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育儿 文章内容

“救救我!”13岁少女被迫荒岛求生崩溃求助,父母却说:效果不错!

发布时间:2021-07-25 12:35:03来源:育娃升学路

作者:紫苏

来源:智赢有方ID:zhiyingweilai-CHN

01

现实版荒岛求生

你遇到过现实版的荒岛求生吗?

近日,一段女孩被困荒岛求救的视频,引起了网友的关注。

在山东威海附近某个小岛,岛上不通水电,常年无人前往。

一天,在附近海域工作的一位渔民发现岛上有个少女在向自己呼救,她说自己被他们困在小岛上。

渔民担心有意外发生,急忙报警。

民警迅速到达小岛后,却发现,原来女孩口中让她困在岛上的“他们”竟然是指自己的父母。

一家人来自成都,之所以千里迢迢来到这座荒岛上,正是因为女孩。

原来孩子个性叛逆,从去年九月份就辍学回家,一直以来,女儿都不愿与家人沟通,更不愿出门。

在家待的时间有点久,父母觉得孩子心理上有些问题,行为更是叛逆,所以便想带她在极端环境下体验一下生活,锻炼一下她的能力,好将来能够独立。

实际上岛上有基本的物质保障,还有专门保护他们安全的人,可是女儿还是无法忍受荒岛上的艰苦环境,在岛上待了两天,直喊“受不了”,所以才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类似的事情也不是没有发生过。

父母没有被生活的艰难压趴,却被叛逆的孩子气死。

于是,焦虑的父母们各种招数轮番上阵,比如暴打,比如电击……

这些往往都会受到网友的抨击和指责。

但是和往常不同,这一次事件曝光后,很多网友都站在父母这一边。

在媒体发起的调查中,6成以上的参与者都选择了“支持父母”。

也有人觉得父母的做法过于极端,应该用语言和耐心的教育正确引导,而不是直接丢到荒岛上去。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只要能让孩子改变现状,父母觉得自己受再多的苦都无怨无悔,都会一直陪在孩子身边和她一起面对。

虽然活动中断了,可夫妻俩觉得两天的荒岛求生还小有成果,至少孩子已经可以跟别人交流了。

可是他们却没有意识到:一株在温室里生活了十几年的花朵,突然被放在狂风暴雨中,大概率是被极端环境摧残,而不是变得坚强。

无法想象这种“魔鬼式体验”会给孩子留下多大的心灵创伤。

以至于孩子宁肯向陌生人求救,也不同父母说话。

作家简·尼尔森在《正面管教》中写道:

“我知道你爱你的孩子,你也知道你爱你的孩子,但是,孩子知道你爱他们吗?如果你去问问孩子,也许你会感到十分惊讶。”

可怜天下父母心,爱孩子的初心是好的,可是方法的偏差却让一切偏离了正常轨道。

你付出的,却并不是TA想要的。

一句“我都是为了孩子好”实则只是对孩子的一种变相绑架。

02

父母向左,孩子向右?

似乎父母永远无法满足孩子的需求,在彼此的道路上渐行渐远,一个向左,一个向右。

有时父母一厢情愿的付出,却被孩子嗤之以鼻。

孩子难得想倾诉心声,却被父母一推了之。

渐渐地,亲子之间的距离,虽近在咫尺,却仿佛跨越山海,心与心再也难以交融。

韩国妈妈李柳南曾用十年的时间,把自己的真实经历写成了一本《妈妈的悔过书》。

在书中她记录了自己儿女的“叛逆”行径。

为了让孩子考入顶尖名校、出人头地。

她一步一步地给孩子规划自己认为的“完美路线”,甚至不惜剥夺孩子的爱好、不给他们任何选择的权利,让孩子必须按照自己的要求来做。

却不知,自己早在无形中伤孩子至深。

在妈妈天长日久的控制和打击下,孩子们无法正常学习、生活,心里唯一所想的事情,就是复仇。

“既然妈妈最重视的是学校,那么报复妈妈的方法,就是退学。”

而那时,儿子正在读高三,模拟考试全国前一百名,进入名校已经是胜券在握;女儿正在上高二。

所以当儿子对妈妈说出“我不想去学校”时,她感觉如同天塌下来一般,失去了活着的希望,内心充满了绝望。

几天后,女儿的一番话则更让她彻底崩溃:“那么了不起的哥哥都不去学校了,没那么优秀的我为何还要上学?”

为了能让女儿上学,李柳南用尽了恐吓、威胁、劝诱等手段,甚至将校服硬生生套在女儿身上。

可最终,兄妹二人还是相继退学。

两个孩子退学之后,拒绝和父母交流,看她的眼神,就像“看到蟑螂一样厌恶”。

儿子社交恐惧的症状越来越明显,几乎成了一个废人;女儿剃了光头,撕碎了衣物,反锁房门,每天崩溃大哭。

卢梭曾说:“误用光阴比虚掷光阴损失更大,教育错了的儿童比未受教育的儿童离智慧更远。”

有时孩子出现的一些问题,也是传递给父母的一个信号。

它告诉父母,你的孩子心里面已经住进了一只怪兽,需要父母和孩子一起消灭掉。

如果父母无视孩子的需求,不考虑孩子真正的感受,那孩子迟早会被怪兽吞噬。

不知不觉中,父母孩子之间的相处,渐渐地就变成了:

父母越想管,他们越不服管,然后争吵、冷战、闭门不出亦或离家出走。

在向左或向右的路上,越走越远。

可是生活中,并没有天生叛逆的孩子,如果有,那就是我们还不够懂孩子。

03

爱TA的前提是懂TA

在开篇女孩父母的表达中,有这样一个细节:

父母说女孩去年9月份就辍学了,在这段时间里,女孩平时根本不出门,出门就觉得到处都是危险。

已知孩子出现了心理问题,没有询问孩子的意愿,竟然采取了带孩子去荒岛求生这种极端的方式。

十几年都没有教育好,光靠这一次荒岛求生能有用吗?

