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教育 文章内容

重磅政策落地!校外培训机构,日子难了

发布时间:2021-07-26 00:11:00来源:孟祥远

近日,教育界迎来重大改革!

备受关注的“双减”政策正式落地,校外培训遇到史无前例的监管:

严禁资本化运作,严格审批机构资质,严控学科类培训机构开班时间……

一纸文件下达,瞬间掀起教育股市动荡,有股市一夜跌了70%。

01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双减》文件)正式公布。

《意见》明确提出“双减”工作目标: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1年内有效减轻、3年内成效显著,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明显提升。

政策重点:

一、坚持从严审批机构

要求各地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

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对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改为审批制。

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要求各地区分体育、文化艺术、科技等类别,明确相应主管部门,分类制定标准、严格审批。

二、严禁资本化运作:

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

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学科类培训机构资产。

已违规的,要进行清理整治。

三、建立培训内容备案与监督制度。

要求严禁超标超前培训,严禁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从事学科类培训,

严禁提供境外教育课程,依法依规坚决查处超范围培训、培训质量良莠不齐、内容低俗违法、盗版侵权等突出问题。

教育部将出台《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材料管理办法》,对培训材料管理提出要求。

四、严控学科类培训机构开班时间。

要求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

线上培训每课时不超过30分钟,课程间隔不少于10分钟,结束时间不晚于21点。

五、学科类收费纳入政府指导价。

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后,对其收费纳入政府指导价管理,由各地政府科学合理确定计价办法,明确收费标准,

首先在试点地区实行,之后逐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六、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

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

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

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

除了上述提及的调整之外,《意见》还指出,在全面开展治理工作的同时,确定北京市、上海市、沈阳市、广州市、成都市、郑州市、长治市、威海市、南通市为全国试点,其他省份至少选择1个地市开展试点。

从机构审批,到时间、内容规定,再到资本管控,不难看出,这一次,整治校外培训,真的动真格了。

02

事实上,整治校外培训的决心,早已酝酿多时。

6月15日,教育部召开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成立启动会,会议宣读了《中央编办关于调整教育部职责机构编制的通知》。

随后教育部专门成立了教育培训监管司,专查校外辅导班。

设立一个专门的机构来监管校外教育培训,足见高层对于规范校外培训市场的重视力度,也反映出当前校外培训市场治理和规范的迫切性。

与此同时,行业处罚不断。

4月,新东方在线、高思等机构均被北京市市场监管局顶格罚款50万元;

5月,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向作业帮等机构分别开出250万元罚单,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对新东方、纳思书院等机构分别予以顶格处罚,罚款共计750万元,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对思考乐、蓝天、邦德等三家机构实施顶格罚款,共计700万元;

6月,新东方、精锐教育、掌门1对1等13家机构被顶格罚款,共计3150万元。

那么,为什么要动真格整治教育培训机构呢?

事实上,“校内减压,校外增压”的现状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校外教育”俨然成为了令外的一个“教育体系”。

据有关部门统计统计,目前全国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机构数量十分巨大,已基本与学校数量持平,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如果任其发展,将形成国家教育体系之外的另一个教育体系,不仅增加学生课外负担和家长经济负担,还会扰乱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扩大了教育不公平。

与此同时,近年来大量资本涌入培训行业,展开“烧钱”大战,广告铺天盖地,对全社会进行“狂轰滥炸”式营销,各种贩卖焦虑式的过度宣传,违背了教育公益属性,已破坏了教育正常生态。

03

那么,双减政策有什么影响呢?

高压政策下,教育机构行业反应迅敏,纷纷在换赛道了。

新东方各地分校正在招聘负责编程、音乐、美术等品类的员工,并于今年6月投资冰上运动培训机构万域芳菲;

大力教育旗下清北网校推出素质类产品“美育大师课”;

豆神教育推出新品牌“豆神美育”,布局素质教育赛道。

长远来看,双减政策,让教育去功利化,商业化,教育回归教育本身。

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对于孩子,家庭来说都是受益者。

对于学校来说,学习回归校园,学校需要在学生教育上更加用心。通过积极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促进新优质学校成长,积极推进集团化办学、学区化治理和城乡学校共同体建设,扩大优质教育资源。

同时,要做强做优免费线上学习服务,提供高质量的专题教育资源和覆盖各年级各学科的学习资源,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使用率和覆盖面。

双减政策落地,对此你有什么看法,欢迎评论区留言。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