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生活 文章内容

看完这些,我想把厨房砸了重装

发布时间:2021-06-15 21:55:03来源:装修33天

一提到厨房,你会想到什么?

是满屋的油烟,凌乱的台面,还是无处安放的锅碗瓢盆?额,一想到这些,好像下厨的心情顿时也没了。做饭好不好吃全看厨房好不好,也不全是乱说的。

厨房面积虽不大,花钱却不少。花钱不怕,怕的是花冤枉钱,花了钱还装不好是最不爽的。

那么,厨房该怎么装才能既好看又好用呢?

下面我们从6个方面,结合具体案例来看看有哪些经验和小妙招。如果你都知道的话,装修好厨房完全不是问题。如果还有问题?那你可能真的是缺少学(预)习(算)哈!

01

厨房风格和配色

风格上,一般都是和主体装修风格保持一致。不过相比于客厅、卧室等空间,厨房算是比较独立的。

所以如果主体风格不明显,又或者原来的装修风格你不喜欢,也可以重新打造一个自己偏爱风格的厨房,配色上也可独树一帜。

最经典&最不容易过时的配色方案,莫过于:黑、白、灰。只要搭配好橱柜、台面和墙地砖的黑白灰比例,基本不容易出错,也很容易出效果。就算全用黑色或白色也不会显得过于冷淡,反而显得干净而有质感。

▲现在有不少年轻人就喜欢这种个性分明的轻工业风,主打黑色系。黑色橱柜和台面,搭配灰色地砖。厨电也是黑色系。整个厨房看起来很现代,又有质感。

▲白色橱柜和台面,搭配灰色地砖,黑色厨电加以点缀。黑白灰,现代简约,相得益彰。

▲百搭耐看的极简风,主打白色系。白色橱柜+墙砖+地砖,大面积的白色更适合用在面积偏小的厨房,因为白色自带扩大空间的功能。

木色,在厨房配色中也很常见。它可以在黑白灰中加以点缀,也可以是主打色。

▲柔和的日式风,原木门板+黄铜拉手,文艺又复古。

当然,也有人觉得黑白灰太过单调,更偏爱彩色系厨房的。

▲这个现代简约+色彩大胆的厨房,主打绿色系。看起来是不是很夏天,做饭好像都没那么热了。搭配白色台面和白色小墙砖。整个厨房看起来清新而自然,还充满了生活气息。

02

开放/半开放式厨房

这些年越来越流行开放式厨房,是有原因的。

开放式厨房打破了原来的封闭空间,让空间更开阔,采光更好。空间扩大了,利用率自然更高。做饭的同时还能和家人交流,互动性也更好。最后,整体的颜值还能提高。

最常见的打开方式,就是打通厨房和餐厅的餐厨一体设计。

▲这原本是一个封闭式厨房,后面还连着一个堆放杂物的生活阳台,收纳杂乱,利用率也很低。将厨房、餐厅还有生活阳台全部打通后,成为回字型开放式厨房,空间瞬间扩容。厨房的采光更好,阳台也得到了更好利用。餐厨一体,做完菜,还能很方便的把菜放到餐桌上。

岛台设计,在开放式厨房中也很常见。

岛台的好处特别多:可以增加操作台;可以和原来的厨房台面形成二字型结构,有效缩短操作动线;还能做成抽屉,增加厨房收纳;一人食或二人之家,它还能直接当成餐桌,大快朵颐一番。

▲根据屋主身高设计的吧台。朝里一边做了柜门,可收纳;朝外一面可放吧凳,同时就餐。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家庭都有条件做到完全的开放式。这还有几种半开放式厨房设计方案,也可以借鉴一二。

比如扩大门洞设计,就能保留开放式厨房的空间感和采光好的优点。

▲拆掉原本封闭式厨房的门,改成圆弧形大门洞,看起来更开阔。餐厅边再开一扇窗洞,增加采光的同时还能方便传菜。延伸出来的部分还做了个小岛台,满足一些简单的餐边收纳。

▲在扩大门洞的基础上,还做了中西厨分离设计。

▲窗下设计了一排西厨橱柜,可洗水果,可收纳。现代简约高脚餐座椅,餐厅吊灯和墙上铁艺架,也是满满的工业风。墙上挂一块软木留言板,给就餐氛围平添了一份温馨。

那些平时做菜喜欢爆炒,又喜欢开放式厨房设计的,也可以做中西厨分离。用一扇门把灶具隔开来,就可以不用担心油烟问题了。

▲用一扇推拉折叠门做隔断,不炒菜时打开,空间更通透;炒菜时关上,可隔离油烟和噪声。冰箱、小家电以及各种厨房用品可放置和收纳到西厨,备餐也可以在这个宽敞的L型岛台上完成。

