身边没有妻子、孩子,一个人孤独待在奥兰多的酒店房间接受48小时隔离,这令杜德利感到抓狂。突然,敲门声响起,门外站的是詹姆斯,他手里拿着一瓶好酒。詹姆斯说:“我们可不会让你独自一人庆生。”

那一晚,詹姆斯、杜德利以及其他几个湖人成员坐在走廊里,每个人之间保持了规定的6英尺安全距离,他们喝着詹姆斯带来的好酒给杜德利庆生。杜德利说,这是他一生中最难忘的生日记忆之一。

在园区内,因为能干的事情太少,湖人球员们经常聚在一起,他们经常凑到安东尼-戴维斯的总统套房里玩《使命召唤》游戏,一玩就是几个小时。他们会玩《MaddenNFL21》,包括詹姆斯、戴维斯在内的多个球员会进行有小额赌注的锦标赛。

不玩游戏时,湖人球员们会聚到一起健身,会一起听音乐,会一起到某个餐馆聚餐、放松。这些事情,放到正常赛季中是很难做到的,大家都有自己的生活,不会如此频繁聚在一起。

因为在园区内的比赛时间相较过去打主客场时有所变化,很多球员不习惯,他们深夜经常失眠。很多时候他们凌晨一点还在用手机聊天软件聊天,聊政治、宗教信仰、家庭、篮球、橄榄球等等,有时候甚至能聊到凌晨5点,这在无形中也拉近了彼此之间的关系。

“我们是一支关系极为紧密的球队,”杜德利说,而这也是湖人夺冠的最强法宝。

牺牲精神缺失成湖人新课题

上赛季,湖人能夺冠,跟多个球员的自我牺牲有直接关系。但本赛季,湖人却面对新的课题,这支球队正在面临牺牲精神缺失的问题,尤其体现在马基夫-莫里斯、丹尼斯-施罗德身上。

上赛季复赛后,锡安-威廉姆森、哈雷尔、帕特里克-贝弗利等球员都曾因为私人原因离开园区。本来卡鲁索也要因为姐姐婚礼暂时离队,他甚至已经得到了球队总经理卡佩拉、主帅沃格尔的许可,但考虑到回归后要接受隔离,影响球队复赛征程,卡鲁索选择了缺席姐姐的人生大事。

“我效力的是有夺冠机会的湖人,我们那么努力训练不就是为了夺冠?”当时卡鲁索说,“布拉德利不打,朗多受伤,我的责任增加了,我不能拿球队的夺冠希望冒险。”

包括戴维斯,在鹈鹕习惯了做球队老大后,来到湖人他坦然接受了二当家的角色定位,在詹姆斯身边担任副手并没有让戴维斯感觉不快,他在进攻端牺牲了一部分球权,将更多精力放到了防守上,为了球队赢球,即便他不愿意打中锋,他依然会在球队需要时顶上五号位。

但本赛季,从一开始,湖人就面临着牺牲精神的缺失问题。休赛期湖人引进施罗德,按照预期,施罗德会像上赛季一样担任第六人,跟哈雷尔在轮换时间联手出击。可在施罗德正式加盟湖人的新闻发布会上,他却突然公开索要首发位置。施罗德透露,在湖人和雷霆交易前,他的经纪人就已经跟湖人聊过他到湖人后打首发的问题,他认为自己已经具备了打首发控卫的实力,也能帮詹姆斯分担压力。

处在合同年想要争取一份大合同的施罗德如愿了,他本赛季首发出战32场,但他的数据相较上赛季有下滑。施罗德在出场时间增加的情况下得分比上赛季下滑4.4分,他的三分命中率降了7.5%,仅为31%。必须承认施罗德的防守要超出预期,但跟詹姆斯一同在场打首发,施罗德的威力并未全部发挥。到目前为止,施罗德依然没有去打替补的意愿。

