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旅游 文章内容

中国旅游文化周 | 吐鲁番馕

发布时间:2021-06-15 21:55:23来源:中国驻新加坡旅游办事处

本期,中国驻新加坡旅游办事处邀您共赏“新疆美食之旅”中的《吐鲁番馕》。

吐鲁番,中国最热的地方,这里是古丝绸之路重镇,这里历史人文资源丰富,这里四季瓜果飘香,这里的人们热情好客。

坐在吐鲁番葡萄沟的葡萄架下喝着奶茶,吃着鲜美的葡萄,咬上一口新鲜出炉的馕,美味至极。对现在的吐鲁番人来说,馕不仅仅是食物,已成为了一种情感的寄托。

#馕#

点击边框调出视频工具条

▲点击查看精彩视频

“馕”在新疆的餐桌上必不可少,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是当地民族最主要的面制品,在当地更是有“宁可三日无肉,不可一日无馕”的说法。

馕,外皮为金黄色,以面粉为主要原料,多为发酵的面,但不放碱而放少许盐。

在吐鲁番,几乎家家户户都有馕坑,大部分馕就是在馕坑里烤制而成。

馕坑也是别具一格的,由于地区不同,馕坑的形式和材料也不同。一般馕坑高1米左右,用羊毛和黏土做成倒扣的缸形的土坯,四周用土块垒成方形土台。

馕含水分少,久储不坏,便于携带,适宜于新疆干燥的气候。加之烤馕制作精细,用料讲究,吃起来香酥可口,富有营养,深受各族人们的喜爱。

现如今,馕不仅仅是吐鲁番人们一天三餐的主食,也已成为新疆民族食品的代表作,变成了吐鲁番的特色名片。

#吐鲁番#

吐鲁番市位于新疆东部、天山南麓的吐鲁番盆地。古称“高昌”、“西洲”、“火洲”,历史上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

吐鲁番市有四千多年的文化积淀,曾经是西域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之一,是一颗璀璨的明珠和闻名遐迩的葡萄城。

这里已发现文化遗址200余处,出土了从史前到近代4万多件文物。从出土文物来看,吐鲁番至少使用过18种以上的古文字、25种语言。

大量的文物和史实证明,吐鲁番是世界上影响深远的中国文化、印度文化、希腊文化、伊斯兰文化四大文化体系和萨满教、祆教、佛教、道教、景教、摩尼教、伊斯兰教七大宗教的交融交汇点。

吐鲁番市地域辽阔,物产繁多,资源十分丰富。这里气候独特,雨量稀少,蒸发量大,无霜期长,夏季炎热,最高绝对温度曾达47.5度、温差大。

这里盛产的葡萄、哈密瓜,糖分高、甜度大、品质好,是中国瓜果最甜的地方。

吐鲁番旅游文物资源丰富,这里有中国著名的古典小说《西游记》中描述唐僧取经路过的火焰山。

这里有仅次于死海的世界第二大洼地——艾丁湖,低于海平面154米;有结构独特的伊斯兰建筑苏公塔;有风景秀丽的葡萄沟。

这里还有闻名遐迩的高昌古城、交河古城古墓群、千佛洞、独特的灌溉系统、人造地下水利工程——坎儿井和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等。

正是因为这些古迹文物、名胜风光、民俗风情、美味佳肴,成就了如今文化深厚、民俗绚烂的吐鲁番。

推荐阅读

特别说明:图文部分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