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养生 文章内容

降压药用了很多年了,需要换换吗?

发布时间:2021-07-27 08:58:02来源:郭艺芳心前沿

一些患高血压的朋友经常问:我用某某药已经很多年了,是否需要更换其它药物?用一种药时间久了会不会耐药?长时间用一种药会不会产生副作用?我的回答是:不用换,只要血压控制满意并且没有发生不良反应就不用更换降压药物。

降压治疗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要长期、持久、平稳的控制血压。频繁更换降压药物会导致血压波动,血压波动对于心脑肾都会产生不利影响。

目前临床应用长效降压药物越来越多,这些药物的优势在于每天只需服药一次,便于长期坚持治疗。同时,应用长效药物还可以减少血压波动,使血压平稳地降低。这些长效药物还有一个特点:服药后不会立即发挥明显的降压作用,需要连续用药2-3周后才能充分起效。这一特点保证了血压逐渐平稳地降低,因为短时间内血压迅速而显著的下降对病人也是不利的。所以刚刚用药的朋友不要着急,需要坚持用药2-3周后才能判断疗效如何。有人用了一种药才两三天,感觉血压没有明显下降就认为无效,换用其他药物,这样做是不合理的。如果血压只是轻中度升高,无需紧急降压,开始药物治疗后要观察至少一两周后再评估治疗效果。

降压药物的副作用通常发生于刚服药的数周内。如果用药几个月了没有副作用,说明你对这些药物耐受得很好,不必担心长期吃药会有不良反应。降压药物的耐药性也很少见。一些人一开始用一种药治疗后血压控制的很好,但过几年后血压再次升高,患者误以为是出现了耐药性,其实并非如此。很多患者随着年龄增长血压会逐渐增高(特别是收缩压即“高压”),这种情况需要加用第二种、甚至第三种药物,而不是换另外一种药。

(河北省人民医院郭艺芳)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