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旅游 文章内容

世界遗产在中国 | 中国丹霞,色如渥丹、灿若明霞

发布时间:2021-09-17 22:11:40来源:中国驻新加坡旅游办事处

中国丹霞

它们“色如渥丹、灿若明霞”,它们是沧海桑田自然造物的重要物证,它们的名字叫丹霞。中国是丹霞地貌最集中的国家。

中国丹霞是一个由陡峭悬崖、红色山块、密集深切的峡谷、瀑布及河溪构成的景观系统,集地质多样性、地貌多样性、生物多样性及景观珍奇性于一体。

2010年,贵州赤水、福建泰宁、湖南崀山、广东丹霞山、江西龙虎山、浙江江郎山这六处代表性丹霞地貌以“中国丹霞”名称成功申报世界自然遗产。

中国丹霞遗产地内红色岩石构成了多种美丽形态,广布的山峰、石柱、悬崖和壮观的峡谷,茂密的森林,蜿蜒的河流和雄伟的瀑布构成一个完美的自然画卷。

从古至今,颂扬这些非凡景观的绘画、诗歌和文章不计其数。

Part1

广东丹霞山

丹霞山,位于广东省韶关市仁化县,因山石由红色砂砾构成,“色如渥丹,灿若明霞”故名,是世界“丹霞地貌”命名地,被誉为中国的红石公园。

Part2

浙江江郎山

江郎山,位于浙江省江门市,由三座高度超过300米、赫然独立的石峰组成,是中国丹霞地貌中体量最小的景区,却又是中国丹霞地貌中绝对高度最高的孤峰。

江郎山素有“雄奇冠天下,秀丽甲东南”之美誉。

Part3

江西龙虎山

龙虎山,位于江西省贵溪市,碧水丹山秀其外,道教文化美其中,位居道教名山之首,被誉为“道教第一仙境”。

龙虎山属于发育到老年期的丹霞地貌,山块离散,呈峰林状,地形高差相对较小,最大只有240米左右,因此总体显得秀美多姿。

龙虎山由红色砂砾岩构成的龙虎山有99峰、24岩、108处自然及人文景观,奇峰秀出。

Part4

福建泰宁

泰宁丹霞,位于福建省泰宁县。泰宁丹霞是一处青年期的丹霞,发育程度甚至比赤水丹霞还要晚,因此被誉为“中国丹霞故事开始的地方”。

泰宁大金湖世界地质公园丹霞地貌总面积达400多平方公里,依次分布有上清溪、金湖、龙王岩、八仙岩四个红色盆地,其中水上丹霞地貌以“最宏大的水上丹霞”而著称。

泰宁还是中国峡谷型丹霞的唯一代表,区域内有姿态各异的大小峡谷数百条,被称为“丹霞峡谷大观园”。

Part5

湖南崀山

崀山,位于湖南省新宁县。联合国考察专家称湖南崀山地质价值在中国丹霞中名列第一,最具有代表性。

崀山丹霞地貌是中国丹霞地貌峰景区中最具代表性和最优美的景区,被誉为“丹霞之魂,国之瑰宝”。

崀山的红盆丹霞为中国第一,红色砂砾岩组成的红层地貌就是一座天然的丹霞地貌博物馆。

辣椒峰是崀山风景区的“六绝”之一,天然的一座石峰,因形似辣椒而得名。

Part6

贵州赤水

贵州赤水丹霞,赤水丹霞位于贵州省赤水市境内,地处四川盆地和云贵高原结合部,是青年早期丹霞地貌的代表,其面积达1200多平方公里,是中国面积最大、发育最美丽壮观的丹霞地貌。

赤水的丹霞地貌,以其艳丽鲜红的丹霞赤壁,拔地而起的孤峰窄脊,仪态万千的奇山异石,巨大的岩廊洞穴和优美的丹霞峡谷与绿色森林、飞瀑流泉相映成趣,形成很高的旅游观赏价值,令游人倾倒。

2010年8月1日

中国丹霞

正式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中国丹霞是反映地球大陆地壳中生代以来演化特征的杰出范例,包含了正在进行的地质作用和地貌演化、重要的生命记录、重要的地貌形态或自然地理特征,具有突出普遍的地球科学价值。

-END-

往期精彩回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特别说明:图文部分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