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历史 文章内容

世遗新成员+1!一文讲透宋元“东方第一大港”泉州的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2021-07-26 18:28:04来源:腾讯新国风

本文经公众号:艺旅文化授权发布

全世界再次把目光聚焦到这座闽南小城。

恭喜泉州!作为今年中国唯一申报的项目,“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获选为中国第56项世界遗产。

手机屏幕向左转,查看本次泉州申遗项目遗产整体包含的22处代表性古迹遗址。

泉州曾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

“东方第一大港”,

马可·波罗笔下的“光明之城”。

图片/泉州影像

这座四季都是红墙和绿荫的城市,曾经是一个璀璨辉煌的传说,是全世界商人都渴望奔赴的港口。

宋元时期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是如何诞生的?

01

崛起:港口之城的诞生

泉州郑成功公园图源:千图网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泉州并不引人注意。从秦朝设立闽中郡开始,泉州曾被划给不同郡县,是中国大地上平平无奇的小城。

泉州,有它的困顿。三面环山一面临海,自古山多田少。与闽西、闽北等产粮地之间,又因为山脉阻隔,运输困难。

崇武古城边

当山成为阻碍,好在泉州,还有无穷无尽的大海。浩茫的海洋,正孕育着崭新的可能。作为港口,泉州是有先天优势的。

“泉居八闽之南,山势蜿蜒,不见刻削;海港逶迤,不至波扬。”

——《泉州府志》隆庆版

一句话讲出了泉州港的地利。绵延曲折的海岸线,形成了众多港湾,兼具河口港和海湾港的优点。喇叭型的泉州港开口大,内河水域宽阔,便与航船直接进入内河停泊避风。

再加上东南沿海温暖的气候,建设港口再合适不过了。早在唐初,泉州港的贸易就已经初具规模了。

拍摄于泉州博物馆

自晋室南迁,中国的东南逐渐得到开发,再经过隋唐的发展,已是“当今赋出于天下,江南居十九。”东南沿海发达的商品经济,需要更多的港口来吞吐货物。泉州正是其中之一。

晚唐时,泉州已经成了一座繁荣富庶的港口城市,是全国有名的通商口岸。

蟳蜅渔村里的天后宫

与此同时,大陆的另一端,一个地跨亚非欧的阿拉伯帝国正在崛起。他们的船队把波斯的硫磺运到中国,再把中国的陶瓷运到希腊,希腊的锦缎卖到印度。他们从事世界性的贸易,是主要的海上客商。

再加上南海诸国海上贸易的发展,对于一个巨大港口的需求被提上了日程。

泉州清净寺

与其它港口相比,泉州又占一地利。泉州位于国内沿海航线的中点,与广州相比,更靠近京师;相较临安(今杭州)、明州(今宁波),又更靠近南海。

虽然南宋时,指南针已经广泛使用,航海技术也大大提高,但是海上航行依旧是万分险恶。靠近南海诸国的港口,能大大缩减远道而来的商船的航行时间,自然是首选。泉州港,是多方利益制衡下的选择。

蟳蜅渔村落日图源:千图网

港口的崛起,更离不开政府的着意经营。

北宋元佑二年(公元1087年),宋朝政府在泉州设立市舶司,确立泉州为官方贸易港口。

南宋,建都临安,偏安东南一隅,失掉了近三分之一的土地,户口也大大减少,急需海外贸易的税收来应对巨额的财政支出。此时,泉州市舶司的历年收入,解了朝廷的燃眉之急。

海外贸易,得到了来自最高统治者的高度重视。泉州的市舶官赴任前,要先到宫廷里报道,由皇上“面授机宜”;外国来的商人享受政策优待,来货多的蕃商会获得奖励;侨商的宗教信仰、风俗信仰得到了充分尊重。

九日山祈风石刻,图源网络

进京的贡使,沿途有“妓乐迎送”;中外客商离开泉州时,还有隆重的祈风典礼,祝福他们一路平安返回故土。如今,在西门外的九日山上的祈风石刻里,记载着这个有宋朝宗室、高级官员参加的饯别宴会,可谓盛况空前。

回报也是丰厚的。南宋末年,泉州为宋朝皇室提供了超过五分之一的年收入。宋高宗产曾说:“市舶之利最厚,若措置得宜,所得动以百万计。”

古时阿拉伯后裔的蟳蜅女

货物浩瀚,兴旺发达,这座热情好客的港口,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商人。有人短暂停留,带走了一生的回忆,也有人长期定居,直把泉州做故乡。

