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教育 文章内容

“妈妈爱的是满分的我”,《小舍得》里的一句话刺痛了多少父母心?

发布时间:2021-04-22 17:58:44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记者张盖伦

今春“致郁系”电视剧,当属《小舍得》。

它讲的是“小升初”的故事,展现了两个家庭、两种培养孩子的方式。不过,电视剧进程刚刚过半,“鸡娃妈”已变本加厉压缩孩子的玩乐时间,誓要将他送进更好初中;佛系爸爸的快乐教育理念也已摇摇欲坠,对着成绩并无起色的宝贝女儿日渐抓狂。

瞧,这就“卷”起来了。

两家孩子,一个越发沉默寡言,扯着手上死皮,暗示着他的心理问题日益加重;另一个眼泪鼻涕一大把,眼看着要把辅导自己学习的老爸划入坏人行列。

一个小升初,让剧中家长方寸大乱,各个家庭鸡飞狗跳。怪不得,被好多网友说看得窒息。

很多人批评《小舍得》贩卖焦虑。其实,它还生动展现了,在“唯分数”的评价体系下,原本淡定的家长,是如何变得焦躁不安的。

一开始,大家在剧场里坐得好好的。可是,第一排的人站起来了。于是,后面的人也不得不争先恐后站起来。结果,大家投入更多精力,得到的,并没有比坐着的时候更多一些。

不写作业父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

当然,那些提供“垫脚凳”的机构,倒是赚得盆满钵满。在电视剧里,大搞超前超纲培训的教育机构择数,成了家长心中的救星。他们削尖脑袋,放下尊严,也要把孩子送进去。当今培训机构的一句口号赤裸而有力:今天你不送孩子来上培训班,明天,我就培训你家孩子的竞争对手。

家长聚在一起谈孩子,开口闭口,就是剑桥英语,就是奥数,就是各种杯赛得了什么奖,就是考试又拿了什么名次。孩子被这种念叨感染,班级中也形成了鄙视链,成绩不好的孩子,是没资格当班干部的。剧中多才多艺但成绩靠后的女孩,被同学羞辱成“考倒数的班长”。她对这种压力举手投降,对父母说,我要上培训班,我要学奥数。

“鸡娃”妈的学霸儿子叫颜子悠,爱踢足球,爱养蜗牛,被同学评价“懂得好多”。但这在妈妈眼中,全叫不务正业。孩子的兴趣爱好,尽是浪费时间——有这空闲,还不如多做几套卷子,多刷几套题?

孩子喜不喜欢不重要,抗不抗拒不重要。甚至,孩子在外面被羞辱了也无所谓。只要成绩好,受点委屈,挨几句骂,又算什么呢?

孩子哭着说“妈妈爱的不是我,是考满分的我”。“鸡娃”妈忍着内心成吨的委屈,哭得撕心裂肺,但依然抱着“我都是为了你好”的理念,付出,再付出,努力,再努力,为孩子进入更好初中,谋得更多砝码。

剧中学霸孩子颜子悠在家长课堂上“控诉”妈妈

如果心理健康要打分,剧中学霸颜子悠恐怕是班级倒数。

如果体育要打分,“鸡娃”妈一定不会剥夺他踢足球的时间。

如果兴趣爱好要打分,他应该会被继续允许养蚂蚁和蜗牛。

学霸小孩属于孩童的那些烂漫天性,被一张张卷子、一句句念叨和一声声期待,压抑得越来越深。

《小舍得》里,大家都被“唯分数”这种单一的评价体系困住了。

评价,是指挥棒,是教育中的关键问题。以分数代表能力,唯分数、唯升学,导致中小学学生厌学、家长焦虑、学校无奈,还使得教育背离初心。

改革评价体系,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前段时间出台的《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已经明确,要建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导向的科学评价体系。要树立科学成才观念。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坚持面向人人、因材施教、知行合一,坚决改变用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做法。

即使是评价学生学业发展情况,也要侧重评价学习习惯、创新精神,而在学业水平评价这一指标上,还要评价学生的校内校外学业负担感受状况。

我们不仅需要结果评价,还要综合评价、增值评价和过程评价。当然,改革评价体系,并非教育系统内部努力就能完成。这份评价指南,就由教育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编办、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六个部门联合印发。

《小舍得》已经展现,如果只看分数,大家都被迫挤上同一条赛道,最后无非是挤得头破血流。

不过,在焦虑之外,《小舍得》还是留下了一些温情。剧中孩子们就读的小学叫风帆。这所公立学校,高举素质教育大旗。每次考试,不公布学生成绩和排名。老师能根据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分析每个学生的特点,找家长耐心沟通。他们不鼓励家长盲目在外报班。剧中两个孩子所在班级的班主任,还被开玩笑称作“天使教育家”。

可惜,家长并不买账,仿佛学校的做法与家长的诉求背道而驰。学校在放学后开音乐鉴赏课,全班半数家长请假,把孩子收拾收拾扔到培训机构刷题;学校不搞题海战术,家长便宁可放弃直升,让孩子去拼搞“掐尖”的民办中学,因为人家中考升学率更高。

民办中学的校长直接表示,孩子要进学校,奥数要好

风帆小学的校长说,学生的学习生涯很长,但一辈子更长。他还说,我们绝不让步。学校开设了家长课堂,试图引导家长树立科学育儿理念。

在“卷”起来的当下,若想给心灵一些喘息,家庭、学校以及校外机构,都得形成合力,协同育人,才能建立教育的良好生态。

学习是要吃苦的,但这个度要如何把握?众多疲于奔命的家长,如今可以从旁观者角度,看电视剧里这场近乎荒谬的竞赛。看剧中父母孩子的得失,或许也是一个停下来反思自身的机会。

来源:科技日报文中图片均来自电视剧截图

编辑:张琦琪

审核:岳靓

终审:何屹

© 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