03

厨房布局设计

厨房布局是否合理,直接决定这个厨房是否好用。

1、动线要流畅

是指从冰箱拿取食材→到水槽洗菜→切菜备菜→炒菜→起锅上菜,这个顺序越顺手越好。也就是冰箱、水槽、备餐台面、灶具最好是按顺序排列。这是厨房布局的灵魂,而且后期无法更改,所以前期一定要设计好。

▲从左往右,依次是冰箱区、高柜区、洗涤区、备餐台和炒菜区。拿、洗、切、炒,动线流畅。

▲这个也是,从冰箱拿食材,到水槽洗菜,然后切菜、炒菜,一气呵成。

2、比较好用的橱柜布局

理论上来说,比较好用的布局是U型和二字型,除了容易安排动线外,可用的台面空间一般也更充裕。

▲典型的U型布局,适合面积较大的厨房。

▲原来是比较小的U型布局,做了开放式厨房后,将小吧台延伸出来,这才有了更多的操作和收纳空间。

3、台面高度合理设计

设计台面高度时也要考虑家人的身高情况,做「台面不等高设计」。

通常建议炒菜区低一些,这样炒菜不用架胳膊;而洗菜切菜区要高一些,洗菜不用弯腰。比较科学的方法是用『肘高』定制橱柜高,站立时手肘高度减10公分左右为洗切区高度,在此基础再减10-15公分为炒菜区高度。

▲屋主身高较高,可以看到炒菜区是明显低于两侧的洗菜切菜区。

4、吊柜到顶设计

现在大部分定制橱柜都会做到顶,否则容易积灰,打扫也很困难。但这样做,也会让大家觉得吊柜最上面的空间好像有点不太好用。

最上面,建议存放一些不太常用的物品,或者可以做一个升降拉篮。

▲一个升降拉篮,直接解决吊柜取物不方便的问题。

04

厨房收纳设计

整体橱柜相较于木工打衣柜,最大的优势就是定制。因为它能让厨房空间得到最大化利用。而好的整体厨房设计,也一定会重点解决厨房的收纳问题。

比如下面这个整墙定制收纳柜,能装下大大小小各种厨房用品,收纳能力不容小觑。

▲柜门设计成滑轨折叠门,方便我们在有限的空间内最大化的展开柜门,能一目了然地看到所有收纳的物品。柜门用的是黑板底漆,耐污能力强,清洁起来也很方便。

当然,收纳可不只是做柜子这么简单。还有一些收纳技巧值得我们学习。

1、符合动线,就近原则

就近是收纳设计的精髓,因为顺手才会使用,否则时间一长就将沦为摆设。尤其在厨房,做一顿饭就需要来回取放各种瓶瓶罐罐。如果不就近,烧菜时手忙脚乱不说,饭后还要花更多时间收拾凌乱的战场。

所以,设计厨房收纳前,我们一定要考虑好前面说到的厨房动线。也就是冰箱、水槽区、备餐台面、烹饪区对应要用到的各种食材和物品,也尽量按照这个行动轨迹进行收纳,便于拿取和归位。

比如调味品就近放在灶具旁,清洁用品放到水槽下,刀具放在备餐台等等就更符合我们的使用习惯,也会更方便。

▲灶具下拉抽屉,用统一分装瓶装好的各种调味品,方便炒菜时取用。

2、注重收纳定位,上轻下重中间常用

果蔬蛋奶、洗涤用品、日用品、餐具杯具、烹饪器具、调料、谷物粮食……每一件物品都应该有它自己的定位。

收纳时,可根据使用频率和物品重量,按“上轻下重中间常用”的原则进行收纳:

①吊柜:尽量放轻和不太常用的物品。比如一些干粮干货、库存的瓶瓶罐罐。

②地柜:放一些需要承重的物品。比如锅具、碗碟、大米等。

③中间:放最常用的物品,不用弯腰不用踮脚,伸手就能拿到。比如常用的调味品、刀具、食品夹等。

▲柜子上方收纳一些轻的干木耳、干香菇、红枣、桂圆等干货。中间收纳一些常用物品。最下面收纳相对重一点的碗盘、瓶瓶罐罐等。

▲西厨部分,20%的柜体做成了开放式。藏八露二,整体不会显得压抑,也更有生活气。深浅柜设计(上柜浅下柜深),也更显灵动和自然。

▲结合屋主喜好,在地柜设计了一个储酒柜,虽小却很实用。

总之,一个人在直立状态下,伸手拿到最方便,蹲下次之,踮脚最麻烦。同一高度上,表层物品最好拿,里层物品要花时间找。大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使用习惯,进行厨房物品定位归纳。