02

依稀当年全盛时

「刺桐是世界上最大的港口之一,大批商人云集这里,货物堆积如山,的确难以想象。……这个地区风光秀丽,居民崇信佛教,民性和平,喜爱舒适安逸,爱好自由。」

当马可波罗来到泉州时,泉州港的鼎盛时期已然来临。

洛阳桥上的渔民

展现在他眼前的,是一个疆域空前辽阔,却又无比紧密联系的国度。为了维持庞大帝国的统治,加强对地方的控制,元朝修运河贯通南北,修筑驿道便利交通。

遍布全国的驿道系统,让泉州的货物和海外舶来的奇珍异宝在内地迅速流通。

泉州码头图源:千图网

福建省内,山脉众多,河流阻隔。尤其是江海交界处,潮狂水急,摆渡不易,建造桥梁是货物得以流通的另一大基础。

宋代是福建修建桥梁的高峰期。建于北宋的洛阳桥,是沟通福州和泉州的交通要道。泉州出发的商人可以直接横跨洛阳江,北上福州。

安平桥

中国现存最长的石桥安平桥的修建,成为南安与晋江之间南北互市的交通要道。通过安平桥到南安水头镇,由此可以继续南行沟通闽粤。

元代泉州在宋的基础上,又修建了金鸡、南召、相额、营头、下輦、金溪六座桥。一座座庞大而坚固的石桥,彻底打通水陆交通。

图源:中华遗产

发达的海陆交通,对内,沟通省内经济腹地乃至国内其他省份的商品;对外,优良的港口迎接海上来客,把瓷器、丝布销往世界。

元代的泉州港,已形成多条成熟的海上交通航线,从印度洋到太平洋,从欧洲、阿拉伯到南亚,大规模的商贸交流,把整个世界编织在一张繁华的图景之中。

泉州开元寺里的印度教石柱

当时的文人不禁感叹:“泉,七闽之都会也,番货远物、异宝珍玩之所渊薮,殊方别域富商巨贾之所窟宅,号为天下最。”

一批又一批商船漂洋过海而来,满载西方宝石、香料随着南风驶进泉州港。这些讲着100多种语言的海外商客,带来了犀角、玳瑁、乳香、珊瑚……来自诸国的珍宝琳琅满目。

青花瓷、德化白瓷、绫罗绸缎,这些足以让欧洲贵族们眼冒金光的丝绸和瓷器,从这个东南滨海的小城出发,影响着世界的审美。

累积了数百年的航海技艺,丰富的商品资源、空前开放的政策,一齐迸发,把贸易推向华丽的高潮。泉州以“东方第一大港”的身份,傲立世界的潮头。

03

文化千年,不绝如缕

历史似乎和泉州开了一个玩笑,在华丽乐章的最高音处,让一切戛然而止。

元朝末年,一场长达十年的战乱,摧毁了泉州的繁华;明朝开始实行海禁,私人海外贸易被禁止,严格繁琐的朝贡贸易政策,让泉州港的贸易形同虚设;清朝的海禁政策,更是让泉州港的贸易,从此一蹶不振。

然而,骄傲而包容的泉州,并不会被轻易打败。

持续数百年的繁华开放,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色,吸引着我们一次又一次,奔赴这座气质独特的城市。

我们发现,旅居泉州的外国商人,带来的生活习惯和信仰,依旧影响着这片土地上的居民。

左边关帝庙,右边开元寺

在这座小城之中,始建于唐代的佛教开元寺,中国现存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清净寺,世界现存唯一摩尼教寺庙遗址,供奉海神妈祖的天后宫等,30多种教派在这里留下痕迹。

三步一庙宇,五步一佛堂,世界宗教博物馆,并非浪得虚名。

当晨钟暮鼓自佛堂中传出,清真寺的唤拜打破傍晚的宁静,转过身,关帝庙里香火鼎盛,虔诚的身影络绎不绝。泉州一座城,连神明也是世界公民。

异域的饮食习惯,也在泉州落地生根。

受喜食牛肉的穆斯林信仰影响,泉州,第一次有了牛肉文化,至今依然对牛肉情有独钟。炖煮的炉料加入了潮热地区流行的咖喱,照顾到四方客商的口味。

一份中式牛排、一碗牛肉羹和一碗咸饭,是碌碌饥肠的全方位满足。

蟳蜅渔村里,古时阿拉伯后裔的蟳蜅女,仍住在蚵壳厝里,头戴簪花围,中亚的遗风仍在骀荡。

茶叶和瓷器,曾经带着CHINA的名字和世界做交易,漂洋过海,影响着世界的口味和审美。从世界归来,用德化白瓷精良制作的盖碗,冲泡一杯醇厚甘香的安溪铁观音,依然是泉州人最舒心的安慰。

一千年前,我们的祖先以大无畏的精神开拓海上丝绸之路,通过苍茫大海与世界相连。这是一个古老国家,对全世界敞开的无畏胸怀。

如今,当我们走向世界,面对文化间的交流、碰撞时,这也是泉州给我们树立的典范。

参考资料:

《元代泉州港的鼎盛及其原因探究》林音如

《海上贸易与宋元泉州商业经济》袁冰凌

《海上丝绸之路时期泉州多宗教文化共存现象的原因及特征探析》巫大健

《论宋元时期泉州港的兴起与衰落》朱嘉仑

《泉州港为什么在两宋之际异军突起》周中坚

人文\艺术\行走

有温度的文化体验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