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旅游 文章内容

这座“定格时间的城市”申遗成功!低调的泉州究竟有多惊艳?

发布时间:2021-07-27 00:01:51来源:时尚旅游

昨天,“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在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泉州正式成为我国世界遗产名录上第56颗璀璨的明珠,也让全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于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

本次入选的22个系列遗产点,向人们展现了泉州身为“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所曾见证的海上贸易与文化交流盛况。红砖古厝间,千载光阴仿佛被定格于此。

那么,你是否也好奇,在这样一座沉淀岁月的古城中生活,会是一番怎样的滋味?今天,就让我带你一起去感受下“泉州式”的传统生活,寻找街巷间隐藏的古老韵味。

刺桐里牛肉香

正午太阳当头,洛阳桥边卖糖水的阿姨努力挣扎着双眼,我于是转向旁边的小摊儿买了两块菠萝解渴。洛阳桥下滩涂泥泞。

一个旅人的无奈正是如此,我可以从洛阳桥这头走到那头,我可以从正午走到日落,我可以从桥下泥泞不堪走到潮涨桥墩不见,但我走不回时间。我无法想象为何要驾驭眼前这道古之天险。旁边就是高速公路,再旁边就是水坝。我分不清哪个才是超级工程。在这洛阳桥面前,我又有资格傲慢,却又没资格说三道四。

涂门街,清净寺对面,牛排馆。我尝试摆脱掉我无法理解交通要道的苦闷,一头扎进这里。既然情感无法得到满足,那便如此。

若要一个泉州男人推荐泉州菜,他八成儿会给你三个答案,牛肉羹,牛肉丸,以及泉州牛排配咸饭。他会滔滔不绝地跟你讲述泉州的牛肉文化来自于伟大的交通之路。

泉州人都说,牛肉文化伴随着伊斯兰文化一起根植于泉州。而这里的调料呢?我又咬下一口,细细品来,这里面的味道有一味咖喱。再往下一瞅,滴滴油汤里飘着一丝淡雅的墨绿色,泉州菜善用香料也是这交通造就而成。一桌子的牛肉,我则对咸饭情有独钟,跟同桌的泉州人请教这咸饭的做法。此人还未回答完整,旁边的前辈揽过来说,“这不就是手抓饭!”想来也是,本是同族同宗,便也不用过于追究其细枝末节。前方沙漠,背后泉州湾。从荒漠来的人看泉州是一艘海船,从海路来的人看泉州是一座驼峰。遥想宋元盛世,喝一口牛杂汤,配一口咸饭,我一转念,盛世,不就在当下吗?

咂嘴舔舌,任他东西南北风味!一块泉州牛排下肚,管他是哪里飘来的味道。

融合之物在泉州城各个角落里默不作声地张扬着。有一日我们正愁眉苦脸于王爷神明与道教千丝万缕的联系,突然在墙上瞥到一莫名图案。只见那佛祖长出了天使的四翼,手里莲花上插了个十字架,安然趺坐在一团团云气纹上。我们六目相对不知所措。后来才知道,这叫刺桐十字架。

清早,漫步于西街,找到那个斑马涂鸦的小巷子,进去买上两块满煎糕,分量十足的冬瓜糖和花生碎裹在淡淡的红糖之中,甜度口感恰到好处。继续往东走,找到那家记忆里的西街面线糊,点上符合自己口味的一碗,或是加豆腐,或是加蟹肉。朋友几人坐在门口,看着对面杂交的风格不明的几栋建筑,人来人往,热气腾腾。

泉州Tips

#刺桐十字架

手拿十字架的佛祖形象名为刺桐十字架,是元朝时期基督教在泉州活力的证明。现如今的泉州仍有三座成规模的基督教堂,我们曾在一个早晨拜访泉西堂。此堂坐落在西街西头一个闽南传统庭院内,院中花朵错落有致,十字架在空中安然矗立着,别具一格。

#关岳庙

泉州关岳庙坐落在涂门街上,全天香火不断。旁边便是清净寺,当年86版西游记所有西亚部分都是在这里取景拍摄完成。左手清净寺,右手关岳庙,左耳晡礼阵阵,右耳仙乐悠悠,行走在涂门街,一时间竟不知身处何地。

#洛阳桥

洛阳桥原名“万安桥”,位于泉州东郊的洛阳江上。北宋年间为了大力发展泉州的对外贸易,掀起“造桥热”,这洛阳桥便是其中最为伟大的工事。洛阳桥是我国现存最早的跨海梁式大石桥,其中“种蛎固基法”也成为桥梁建筑史上的伟大创举。

#天后宫

泉州天后宫是海内外建筑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祭祀妈祖的庙宇。至今仍是联结海峡两岸的重要纽带。我们访问天后宫当天下午,正巧遇到一队信众围绕在正殿,当地人告诉我们,领头的叫作乩童,他们正在做起乩,我们瞪大双眼,退出大殿。

#德济门遗址

出了天后宫,便是德济门遗址,若不经人提醒,仿佛不会注意到这四四方方被圈起来的一片废石。700年前的城门就这么躺在我们面前,想当年外商带着珍贵的商品进出泉州城都从这里经过,如果石头也会讲话,它会告诉我什么故事呢?

南音袅袅,细雨飘飘,韵律温柔的闽南话语讲述着这座古城“半城烟火半城仙”的故事。感谢泉州,把如此之多的宝贵遗产留给了世人。而这里更多的鲜活魅力,正等待着你去亲自发现。

文|奉仪

图|樊鑫

-end-

你对泉州有哪些了解?

通过留言和评论分享给我们吧~

如果喜欢这篇文章,那就动动手指

点击右下【在看】吧~

YouMayAlsoLike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

发现“在看”和“赞”了吗,戳我看看吧

© 2016-2017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