3、巧用各种厨房收纳小神器

吊柜和地柜之间的墙面可以利用一些厨房挂件做收纳。

▲墙面做了一个厨房挂件,可收纳勺子、铲子、剪刀等厨房用具。不用都堆放在台面上,可以解放台面空间,看起来也更整洁。

总会有一些边边角角很难被合理利用。

▲转角台面下方设计一个转角拉篮,拉出来可以收纳很多东西呢。

酷爱收纳的女同学家,一定少不了分装瓶。

▲用分装瓶将各种物品一一归类。统一外观,透明设计,不仅一目了然,还很治愈呢。

05

厨房采光设计

1、从封闭式到开放式设计

开放式厨房的优点之一,就是能增加采光。所以由封闭往开放式的设计,本身就能增加厨房的采光。

对那些原本厨房采光条件就不太好的,你可以选择打通餐厅空间,也可以做扩大门洞设计。

改造前的封闭式厨房

▲这个封闭式厨房,不仅光线昏暗,动线和收纳也很混乱。

▲厨房后面还连着一个生活阳台,只是堆满了杂物,也没有好好利用。

改造后的开放式厨房

▲砸了半面墙,将厨房与餐厅合并的同时还打通了生活阳台,空间一下子就开阔起来。

▲改造后的厨房,亮堂不少。动线更流畅,台面也干干净净的。

▲打通后的生活阳台,和厨房形成回字形路线。做了L型台面,大大增加收纳空间。

2、开窗洞设计

不方便砸墙的,你可以试试开个窗洞。不仅能增加相邻两个空间的采光,还能增加空间的互动性,一举两得。

▲在原来的餐厅旁边多开了一个窗洞,不仅光线更好,传菜也更方便顺手。想象一下一家人有人在做饭,有人在餐厅摆餐具,孩子在客厅玩耍,都能相互看到,温馨感也提升不少。

3、做好厨房的灯光布局

大部分厨房,照明标配的都是吊顶顶部那盏灯。事实上,一个好用优秀的厨房,最起码还得加上两处辅助照明,一处是水槽上方,一处是吊柜底下。

台面切菜、水槽洗菜都需要有更强的照度,才能看得更清楚,中间一盏灯往往是不够的。尤其是晚上,容易被自己的身体挡住光线形成背光。所以补充照明很重要。

▲水槽上方安装了灯带做加强照明,方便洗菜、备菜。

吊柜下我们一般推荐方便好用的手扫感应灯,开灯、关灯只要在灯的感应器附近扫一下即可,比较方便。

灯线可事先预留在上柜里,然后在柜子底部钻孔穿线。没有提前布线也没关系,还有插座式的、充电式的。有了这个灯,你会发现晚上做饭方便很多。

▲吊柜下安装了感应式灯带,即便手上有水有油,挥挥手就能自动打开。超级方便。

06

智能厨电选择

现代厨房,想要用起来更便利更舒适,就离不开智能厨电的加持。

厨电有很多是嵌入式的,还涉及到插座,所以在设计水电时就要决定将来需要哪些电器,设计橱柜的时候也要确定尺寸。

这里推荐几个好用的智能厨电给大家参考。

1、零冷水热水器&隐藏式设计

零冷水热水器,我们前段时间科普了不少,相信大家也有所了解了。总之,就是当你想用热水时,不用再等水管里的冷水先放掉,一打开就是热水。用热水,一个字,爽!

▲这款美的全时零冷水燃气热水器Y9,不仅能做到全程零冷水、多种巡航模式免调温,还被完美隐藏到了上柜中,让整个工业风厨房外观更统一更美观。设计师在门板上细心设计了气孔,便于通风。

▲同样做了隐藏式设计的另一款美的零冷水热水器——元气燃气热水器TX7,它有一个颜值很高的渐变炫彩全面屏。出于安全考虑,柜门上也留有气孔。

2、强吸力智能油烟机

很多人都会纠结,油烟机到底要选侧吸还是顶吸?到底哪种吸力大效果好。

参数一致的情况下,理论上是侧吸的效果更好。但吸力越大,等同于风量、风压越大,也意味着噪音更大。

除了吸力和噪声,颜值和清洁问题也需要考虑到。侧吸相对擦起来更顺手,但脏了也更明显;顶吸不太顺手,但也不太容易显脏;侧吸不方便用大型蒸锅,容易碰到;若顶吸安装太低,也会碰头和影响视线。

所以,一个好的烟机讲究的是平衡。大家根据自家情况,选择适合的就好。而且说实话,爱搞卫生的好习惯可能比一个好的油烟机更重要。(哭笑不得.jpeg)

▲这款美的轻净油烟机X3S,就属于大吸力侧吸油烟机,特别适合爱做重口味菜的家庭。它设有变频随烟感模式,炒菜时不用自己手动调档,会根据油烟大小自动调节吸力,噪音大小也会随之变化。

▲这款简约大气的侧吸油烟机,是美的元气系列JV701,双倍大风压,高层不怕堵。还人性化的配有手扫开关,挥手就能开关调节,挥一下打开油烟机,挥两下关闭油烟机。手上沾了油的话,也不用直接触碰。很方便吧。

3、智能精控/定时灶具

灶具也是厨房不可或缺的。你见过智能烹饪美味的灶具吗?

