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财经 文章内容

逻辑,转向比电风扇还快!

发布时间:2021-09-28 13:34:09来源:时代之

凡关注我的,都发财了

✎昨天,大A一哥贵州茅台盘中涨停,这也带动了消费板块大幅上涨。每次茅台大涨的时候,市场上就段子齐飞了。

比如,有的人说,孟姐姐终于回国了,因此一定要开瓶茅台庆祝一下。还有人说,现在缺电了,因此以后要改用酒精灯了,必须利好茅台。我大A的散户,完全不输脱口秀选手,我这个老司机也自愧不如。

不可否认,现在风格的确变换太快。上周三,我就认为风格要轮到医疗和消费了,所以昨天才专门写了茅台的文章,熟悉我的读者都知道,我文章都是前一天晚上写好的,第二天只是略微改动。之所以做这样的判断,是因为每次指数回撤的时候,医疗和消费,都是防御性板块,也就是俗称的“喝酒吃药”行情。

从宏观经济角度,我并不认为消费已经好转了,我预计9月的社会消费零售总额的增速,比8月还要低。这次无非是跌到了位了,反弹而已。可以参考我茅台的判断。

而之前的券商,在上证挑战前高失败后,就泄气了,而基建虽然预期依然还在,但是和现实的背离越来越大,很多人没耐心了。没有他们带动,上证就起不来,仅仅靠医疗和消费,还是差点意思。

本来指望银行能够接力券商,带领上证冲一波,结果银行被地产完全拖下水了,除非地产的消息完全落地。而上证要新高,银行和券商至少要一个,而且只要有一个,就会新高,属于充分必要条件。

现在,风格和逻辑的转换非常快。有人说,以前的美林时钟,已经变成了美林电风扇,现在已经又变成了美林血滴子。美林时钟,是美林银行用来描述资产价格轮动的工具,主要包括大宗、股市、房地产和债券,市场的风向在这些资产之间变幻。

一般,这些资产几年时间才轮一圈,现在是几个月就轮一圈,而去追涨的,则很容易被收割,因此才有了“血滴子”的称呼。比如前段时间还大涨的上游煤炭、钢铁、稀土等等周期,本周一就来个集体跌停了。

在风格转换过快的时候,去踩节奏,不是不行,只是太困难。一旦节凑踩错了,就很容易两边挨打。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在低估的时候进入,然后等风来。我印象中曾经有数学家做过一些策略的计算机模拟,这才是最适合普通人的方式。

唯一需要的考验的就是心态而已。大部分资产,隔上个半年到三五年,总会轮到一次。而如果碰到某些周期股,一个大周期要等10年,而一涨也是10倍,比如今年的牛股中远海控,虽然平均下来,年化的回报也很高了,但是有个人,能够拿到10年。我本人,能够把握的所谓长期概念,也就是2年左右。

至于为什么现在市场的逻辑转化如此快,其实估计大家都是懂的,只是不方便评价。不过,鉴于每天成交量如此大,我总感觉有大的变化即将开始。从3月见底以来,其实上证的上下波动幅度,都不到12%,这样的情况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