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育儿 文章内容

荧光剂可致癌?孩子的衣服,千万别再和大人的一起洗了!

发布时间:2021-06-19 22:09:41来源:育学园

有了娃之后,就像有了软肋,看似平常普通的生活,突然之间让我们多了防备。

吃饭的时候,恨不得拿银针试个毒,担心不健康的食材会伤害孩子的身体……

走路的时候,恨不得把道路来个全面封锁,时刻提防猛然出现的车辆……

给孩子买衣服、纸尿裤,荧光剂检测笔也要好好照上一圈,看看是不是藏着荧光剂。

不照不知道,一照吓一跳,衣服,洗衣液……到处都是亮蓝色。

图源:网络

作为全家的宝贝,吃穿用度都是最好的,尽管小心呵护,孩子身上还是出现了异样。

爸爸发现孩子总是在抓自己,嘴里还直喊痒,有时候都快抓出血,皮肤上的反应却又不像蚊子包。

经过皮肤科检查,医生说孩子是荧光剂摄入太多,导致的皮肤过敏。

对于生活中的荧光剂,危害真的很大吗?

我们究竟又该如何避免其对孩子的身体造成伤害呢?

不必对荧光剂

谈之色变

洗衣液中的荧光增白剂是一种荧光染料,也称为白色染料。

广泛用于洗涤剂、纺织及造纸等产业。

目前应用较多的为二苯乙烯基联苯类荧光增白剂(CBS)。

按照国家标准(GB15193.3-2003)附录D显示,荧光增白剂属于无毒,与日常食用的食盐的急性毒性属同等级别。

也就是说,如果一次性吃掉50克左右的荧光剂,才会有生命危险。

欧盟洗涤剂协会(A.I.S.E)的测试报告《家用洗涤剂成分对人体和环境影响的风险评估之荧光增白剂FWA-5》中对荧光增白剂CBS的毒理性研究结果表明,荧光增白剂CBS无致癌反应。

《德国皮肤病学》杂志上的文献指出,即使用含荧光增白剂的纺织材料直接接触伤口,也不会对伤口愈合产生不良影响,不会对人体皮肤造成病理性变化。

在我国,荧光增白剂是允许在洗涤剂、化妆品中使用的,即使在使用过程中可能有少量黏附在皮肤上,也不会和人体皮肤发生反应,而且通过日常的洗涤活动,如洗手、洗澡等很容易被完全洗掉。

不过,卫生巾、婴儿纸尿裤上是不能有荧光增白剂的,如果检测发现荧光反应,要避免使用。

图源:强制国家标准GB/T8939-2018卫生巾(护垫)

图源:强制国家标准GB/T28004.1-2021

纸尿裤第1部分:婴儿纸尿裤

综上,日常我们使用的正规合格产品中,添加荧光剂并不会对人体造成严重危害。

但作为家长,年幼而敏感的孩子还是需要我们更多的保护,对于荧光剂的存在我们也不能轻易忽视。

给孩子选衣服

避免颜色过白

孩子日常接触荧光剂,还有一个很常见的来源是衣服。

如果是初生的婴儿,我们尽量选棉质、全棉,以质地柔软舒适为主的衣服。

其次,要选不太鲜艳的颜色作为内衣,一些棉质衣物通常是白色及米黄色,米黄色会更加天然。

因为棉本身有些米黄色,如果没有添加过多增白剂,颜色就会比较自然。

我们可以看到,白色的T恤,放在检测灯下是荧光的颜色,表示有荧光增白剂。

而米黄色的T恤则没有发现荧光反应。

对于孩子的衣服,不管是新购置回来的还是旧衣,清洗时也要有所注意:

衣服买回来就要洗

不论买回来的宝宝衣服是否有甲醛等化学物质存留,都要先下水洗涤后,再给宝宝穿。

因为经过洗涤后,一些化学物质的残留量会有所减少;同时,也可将棉絮,细小纤维及内衣在制作,搬运、出售等过程中因经过许多人的手而带来的部分细菌和脏污除去,更能保证卫生,保护宝宝皮肤健康。