▲这款美的仙味控温灶XQ2S,有3大特点:防干烧、精控温、智能定时。当灶上无锅空烧或油温过高时,都会自动熄火,防止干烧,确保安全;它能做到10°C内精控温,防止油温过高;一键选择煲汤,它还会根据内置的米其林菜谱自动调节火力大小和烹饪时长,为你做好一锅美味。好智能啊~

除了传统灶具,也有不少家庭选择集成灶。

集成灶风口距离油烟更近,理论上吸力会更好,而且还能节省差不多一米左右的橱柜钱。吸力大,油烟少,所以表面擦洗也比较方便。

▲这款美的元气集成灶WX08,集烟机、灶具、蒸箱、烤箱于一体,功能强大,几乎可以满足你所有的烹饪需求。吸烟力强的同时,还能自动热干洗,你也不用经常拆机清洗。高质感的外观设计,和工业风也很搭呢。

4、洗碗机——年轻家庭分歧终端机

听说,有些家庭原来洗碗都要通过猜丁壳推来推去。而自从有了洗碗机,都变成了抢着来『洗』。(把看谁能把更多的碗放到洗碗机变成了乐趣。)

洗碗机可以说是厨房电器中好评率最高的电器之一,如果要连锅具一起洗的话,记得买12套以上的大型洗碗机。

▲美的元气洗碗机RX600,13套中式碗篮,可满足大容量三锅洗。

▲这是屋主给父母选的一款洗碗机——美的轻净洗碗机P60,双驱变频,四星级消毒。孩子们希望父母也可以体验一下智能产品带给生活的便利。解放双手,释放出更多的自由时间。

5、净水器+管线机,健康装修新标配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水的健康也更为重视。

市面上净水器种类挺多的,普通家庭推荐前置过滤器+RO膜净水器就可以了。厨下净水RO膜最为方便,如果不想烧水,就再买个管线机,即开即用。

▲这款美的花生净水器400G,就是RO膜净水器。能有效滤除水中的细菌和重金属,大人孩子都可以放心直饮。搭配美的轻净管线机MG906-R,可直接挂在墙上,内设6档控温,想喝冷水、温水、热水,都很方便。

▲同样是美的RO膜净水器元气系列600G,RO膜3年经久耐用;智能屏显水龙头,能随时监测水质情况。搭配美的管线机MG906A-R,超薄的机身设计,挂在厨房墙上,基本不占什么空间。加热速度很快,只需3秒,就能喝到开水。

-------------装修案例分割线------------

一口气讲了这么多条厨房装修经验,细心的读者可能发现它们都来自某几套厨房装修案例。

是的,以上共有5套不同装修风格的厨房案例(轻工业风、色彩混搭、现代简约、极简趣味、日式复古)。全部来源于最新一期小红书美好生活家X美的厨热的厨房焕新计划。

也就是他们的厨房原来不是这个样子的。

是小红书邀请了5位优秀的设计师(改造官),实地勘察现存问题并详细了解屋主需求后,量身定制了改造方案。最后经过近1个月的改造施工,并在美的厨热赞助了全套智能厨电后,才变得如此好看又好用的。

想看具体改造过程的,可点击下面视频,了解全过程。↓↓↓

小红书美好生活家

美好生活家是2021年小红书倾力打造的生活家居品类内容IP。

每期他们会联合不同的家居家电品牌、家居/室内设计师、家居博主,同时在全国范围内征集有改造需求的用户,多方共创O2O定制化局部家装改造方案,同时也为大家分享更多的装修干货。

这次厨房焕新计划,仅一周的征集时间,就收集了上海&广州200多组家庭报名。活动上线后,美好生活家相关视频在小红书站内1周的播放量就高达70w+,得到了许多关心装修、热爱生活的小红薯们的关注。

说实话,这样的改造活动,还是蛮让人惊喜的。有种化腐朽为神奇的感觉。

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在小红书APP上搜索“美好生活家”关注这个栏目,后续改造活动还将长期进行。

不同的屋主,不同的改造需求,不同的改造效果,同样的是小红书助力实现我们对美好生活家的想象。为了美好的一切,冲压!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