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养生 文章内容

癌症晚期,是坚持治疗还是及早放弃?肿瘤医生讲了大实话!

发布时间:2021-07-27 11:48:00来源:医者部落

拓展阅读

本文作者:潘战和,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

经常有人问,身边的亲友最近在医院查出得了癌症而且是晚期,你觉得还需要治疗吗?是不是放弃算了?

其实,不只是普通老百姓,哪怕是非肿瘤专科的医生,也经常认为晚期癌症都肯定不可能治愈,只能等死。事实上,有些癌症,即便是晚期,也仍有治愈的可能。

李开复癌症晚期

经过治疗,回归正常生活

确诊癌症四期后,原微软副总裁、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说自己仿佛被禁闭在一间玻璃屋里,虽然可以看到、听到外面的世界,但那个活色生香的世界已经完全不属于自己。

然而他的生命却并没有因癌症而终止。经过10多个月的治疗,2015年6月30日,李开复通过微博向大家公布:已经连续两次都检测不到肿瘤了!重获新生的李开复已经回到了热爱的工作,回到了亲人身边,回到了正常的生活。

李开复的例子并不是个案:有些癌症是可能治愈的,还有些虽然不能治愈,但经过治疗可以带瘤长期生存。

什么是“治愈癌症”?

医学上我们一般所说的治愈,是指临床治愈。对于癌症来说,就是患者得了某种癌症,经过治疗之后癌症消失了(现有检查手段),之后癌症也没有复发,他没有因为这种癌症而离世。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癌细胞卷土重来的时间通常在5年以内,所以临床上常用“5年生存率”来大致衡量某种癌症的临床治愈概率。5年生存率,并不是说患者治疗之后只能活5年,也不是说过了5年没复发以后就肯定不会复发,而是说5年之后如果没有复发,那么之后复发的可能性就非常小了,可以基本上算是临床治愈了。

5年生存率越高,说明治愈这种癌症的概率就越大。治疗5年之后,如果依然没有复发,那么对于大多数患者来说,就可以认为达到了临床治愈。

不过,随着新药新治疗手段的不断涌现,很多不可治愈的晚期癌症患者已经可以实现带瘤生存五年以上,由于本质上他的这种癌症是属于不可治愈的,他体内仍有明确的肿瘤病灶,很显然,这种带瘤长期生存超过五年的情况,跟前面说到的癌症经过手术或药物治疗后消失(完全缓解)后五年没复发的情况是不一样的,后者可以大致认为是临床治愈(不再复发),前者只是带瘤长期生存,不能算治愈,两者在本质上还是有区别的,但都是我们要追求的目标。

哪些癌症可能治愈呢?

以上种种情况,都不应该轻易说放弃。当然,治病还得考虑经济因素等其他情况,但这是另一回事,不要混为一谈。

最后,建议大家不必谈癌色变,不要把癌症等同于死亡,有些癌症真的可以治愈。

来源:健康时报

内容推荐

HPV疫苗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