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养生 文章内容

一个6岁,一个10岁!沈阳俩儿童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发布时间:2021-04-22 16:57:34来源:辽宁掌上健康

近日,沈阳市儿童医院儿童重症监护病房接连收治2名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患儿,其中一名患儿年龄为6岁,另一名为10岁。2名患儿均是首次发病,由于患儿家长缺乏对儿童患有糖尿病疾病的正确认知,不知晓患儿出现的腹痛、恶心呕吐及嗜睡是糖尿病的表现,最后发展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直接危及到患儿生命。

此次收治的其中一位10岁患儿,入院前1周出现四肢乏力、精神状态稍差、嗜睡、多饮4天,没有引起家长注意。入院当日晨起家长发现患儿叫不醒,四肢冷,急忙带孩子到沈阳市儿童医院就诊并紧急送入儿童重症病房。入院时患儿精神萎靡、昏睡、周身循环极差、四肢花纹、口唇干燥、深大呼吸、肢端凉、毛细血管再充盈时间>4秒、血压142∕95mmHg。血气分析出现多项危机值,当时血糖高达30mmol∕L、PH值6.851、血钾2.54mmol∕L、二氧化碳分压及剩余碱等值因爆表测不出。入院后明确诊断为儿童糖尿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重度)。

儿童重症监护病房值班医生及护士立即实施急救措施,开通两条静脉通路,一路输液扩容补液、另一路静脉精确泵入胰岛素降血糖。由于患儿处于严重休克状态,末梢循环极差,静脉穿刺难度高,科室“头皮针大王”冷静沉着,“一针见血”穿刺成功,为患儿的抢救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科室团队积极协作,通过扩容改善循环;每小时监测血气及血糖、离子变化,不断调整补液剂量及时纠正脱水、酸中毒和电解质紊乱。经过医护人员24小时的奋力抢救,患儿休克症状逐渐被纠正,血压和血糖逐渐正常,呼吸平稳,病情终于稳定。当患儿家长得知孩子已经脱离危险,一直悬着的心才落了下来。

儿童糖尿病起病隐匿,且各年龄段患儿发病不典型,约有40%糖尿病患儿首次就诊即表现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且是儿童糖尿病常见的急危重症死亡原因之一。一般家长都认为糖尿病只有成人才会得,忽视了对儿童的血糖检测。近年来我国儿童糖尿病发病率逐渐增高,且98%属于I型糖尿病,需要胰岛素控制血糖。在此提醒各位家长,如果患儿出现多尿、多饮、多食和体重下降,甚至出现呕吐、嗜睡、无力,应积极带患儿就医,早发现、早治疗,避免延误而诱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健康小贴士】

一、儿童糖尿病早期识别

1.典型症状:三多一少。多饮、多食、多尿,体重下降。

2.疲乏无力、精神萎靡。

3.反复感染:皮肤瘙痒,皮肤疖,泌尿系感染等。

4.颈部、腋窝、大腿根等皮肤皱褶处皮肤增厚发黑。

出现上述症状应警惕糖尿病发生。

二、如何预防

1型糖尿病通常与自身免疫有关,难以预防,家长应密切关注孩子日常行为,早发现,发现可疑症状,尽早就医;养成良好的饮食、睡眠习惯,纠正不良饮食习惯,保证充足睡眠;科学膳食,控制肥胖;每年常规体检,肥胖及有糖尿病家族史儿童每半年检查一次血糖。

小编说:

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祝各位每一天都心怀美好,辽宁掌上健康愿陪你一路同行!感谢关注,期待分享!

本平台原创作品如转载请注明出处,合作事宜请加QQ号:455919213,或拨打电话:22690836

© 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