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职场 文章内容

吴姓员工用牙签违规操作被解约,公司疏忽关键一步赔了12万!

发布时间:2021-07-25 14:16:01来源:三茅网

看文章前要提醒大家,如果不点“在看”或没有星标,可能就会和我们失联了!为了让大家第一时间看到优质内容,请根据下方教程【星标】▽

南京一变速箱公司有一吴姓员工,在工作过程中用牙签违规操作,公司作出解除劳动合同决定,结果法院判公司赔128100元,原因竟然是公司犯了一个低级错误!

吴建于2009年12月3日在江苏一家公司从事操作工工作,自2013年11月21日起双方开始签订无固定期劳动合同。

2016年8月22日,吴建从仲裁诉至法院,要求邦奇公司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赔偿金129150.42元。

一审审理中,公司提交2016年8月11日违纪事件,当天吴建要求当班的员工在190B工位用牙签别住按钮来违规操作,被发现后吴建要求员工隐瞒事实让员工来顶包,不仅是严重违反生产纪律,并且采取隐瞒的手段,给整个班组带来了负面的影响。

吴建否认公司提交的违纪事件,称自己不知道班组的员工用牙签别住按钮,是第二天才知道。

公司申请证人李某1、王某1、王某2、李某2出庭作证。

吴建自然不认,并称公司解除其劳动合同没有通知工会,公司则称公司未成立工会。

一审审理中,双方对吴建离职前12个月平均工资为9150元意见一致。

上述事实,有《终止审理决定书》、《关于与吴建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的证明》、《关于解除与吴建劳动合同的决定》、劳动合同、证人证言、当事人的陈述等在卷佐证,一审法院予以确认。

《江苏省劳动合同条例》第三十一条规定,用人单位单方解除劳动合同,应当事先将理由通知工会;用人单位尚未建立工会的,通知用人单位所在地工会。

一审法院认为,本案中邦奇公司即便未成立工会,但亦未将解除与吴建劳动合同事先通知所在地工会也未在起诉前补正有关程序,吴建以用人单位违法解除劳动合同为由请求用人单位支付赔偿金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邦奇公司应按照吴建在本单位的工作年限支付其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128100元(9150元×7个月×2)。

公司不服,提起上诉被驳回,维持原判。

用人单位在辞退员工时候到底要不要通知工会?

虽然属于解除劳动合同中的程序性问题,但是对于司法实务当中判定单位是否属于违法解除而言却至关重要。《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三条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单方解除劳动合同,应当事先将理由通知工会。

但在实务当中,未建立工会的单位比比皆是,这些单位在解除劳动合同时没有工会又如何履行通知义务?劳动合同法及最高院司法解释均对此问题均进行了回避。

因此各地区产生了不同的地方性意见。

比如天津,天津高院认为,如单位未建立工会,那么无需履行通知程序,正好弥补了最高院司法解释当中回避的问题;

而江苏、宁波当地则要求尚未建立工会的用人单位在解除劳动合同时,应当通知用人单位所在地工会。

单位在行使用工单位自主权时,应当掌握主动权,将法律规定的程序履行完毕。

所以,HR与管理者只有更熟知劳动法,能更严谨的防范风险,更恰当的处理劳动纠纷,才能更加具有身为HR的核心竞争力,在人力资源这个岗位走的更远,也走得更稳。

-END-

来源:人力资源研究。所推送文章非商业用途,著作权归作者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三茅网”立场。如有疑问请联系后台。

你可能还想看

招聘HR必备实战指南限量300份免费赠送↓↓↓

点亮“在看”,分享出去

↓戳阅读原文免费领取招聘案例书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