其实更大的问题还是在于父母,孩子往往不会直接说出自己的不满,但是他们会用在别人眼里难以理解的叛逆行为,默默抵抗着父母。

这个世界上,有多少父母,在等着儿女说一声“谢谢你”,而他们的儿女,却在等父母说一声“对不起”。

韩国妈妈李柳南也开始反思人生,自己到底哪里做错了?

儿女退学之后,李柳南屡次生病,儿女都冷笑着说:“做什么秀啊!”

在她出车祸入院之后,儿女谁都没有去医院看望。

李柳南终于认识到:很久以来,她都是一个愚蠢的妈妈。

她为孩子所做的一切,并没有得到她原本以为的感恩和尊敬。

因为她从来都没有关注过孩子真正的想法,而是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孩子,而且她也从来不曾真心地称赞过孩子,也没有好好地跟他们对过话。

在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后,李柳南开始学着改变。

试着与女儿交流,支持她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她尝试问女儿:“你有没有想做的事?不念书、不上大学也行。”

在反复询问不会挨骂后,女儿才说,“我想做糕点烘焙”。

尽管不认可,她还是忍着怒气给女儿交了学费。

很快,女儿通过了烘焙专业考试,考取了两个证书。她对妈妈说:“我第一次完成了自己想做的事,接下来,其他事也都办得到了。”

之后,女儿通过了高中学力鉴定考试,还参加了大学入学考试,考上了以烘焙著名的大学。

可是,女儿很快又转移了兴趣点,她想去美国读心理学。

在这个过程中,李柳南无数次控制住了自己想要训斥的念头,选择接纳、尊重女儿的情绪和意愿,并积极地为她提供帮助。

甚至,她贷款和女儿一起去了美国求学。

在一次母女二人的旅行中,女儿对妈妈说:

“我之前想自杀时,我的目的就是为了报复,只要一想到,如果我死了,爸爸妈妈会最难过,我就想这么做。但是妈妈改变了,我就没有死的理由了。”

后来,女儿在美国顺利毕业,回国从事青少年教育工作,儿子则在某所艺术大学毕业后,又开始攻读哲学系的研究生。

儿女们在给妈妈的信中写道:“妈妈总是相信我、信任我,不停地等待我。我真的很以您为荣,也很感谢我的妈妈是这样的一位妈妈。”

还好,一家人都顺利熬过了那段内心煎熬的日子,幸福的活下去。

其实,父母不是不爱孩子,而是没有找对爱的方式方法。

他们一旦学会了与孩子沟通,父母与孩子的心自然也会一点点靠近。

04

亲子沟通

才是管教的灵丹妙药

其实每个孩子都会经历“叛逆期”,而且还不止一次。

从个性心理学发展来看,2~3岁时出现"宝宝叛逆期",7~9岁左右,出现"儿童叛逆期",12~18岁,是人生第三个叛逆期,也是大家最常见熟知的,火星撞地球般的“青春叛逆期”。

不同成长价段,都有不同的困扰,家长不必谈“叛逆期”色变,想要和孩子们和平相处,其实很简单:

不要强行控制叛逆期的孩子

叛逆期的孩子能量充沛,想要强大,想要独立。

你越想控制,他们越是不屈,越想远离你。

所以面对叛逆期孩子,父母不能限制,更好的办法是接纳并引导,如此才能让孩子的心门向父母彻底打开。

这也是帮助他们成长最好的方式。

多一份体谅、少一分责怪

当一向乖巧听话的孩子,忽然以你不习惯亦不喜欢的方式对你说话、与你相处,甚至和你顶撞时,先别急着生气,更不要一巴掌打下去。

父母对孩子多一分体谅,少一分责怪,心态也会变得平和、冷静一些。

努力和孩子站在同一阵营,用智慧去引导孩子。

其实学会欣赏自己的孩子,亲子关系就不会那么紧张。

调整好心态,比管教孩子更加重要

内卷的时代,为了让孩子不掉队,父母不断施加压力,逼迫他们不停奔跑,只是把他们当做实现自己愿望的机器,却全然忘了孩子也是一个独立的人。

稻盛和夫先生则说:“人生的一切都是自己内心的投射。”

所以为人父母调整好心态,以尊重的态度对待孩子,做好孩子们坚实的后盾,保持亲子沟通的通畅,这才是管教叛逆孩子百试不爽的灵丹妙药!

著名教育家孙瑞雪在《爱和自由》中写道:“父母的职责是用爱给孩子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但至于如何探索世界,那是孩子的自由。”

漫漫人生道路上,虽然父母与孩子在一起的时间不多,但是父母想要给的爱却很多。

多一份理解,多一份担当。

当彼此的爱真正能够抵达,才不枉今生的这次相遇。

点个在看并转发朋友圈,请告诉孩子:谢谢你成为我的孩子。

关于作者

平台简介:智赢有方(ID:gh_2ff0d617710b)《少年智力开发报》小学版官方微信公众号,关注我们,您可以在第一时间获得最新教育资讯,查询报纸答案。在这里,我们分享科学教育理念,为家长和老师答疑解惑,愿成为广大青少年学习路上的好帮手。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