宝宝衣服要用专用洗衣液

洗衣粉,肥皂等,对宝宝而言碱性都比较大,不适于用来洗涤宝宝的衣服。

应该选用专为宝宝设计的洗衣液来清洗。

这些洗衣液对宝宝身上经常会出现的奶渍、汗渍、果汁渍有特效,去污力强,易漂洗,而且对皮肤无剌激,无副作用;而且一般还是无磷、无铝、无碱、不含荧光剂的环保产品。

没有专用洗衣液的时候,也—定要选用纯中性的肥皂或者皂粉。

成人与宝宝的衣服分开洗

这是为了防止病菌的交叉感染,一定要做到。

宝宝的衣服最好手洗,而且应该选用含天然植物成分的肥皂。

因为洗衣粉含有化学物质,如果再加上用洗衣机清洁,就很可能有洗衣粉残留从而伤害婴幼儿皮肤。

荧光剂可控可防

虽然我们不必对荧光剂谈虎色变,但日常生活中如果在不经意间大量摄入,还是对人体有害的。

好在荧光剂是可控可防的,我们可以通过以下一些方式来避免荧光剂对孩子造成伤害:

用荧光检测笔检测

市面销售的荧光检测笔,就可以帮助我们进行预防检测。

虽然这种荧光检测笔的灵敏度比较低,但如果物品中含有大量荧光剂的话,就可以通过事先检测来避免孩子发生过敏等情况。

但要注意,荧光检测笔照射的对象是衣服等物体,尽量要减少对着孩子的身体使用荧光检测笔,否则紫外线可能对孩子的皮肤造成伤害。

多次漂洗,切勿入口

荧光剂其实并没有传说的这么恐怖,我们可以通过漂洗干净来避免危害。

有时玩具中也可能添加荧光剂,可以通过热水清洗来减少伤害。

不过要注意,荧光剂一定要避免入口。

日常生活中,在接触洗衣液之后要及时清洗双手,尤其避免用餐时随食物被摄入体内。

洗衣液要放在孩子不能拿到的位置,洗衣时注意不要让孩子玩洗衣液的泡泡。

还有现在使用频率越来越高的儿童口罩,很多都附有印花,而不少带花色的儿童口罩,很可能含有荧光剂,大家要注意辨别。

根据《强制国家标准GB/T38880-2020儿童口罩技术规范》:口罩与皮肤直接接触的内层材料不应印花或者染色。

图源:强制国家标准GB/T38880-2020儿童口罩技术规范

儿童和过敏人群要谨慎

孩子的衣服在正常清洗之后,要用清水多次漂洗,否则有些荧光剂可能会残留在衣服上。

如果孩子长时间穿含有荧光增白剂的衣服,而且孩子本身是过敏体质的话,就有可能出现皮肤方面的问题,比如皮肤出现红斑、脱屑等情况。

购买正规产品,不必谈虎色变,也不要放松警惕

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安全的荧光剂被开发出来。

洗衣粉、洗衣液等中添加荧光剂是正常的,食品中可能也会添加荧光剂,但是必选在限量以下,适当添加也是可以的。

所以我们要做的是平衡好心态,不要太过紧张,也不要完全放松警惕。

日常做好防护和应对,尤其是家有过敏体质的孩子,爸爸妈妈们多一份小心也是在所难免。

大家就辛苦一下,给孩子的健康成长多一道保障,很值得。

参考资料:

曹红玉主编.宝宝健康成长小百科[M].2007

何蓉,李瑶卿主编.儿童保健百科全书[M].2007

王新良,侯红艳主编.儿童健康红宝书学龄儿童篇[M].2008

李丹主编.儿童急救手册[M].201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MGlnk4Kvr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w8alSHgyQs

http://cs.zjol.com.cn/system/2016/05/28/021168314.shtml

http://tv.cctv.com/2016/09/19/VIDEUXl77oWBpwqUvdxjR7ws160919.shtml

这些文章,也许对你有帮助: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