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聚合站 私语 文章内容

“爷孙恋”17年,不要遗产不要娃:翁帆,真的值吗?

发布时间:2021-10-18 22:19:03来源:张德芬空间

作者|斑马来源|油炸绿番茄(tomato2050)

点击音频,即可聆听

本期主播丨宁语

杨振宁先生百岁了,这大概算是多数人认知里寿命最长的名人了。

没有几个人不知道杨振宁的大名,但也没有几个人能说出他到底获得过哪些科学成就:宇称不守恒、杨-米尔斯理论、玻色子多体问题……

这些字分开看全都认识,组合起来却根本不知道是在说什么。

民间真正津津乐道的,永远还是那个和他差了五十多岁,“一树梨花压海棠”的妻子翁帆。

当杨振宁以100岁高龄携手翁帆出现在公众面前时,祝福当然有之,但还有一种声音在替翁帆不值:“偷鸡不成蚀把米,没想到老头子活这么久,被‘套牢’了吧?!”

时间拉回到18年前,82岁高龄的科学家迎娶28岁的研究生娇妻,我第一次听到这个新闻时,嘴巴惊得闭不上。

彼时难听的流言满天飞,隔几年就蹦出一条,什么翁帆爸爸娶了杨振宁的孙女,翁帆给杨振宁戴了绿帽子,杨振宁遗嘱什么都没留给翁帆……

为什么大家热衷于传播这些不怀好意的声音,只是为了证明——你看你看,这段爱情果然没有好结果。

偏见远比流言更可怕,流言可以随时间而消散,偏见却根深蒂固地植入人们的意识里。

而如今,翁帆已经步入了45岁的中年,两个人竟然在非议中相扶相伴了17年,超过了多少世俗婚姻。

婚姻好不好,状态骗不了人。

网上流出的生日照,杨振宁被一身红衣的妻子搀扶,虽然步履缓慢,腰也佝偻了,毕竟年岁不饶人,但是精神依旧矍铄,在百岁老人之中,尤为难得。

翁帆也远没有很多人预想的那样憔悴,反而比大多数的同龄人看起来更年轻,更意气风发。

她并不需要在家里做牛做马做保姆照料一个风烛残年的老人,以杨振宁的身家地位,家里缺不了保姆。

她所承担的角色,也只是精神上的陪伴。

决定和杨振宁结合时,翁帆已经28岁,嫁了一个香港小职员,又离了婚,生活很糟糕,人生处于最低谷。

所以她绝不是那个脑门一热就做决定的天真少女,她太知道自己的选择会失去什么,得到什么。

放在二十年前,我还是少女时,不可能理解这样的选择。那个时候的女孩们喜欢的,大多是隔壁唱歌好听、扣篮很帅、留着杀马特发型的同龄男生。

但是二十年后,我太理解翁帆了。

如果你能对着“披荆斩棘的哥哥”里跳曼波舞的张智霖感受到袁咏仪的快乐,那么也许就能在国际顶级的物理大会上感受到翁帆的快乐。

知情识趣,学识渊博,光这一点,就超越了99%的男人。

他不止是她的丈夫,也是她人生的导师和领路人。

他对她的好感,源于在她的身上看到了已经逝去的发妻青春的影子。

而她对他的爱情始于崇拜。

翁帆的出现,延长了杨振宁的生命。而杨振宁的学识、见识与地位,也拓宽了翁帆的人生路。

两个人,是相互成全的关系。

在经历过一段破碎的婚姻后,杨振宁给了她安稳。

他们当然不会有少年恋爱那般火一样的炽热,可是每一个宁静的午后,可以静静坐在一起,读书,聊天,谈人生,又何尝不是一种平淡的幸福?

这一生,遇到爱,遇到性,都不稀奇,稀奇的是遇到了解。

宋仲基和宋慧乔结合时倒是因为男才女貌得到了全世界的祝福,最符合人们心中嫁给爱情的模样,结局还不是狼狈收场?

最理想的婚姻当然是一桌满汉全席,有爱,有性,有了解,有外貌年龄财力智力学识的势均力敌。

可是没有人的婚姻是完璧无瑕,弱水三千,你总要取自己最想要的那一瓢。

什么叫值得?就是我这一瓢水,刚好能止你的渴。

这些年我见证过太多鸡飞狗跳的婚姻,太多的女人,既没有嫁给爱情,也没有嫁给金钱,她们只嫁给了一个垃圾箱捡来的老公,在咒骂与怨恨中过完半生,唯一匹配的大概只有年龄。

偏偏这样的婚姻,被世人当做了常态,翁帆和杨振宁却因为年龄差距成了变态。

翁帆在接受采访时说,她最喜欢的诗是罗伯特·弗洛斯特的《未选择的路》:“我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从此让我的人生如此不同。”

这首诗,就是她对这段婚姻最好的回答。

同样令人不解的爱情还有张爱玲。

36岁的张爱玲爱情归宿不是胡兰成,也不是桑弧,而是65岁的美国作家赖雅。

外人看来,赖雅是个地地道道的糟老头子,除了一身病,什么都没有,既无太大名气也没什么积蓄,还悄悄瞒下了自己多次的中风史。

当然,他即便不隐瞒,以张爱玲的性格,也是毫不在意的。赖雅没多久就瘫痪在床了,几乎都是靠张爱玲照顾。

两个人相遇在麦道伟文艺营,几乎是一见钟情,认识不到半年就决定了结婚。外人替张爱玲打抱不平,这份不对等的爱情拖累了她大半生,她自己又何尝不知。

“这婚姻说不上明智,但充满热情,我很快乐和满足。”

张爱玲38岁生日,联邦调查局跑来查赖雅的欠账,两个人好不容易把对方应付走,做了一顿寒酸的青豆、肉和米饭,饭后看了一场喜剧电影,散场后迎着萧瑟的秋风走回家。又饿了,吃光了所有剩饭。

于别人而言,是凄凉。于张爱玲来说,却是现世安稳岁月静好。

她告诉赖雅,这是自己平生最快乐的一次生日。她至死都保留着赖雅的夫姓,案头放着丈夫的签名书。

翁帆说她的婚姻是象牙塔中的象牙塔,象牙塔里到底是繁华无限,还是高处不胜寒,只有她自己知道。但是她说自己是幸福的,我就愿意去相信,去祝福。

祝福不等于吹捧,因为它只是特例,没有可推广的价值。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终究是残忍的,大部分女孩没有翁帆这么强大的内心,而杨振宁更是一百年也出不了几个。

但读懂了翁帆与杨振宁,也就读懂了世间的很多爱情。

*作者简介:作者斑马,第七届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青年作家,著有《从今天起,不活在别人的期待里》《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公众号:油炸绿番茄(tomato2050)&斑马的育乐园(ID:banma2050)。

编辑|鱼甜主播|喜马拉雅主播,宁语。

亲爱的,

幸福的女人

都有爱自己的能力

你知道,是谁在“破坏”你的亲密关系吗?

你知道,如何破除限制,让爱顺流吗?

10月20日,

晚上7点30分

德芬老师将会开启直播!

与大家在直播间相遇,

聊一聊“爱自己的能力”。

想和德芬老师来一场“美妙的邂逅”吗?

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快快预约直播吧!

今日话题

亲爱的,你怎么看待“翁帆”和“杨振宁”之间的感情?

© 2016-2021 ysjhz.com Inc.

站点统计| 举报| Archiver| 手机版| 小黑屋| 影视聚合站 ( 皖ICP备16004362号-1 )