2008年,凯尔特人夺冠后,道格-里弗斯跟很多传奇聊了接下来凯尔特人在卫冕路上会面临什么麻烦。当时,迈克尔-乔丹跟里弗斯说了这样一番话:“你队里那些角色球员会在一整个夏天抱着总冠军奖杯到处走,他们回到球队后会觉得,他们是球队夺冠的功臣。但最终,他们还是不得不回到自己应该扮演的角色上。”

乔丹说的,很符合大莫里斯现在的情况,简单来说就是,角色球员夺冠后飘了。上赛季,大莫里斯中途加盟湖人表现可圈可点,他在季后赛为湖人夺冠立下大功。休赛期,湖人留住了大莫里斯,大莫里斯以为自己会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但1月底在湖人连输两场后,沃格尔缩短轮换,砍掉了大莫里斯和马修斯的出场时间。

对于这个变化,大莫里斯很不满,他公开抱怨:“我不理解为何我会掉出轮换阵容,上赛季季后赛我还是场上的一员,我想打球。”这种关于出场时间和出场机会的抱怨,上赛季的湖人是不存在的。

湖人何时从“夺冠宿醉”中清醒过来?

在NBA圈子里,一直有“冠军宿醉”的说法,帕特-莱利、里弗斯、史蒂夫-科尔等冠军名帅都提到过这个说法。在夺冠后,很多球队在下一个赛季会下滑,并不是因为实力退步,而是因为夺冠后精神面貌变化,自满、懈怠的情绪出现。湖人现在就处在“冠军宿醉”中。

上赛季的戴维斯憋着一口气证明自己,他打出了年度最佳防守球员级别的防守表现,进攻端他将自主进攻表现提升到了超级球星的水准。但休赛期,戴维斯摆明没有提升自己,因为养伤也罢,因为要休息也罢,出现在训练营的戴维斯体型、状态都不在最佳,一个27岁正在巅峰的球员,还不如一个36岁的老将有活力。

除了戴维斯,上赛季的湖人还有多个渴望证明自己的球员。德怀特-霍华德想要在湖人迎来新生,证明自己已经洗心革面完成蜕变,这种心态令霍华德提供给湖人无穷的活力。合同年的波普渴望摆脱只能签短约的窘境,他渴望拿到一份长约。升任首发后波普提供给了湖人顽强的防守、精准的射术,尤其是季后赛。

而本赛季,霍华德走了,波普签了大合同后惊艳了一段时间旋即便陷入漫长的低迷,库兹马签了续约合同后心态稳了但表现却很平淡。至于新来的马克-加索尔、韦斯利-马修斯两员老将,他们都没有起到鲶鱼的效果,在提供活力上帮不了湖人什么忙。

在30支球队中,湖人是防疫表现做得最好的球队之一,他们至今还没有因为违反防疫条例而推迟比赛。但最近一段时间,湖人开始出现问题,先是施罗德因为违反防疫条例被迫休战,他刚复出帮湖人结束连败拿到2连胜,小加索尔又因为相同原因被迫休战。

“本来表现糟糕,刚赢了两场,马上又出现这种情况,这太令人泄气了,”连詹姆斯都非常沮丧。

上赛季时,詹姆斯扮演领袖角色,同时朗多、杜德利两位老将也能帮他领导球队。尤其是朗多,他既是场上教练,也是场外大哥。现在朗多已经离开,场上场下领导球队的重任更多落到了詹姆斯一个人的肩上,一边要努力打出优异表现,一边还要领导球队,努力帮球队尽快从“冠军宿醉”中清醒过来,詹姆斯压力巨大。

湖人的阵容并不完美,缺少稳定投射能力依然是湖人的顽疾。但在戴维斯受伤缺席大量比赛的情况下,湖人依然打出联盟最强防守,从实力的角度,湖人上赛季夺冠的根基还在。只不过,现在的湖人没有上赛季夺冠时的凝聚力、牺牲精神、态度,找回这些,他们才是夺冠大热门。

© 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